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51CTO熊平:继续关注细分和精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8: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51CTO熊平:继续关注细分和精准市场
51CTO总经理熊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这次互联网大会有什么感受?

  熊平:感受还是颇多的,中国对互联网的影响越来越深入到群众中。今天有一个南京的学生特意赶过来参加这个大会,四川有一个人参加这个会,还跟我聊了很多,有两个老外认真的听这个大会。从不同的侧面感觉到这个会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中国的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

  第二,这一届的互联网大会和以前的大会,感觉到这一届有很强的务实性。我们看到的中国传统的网站,像新浪这样的网站,这次在大会上表现得力度并不是特别的大,甚至没有以往大。更多的是加强企业的管理和运作,而不是通过这样大会宣传的力度没有以往那么大。

  包括一些新的网站和新的企业领导人,谈的更多的是企业的管理和运作,所以我感觉这一届大会互联网的管理者以更强的务实的精神运作互联网,我觉得互联网越来越理性、越来越务实发展的状况。

  第三,目前互联网有很多新兴的领域,特别在视频搜索领域,上午我也谈到,现在有很多的企业很热血、很积极的创新,但我不知道明天的大会能不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新浪科技:确实是成功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你有什么感觉?

  熊平:创新有很多的方面,不仅仅是互联网,任何一个企业都有创新。互联网的创新有很多的方面,一个是模式的创新,以往我们见到的搜索有更多的创新。第二,企业的运作和管理上有创新,对新的行业的关注上有没有创新。一个方面是创新要做什么?我们的管理方式能不能创新?以前可能是500人的公司,现在是5000人的公司,这个创新也要改变。

  新浪科技:你们做技术的社区,你们在做具体的公司运营,创新体现在什么地方?

  熊平:我们的创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为什么要做51CTO,互联网由宽到窄的变化,对细分的变化。最早是技术的平台,但是我们发现目前关注网络技术这么细微的网站没有很多,没有很多商业化的服务的平台。所以我们选择了相对细分、相对精准的平台,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对服务领域的创新。第二,我们在服务的本身,也不仅仅是Web2.0的思路,我们是结合1.0和2.0的思路,我们更多的认为用户需要什么,我们给他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不在于1.0有价值还是2.0有价值,最大的价值是满足用户的需求。

  新浪科技:这种网站,面对的领域比较窄的群体,你们的这种商业模式是怎么得到回报的?

  熊平:51CTO的商业模式主要通过三个方面:第一是网络媒体或者的回报。第二,我们在发现技术人员的交流是非常活跃的人群,相对窄的领域上,在传统的领域获得比较困难。第三,针对这样的人群,我们提供的教育的服务。

  新浪科技:之前在公司里是高级打工者,你对创业有什么感受?

  熊平:其实我个人感觉,从创业的感受和以前我作为一个经理人的角色并没有太大的不同,有的人告诉我创业更辛苦,承受更大的压力。我认为无论是创业还是作为一个经理人,最重要的是我们把这个事情做好,把我们想做的事情做的足够的优秀,从这样的角度来说没有太多的不同。从我心态来说,从经理人转到创业,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新浪科技:你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

  熊平:我一直思考的是我怎样为这些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我在做51CTO之前,我有一个工作,自己有一个创业团队,自己开车在北京,拜访可能要服务的网站的用户,我们挨个和他们交流,他们有什么困难?我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大约拜访了六七十个人,我想这样的拜访对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考的价值,这是我们做的工作,尽可能的服务好我们的网络客户,是目前遇到最难的事情。但是目前看起来非常不错,51CTO在业界引起比较大的关注。

  新浪科技:现在有多少用户?

  熊平:每天在线访问30万的用户,注册有两三万。

  新浪科技:都是一些比较高层次的用户?

  熊平:是的。

  新浪科技:你们提供的服务是信息还是技术上的工具?

  熊平:我们提供的服务跟我们商业模式是接近的,目前提供的服务包括以信息为主的相关的资讯和技术文档,我们拥有国内最大的国内文档。我们有一个非常细的交流的平台,包括社区、博客、技术圈,技术圈比博客更强调组织,比社区更强调细分,这是一个交互的体系。关于人才服务的体系,我们把技术人员的博客和他紧密的结合起来,使他招聘人才更容易。

  新浪科技:你们现在在融资上有没有一些计划?

  熊平:我们非常幸运的是,在网站开通之前,就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投资,从目前公司运作的情况来看,并不缺乏资金。所以目前我们也在跟一些风险投资机构进行接触,更多的是希望获得更好资源的支持,有可能有给大资金支持我们,使我们发展的更快。在寻求资金支持的同时,我们不期望新的资金会改变目前发展的思路。我们在谨慎的选择投资的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