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北京影立驰技术有限公司CEO吴波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8:2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影立驰技术有限公司CEO吴波演讲
图为:北京影立驰技术有限公司CEO吴波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21日,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为主题,新浪网为大会指定网站。9月22日,进入互联网高层年会。

  图为:北京影立驰技术有限公司CEO吴波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发言实录:

  (第七部分 主题:中国视频分享现状与发展)

  吴波(北京影立驰传媒有限公司) : 我们公司涉及的领域是互联网从96、97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中国互联网的精英跑的最快的领域,而且也是现在竞争最残酷的领域,有可能是有些小泡沫的领域,所以我的讲演看看能不能成为今天最快的一个讲演。

  互联网视频从去年9月份我们来这儿也推出互联网视频搜索服务,在做的过程中,实际上在今年的3月份推出了互联网视频分享的服务,从3月份开始到现在短短的6个月,这个领域从当初我们一家出来,当时很多门户的一些宽带宽频的内容还不能被播放得很流畅,短短的两个月之内,所有的门户全部改观,短短的六个月之内,风起云涌据说已经出来的一百多家视频分享的网站,而且大家基本的模式都是拷贝Youtube。原因是钱。Youtube的创始人创造了一个

神话,短短不到两年时间把公司的价值几乎推到20亿美金。所以,很多中国互联网的精英看到很快就复制了这种标准的模式。

  TVix.cn头一个把它引进进来,但是现在在这个会上讲有点不好意思,因为本身这个概念就已经被炒得比较烂。其实Youtube成功的原因是社会分众需求的趋势,社会现象的根本原因是“长尾理论”,实际上Youtube是在视频领域证明长尾理论的一个成功范例。

  视频不光是可以在web2.0这个领域,它实际上所有的不光是垂直网站,以及各种各样的IT垂直网站领域都会使整个网站的多媒体化,所以它的发展空间实际上是很大的。不光是在视频分享这个领域。到目前为止,视频网站的同质化严重,实际上可以形容像最近大家都在做选秀的概念,我跟好多业界的人士开玩笑说我们都像超女选秀,那是满大街都在唱歌,这个是满大街都在做视频分享网站,现在我们处的阶段可能是属于50进10的海选PK阶段。所以,实际上中国视频分享网站,到目前为止,我个人觉得没有真正的创新,大家基本上在很短的时间内,刚启动半步就把Youtube的模式拷过来了。Youtube公司本身在美国已经成功了,原因是美国的流量很有价值,美国的广告市场很大,它本身光流量就能把公司的价值提升出来,而这一点在中国其实不完全是这么回事的。中国的互联网带宽实际上是美国的4倍,我们原来可能讲在中国创业有机会,原因是因为成本低,但视频这一块恰恰相反,而互联网的广告市场的差距大到起码是100倍以上。大家可能知道MYSPACE最近把它视频搜索来的广告包给了Google,两年的价格是9.5亿美金。我现在敢问,不要说9.5亿人民币,9500万人民币的话,哪个网站的广告有高出这样的价格。所以,这些也给分享视频网站的公司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一,成本高。二,传统的广告模式没办法完全支撑这个门户,那谁能真正跨过这个门槛呢?就成为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具体来讲,第一,想办法降低成本。第二,想办法找到新的盈利模式,这实际上是所有这些网站面临的一个根本的问题。TVix.cn本身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我觉得三五年大部分网站应该比较清晰,我希望明年再给大家汇报的时候应该有完美的答案,我们感觉已经看到了曙光,并不是夜里12点钟,我们现在应该是凌晨的4、5点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