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Google王怀南:给谷歌中国团队注入精神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5: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Google王怀南:给谷歌中国团队注入精神营养
王怀南:给谷歌中国团队注入营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这三个季度Google的表现如何?是在您预期之内吗?另外,整个在亚太地区三个季度的发展如何?有没有什么进一步的打算?

  王怀南:我们对Google从去年第三季度末到今天的表现非常的满意,我们整个战略计划非常清晰,第一要在中国建立一支很好的团队,这支团队是以工程师为主的团队,因为没有第一流的科技支持,Google的所谓模式、创新的能力是施展不了的。我们现在已经有了
100多人的团队,这些团队正在向200、300的数字进发,有了200、300工程师的团队和有几个人的工程师团队是一个完全体制的变化,我们当时目标很清楚,要有一个在世界一流,可以和Google媲美的团队建设,而且这个团队建设还有文化的建设、团队的建设。我们下一步目标非常得清楚,不但要把最好的,Google在世界上的成绩拿到中国来,而且在中国为中国用户量身订做很多的产品。所以我们现在正在从第一步迈向第二步,而且我们对于我们第一步做的很满意。

  新浪科技:今天参加这届互联网大会最大的收获和最大遗憾是什么?

  王怀南:最大的收获我参加到96、98、2000在美国互联网类似的大会,这个大会让我感觉到不管从信息、火的程度,超过美国当时的互联网大会,是每个人认为有信心的地方。对于这个会的一点遗憾没有,对于中国的互联网环境我们公司有认真的工作,这个环境需要您很认真的用既有国际的战术,又有国内的打法,才能在把我们产品推向市场。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今天看到的是一个朝气蓬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不过希望在朝气蓬勃的同时也是一个正面、积极的、健康的发展。

  新浪科技:对于之前的“谷歌”的名字大家有很多的意见,甚至网上发了一些签名反对,而且把矛头指向了您,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怎么看“谷歌”这个名字?

  王怀南:名字的事情从第一分钟开始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当时我们听到网上不管是否的声音还是赞同的声音,我们心里都是一种感激的心情判断。中间有没有炒作的成份,可能有,但是我想大家都是以爱护这个公司,他希望在我们“谷歌”里面继承Google的态度,而“谷歌”和Google是有一定的距离,这种距离是任何都无法达到弥补的,我们已经人道了,文化到位了,我们现在给“谷歌”这个品牌、给“谷歌”中国团队注入精神营养和文化。

  第二,“谷歌”真正的含义并不是不喜欢它的人为了它做,我们真的为了那些觉得上网很困难,觉得拼写Google这个英文单词非常艰难的,但是你跟他说“谷歌”这两个字是可以接受,从文化来讲我们像它注入我们的文化,从使用来说为了那些不是了解互联网,需要互联网帮助最密切,不会说英文,但是我们的产品会对他有特殊的帮助,为了他们,为了互联网沉默了大多数,我觉得是值。谢谢。

  新浪科技:在渠道代理商的老总,他们觉得在和百度和Google打交道的时候,他们觉得处于一个非常弱势的地位,这次他们可能进行一个联合集体行动以后,可能掌握更多的话语权,不知道对于Google运营成本造成一些什么压力?

  王怀南:我们有19个代理商,到今年年底会到20、30个代理商,但是从这以后我们会非常缓慢的发展,因为你要给每个代理商发挥得空间,要给每个代理商成长的余地。说到和他们空间,我访问过很多的代理商,我访问上海代理小汪的时候,我们谈的更多是作为一个厂商如何更好帮助你们培训,代理商和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们之所以使用代理商,因为在这个领域,中国广大的中小企业还需要手把手的教,而Google和任何一家公司绝对建立不起一个比较庞大的直销渠道,可以找到4000万中小企业。所以这一方面,我希望代理商的所有朋友们,不管是今天19家,我们是互补的关系,我们需要它,我们需要它把我们价值交给中国的4000万中小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只要利益一致,我认为关系应该很好。

  新浪科技:刚刚听到说阿里巴巴用投资一个多亿做“雅虎助手”,微软发布“TOOBAR”,如果真的这样的话,如何应用这两家的挑战。

  王怀南:我有三个很快的想法:第一,所谓的“TOOBAR”我不知道大家在中国网民使用这个比例占整个比例略低于欧洲两个点,这个“TOOBAR”作为建议上网、建议搜索的工具,在中国比较先进的市场还没有拿到最高点。第二,因为这是一个简易上网工具窗口,我们一直对他非常重要,但是今天无法说“TOOBAR”什么时候出什么东西,可以说“TOOBAR”是我们战略一个很大的部分。另外在我们公司、产品占到很大的作用,因为今天中国的网民还没有真正得到“TOOBAR”的好处,而且很多人受到很多的害处。我们最近进行桌面搜索方面开了一个会议,我们通过自己的六项原则,我们不但把好处带给你们,我们还要把“TOOBAR”上行下载越透明越好。这个答案是非常坚定的,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