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宁:中国不缺智慧,最缺的是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8: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请问您对这次大会和SP的看法,您刚才的演讲主要讲了什么?

  杨宁:这次互联网大会,我们希望借助这次机会,给大家介绍新兴的产业,无线互联网的产业,大家可以看到无线增值服务在过去几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新浪也是参与者。但是这个成绩无线增值产业也有一定的问题,昨天卢总讲到了无线增值领域有一些泡沫,有一些不规范的企业做了不规范的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空中网也是受害者,跟所有想正规发展、长期发展的大一点规模的企业一样,我们希望这个产业健康的长期的发展,但是有一些企业所做的行为给这个产业抹黑了。导致了整个国家不得不对这个产业进行规范,我们希望无线互联网这个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要重蹈SP的覆辙,在一开始国家和运营商在制定规则的时候,第一对行业持鼓励的态度,第二对这个行业进行规范。

  我们认为无线增值服务是无线互联网整个大的组成部分,这中间包括门户、无线互联网搜索、无线互联网游戏和商务,这都是无线互联网的机会。所以在这方面,昨天电信管理局的韩局长也讲了,信息产业的发展对大部分的国家来讲是国家层面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我相信国家在这个产业,第一我们希望国家对这个产业进行鼓励,第二给予它规范,让从业者有资质、文明办网,杜绝不良信息。把这些想欺诈用户的、赚一笔就走的企业排除在外。我们希望国家在制订政策的时候很好的引导。我们希望无线互联网的发展跟无线政策不冲突。

  新浪科技:现在一直在提无线互联网,你觉得这个转变是你们自觉主动的转变?

  杨宁:我认为我们是升级,不是转变,我们仍花很大的力气做,我们从无线增值服务这个领域又加了一个领域,就是无线互联网门户。未来可能还做其他的无线互联网酝酿的领域,但是都是在大的无线互联网的领域里。

  新浪科技:你们是不是进入了无线互联网内网的领域?

  杨宁:我觉得整个无线互联网产业以后的发展机会非常多,并不是一家能成功,而是我认为用户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没有一家网站能满足所有的需求,我认为空间非常大。我认为我们整个发展的战略和运营商的战略是非常好的补充,大家一起来把这个产业做好。

  新浪科技:无线互联网从概念来说肯定范围大一些,在整个的商业中来说和SP有什么样的区别?

  杨宁:SP的服务是其中的一种商业模式,无线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有很多,目前已经成功的是跟中国移动合作的公司叫飞拓无线,是以无线互联网广告的模式。和空中网、TOM无线的SP的商业模式,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商业模式出现,包括手机商务。在这同时,希望国家和运营商对所有的商业模式给予很好的引导和规范。

  新浪科技:空中网在SP中是一个比较强的公司,客观的说,运营商的政策调整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你预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SP这个行业会不会继续往下跌的情况。

  杨宁:我认为这个规范对产业长期来是利好,想长期发展SP领域的人,都有更好的机会,会把不良的因素清理掉。

  新浪科技:我们看到有些SP公司做一些经营模式上的变化,包括像连通网进入电视的渠道,华友会做一些内容。你们是不是会把无线互联网作为大的发展方向?

  杨宁:我们认为无线增值服务是无线互联网的一部分,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新浪科技:你觉得Web2.0作为一种商业模式,什么时候能进入有收益的阶段?

  杨宁:前期有一个积累用户的过程,当用户达到关键的数字之后,这个商业模式自然的把这个产业连接起来。

  新浪科技:什么时候会有这样的阶段?

  杨宁:要有耐心,中国不缺智慧,中国最缺的是耐心。

  新浪科技:之前有传言说你们和华友世纪合并?

  杨宁:没有,我也是听媒体说的。

  新浪科技:和他们有接触吗?

  杨宁:今天还看到了。

  新浪科技:就这个事情有接触吗?

  杨宁:没有。

  新浪科技:公司有没有做战略的整合?

  杨宁:从股东的利益上来考虑,我们会考虑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