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巨头疯狂烧钱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1:0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一场由雅虎中国耗资数千万元打造的豪华大赛,在持续9个月后,终于进入了尾声。然而,百度、雅虎、Google等几大搜索巨头之间的“烧钱游戏”,反而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财经时报》获悉,9 月28日,由雅虎中国斥资3000万,力邀陈凯歌、冯小刚、张纪
中三大导演打造的雅虎搜索广告片将正式在全国公映。这同时也意味着,雅虎中国2006年度最大规模的推广活动“雅虎搜星”活动终于划上了句号。

  至此,自去年“嫁入”阿里巴巴集团之后,雅虎中国在搜索方面的营销投入已超数亿元。同时,百度、Google等搜索巨头也纷纷加大了各自的投资计划。

  这些迹象皆表明,作为中国互联网最大的“金矿”,搜索市场如今已成为最烧钱的行业之一。

  疯狂烧钱为哪般?

  “搜索公司本不擅长烧钱,但现在他们的资本支出都在加大,说明搜索市场竞争正在加剧。”北京正望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吕伯望对《财经时报》分析说。

  相比之下,雅虎中国的“烧钱”计划尤为惊人。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雅虎中国CEO 马云去年曾表示,雅虎投资的10亿美元将主要用于将雅虎搜索打造成为新一代互联网搜索航母。此后,他的“烧钱”速度与其豪言壮语一样惊人。

  迫于竞争压力,其他搜索巨头也不惜血本地开始“跑马圈地”。

  2006年,百度员工数量比去年激增了几倍,产品线也朝“百度百科”以及“百度空间”等方向快速扩张。除了在全国各地新增了多家分公司外,百度还耗资3000万元收购了天空软件,并在市场推广方面投入了重金。

  而在中国市场“潜行”多年的Google,员工数量已从零增至200 人,预计这一数字不久将超过千人。此外,Google还计划不久后在上海建立一座规模宏大的研发中心,仅2006年,Google在华投入就达数亿美元之巨。

  搜索竞争加剧

  搜索巨头为何疯狂烧钱?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无疑是最根本的因素之一。

  据雅虎中国有关人士表示,雅虎搜索的增长瓶颈主要来自市场认知。尽管雅虎系(包括雅虎中国、3721、一搜等产品)在国内搜索引擎中综合排名第二,但各自力量单薄,无法与百度、Google抗衡,雅虎采用“搜星”之类的大众化、娱乐化手段,将有助于提高雅虎搜索的品牌。

  据北京正望咨询有限公司最新调查数据发现,目前百度、Google、雅虎三家已占据了中国搜索市场90% 的份额,其中Google的市场份额下降12% ;雅虎则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市场份额有所上升。

  CNNIC 近日发表的《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也同样显示,雅虎成为用户忠诚度上升速度最快的搜索引擎,与去年同期相比,忠诚度上升了15.6%.计世咨询之前的调查则显示,雅虎搜索以3.84的客户满意度超越其他竞争对手,并超越Google跃升为市场第二名。

  可以肯定,雅虎“搜星”活动对于提升其搜索品牌,无疑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搜索市场格局依然存在众多变数,雅虎中国不进则退,未来格局尚不能料定。

  值得关注的是,中科院不久前在《基于客户体验的搜索引擎相关性改进报告》一文中指出这样一个有意思的观点:上述三家搜索引擎在用户体验方面,还没有一家能够完全满足用户的搜索需求,因而使用多个搜索引擎将更为科学有效。

  中科院提出了两个结论:一是三大搜索网站在主流词汇的检索方面,用户满意度没有明显差别;二是三大搜索网站搜索结果的重复率非常低,只有7%,搜索结果各有优劣,因此存在“互补”的可能。

  这也意味着,无论是百度、Google、雅虎等三大巨头,还是其他新兴搜索网站,在技术改进以及市场份额方面,依然需要更多提升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