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二六五网络公司总裁蔡文胜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4:5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二六五网络公司总裁蔡文胜演讲
图为:二六五网络公司总裁蔡文胜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21日,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为主题,新浪网为大会指定网站。9月22日,进入互联网高层年会。

  图为:二六五网络公司总裁蔡文胜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 : 我并不是很感谢收缩技术的机理,很感谢李锐先生,刚才这一课让我们了解了搜索更多的道理,让我们把掌声献给李锐先生及他精彩的演讲。

  接下来给各位介绍一位非常有意思的演讲嘉宾,我可以称他为神秘的枭雄呢。谈到神秘,这个人为人低调,在业界、大众里,别人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公司在,并不像其它网络公司那样风光,它很低调,一直以草根自称。为什么说它是枭雄呢?他是我眼中真正的枭雄,他所拥有的265网站已经是中国最重要的导航网站之一。这位嘉宾的演讲题目是关于中国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的五个趋势,我相信他的演讲、他的判断能够给大家带来极大的收获,这个嘉宾就是蔡文胜先生。

  题目:中国互联网的五个趋势

  蔡文胜 : 善友刚才把我说得有点过了,的确我是草根。相对于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我进入互联网算比较晚的,2000年才开始上网,而且花了两年时间才学会打字。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后来265出现,它就是帮助人家不会学会打字,也能简单地浏览信息,也会简单地进行互联网的应用。

  根据我自己的想法,谈一下互联网下面可能发生的改变。

  第一,立足本土创新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前面三位先生谈的关于搜索引擎的创新,我深有感触,特别是Google。刚才Google在演示它的技术,每一个技术拿出来都让人家很震撼。我估计百度再过几年也难以达到Google这样的技术力量。但是为什么在中国用百度的人仍很多呢?也就是需要有本土的创新。我们一直都在谈高新技术创新,我们一直想要追赶的是世界上最先进、最好的技术,但是我觉得观念跟思想的创新更重要。最新的技术、最新的设计一直在往前走的时候,但是中国普通的网民可能不会一下子就用上,也不知道怎么用。我们如果退回去,把原有的一些东西适当地优化、适当地改良,可能也是一种创新,而且更适合于老百姓,让网民更简单地使用。

  第二,中国将成为全世界争夺最大的市场。为什么中国是世界上争夺的最大市场?因为中国现在有1.2亿的网民,但是中国还有13亿人需要上网,这是我认为互联网必须普及的原因。现在我们更多的讨论只是在1亿多网民中讨论,讨论怎么提供给1亿多网民的服务。其实我们放眼看,中国还有十几亿人不上网,这些人有的是由于条件所限制没有钱买电脑,没有办法上网。但是其更多的人已经有了钱,有了电脑,但他不知道怎么样更好、更傻瓜型、更方便地使用。从这方面来讲,我们的创新包括我们的思维应该换一个角度,更应该关注到更多的人群。

  回过头来看,互联网从2000年开始的时候,大部分都是拷贝国外的模式,其实国外的文化和市场在中国是完全不同的。这也是为什么MSN在中国打不过QQ,Ebay打不过淘宝,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第三,互联网要规范管理。互联网到了现在应该更多的管理和规范,特别是互联网协会应该说前期做了非常好的工作,但同样互联网在飞速发展的时候,出现一些不好的东西,比如制造出大量的垃圾网站,因为谁都想做搜索引擎。现在经常讨论的流氓软件,因为前面没有一个规范,所以大家为了推广,什么方式都会采用,而最终会成为历史的产物。当它出来以后,很多老百姓会很反感,加上规范就自动会消失的。

  第四,无线互联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PC发展越来越快,包括内存,包括硬盘,这些发展都是飞速的,PC已经从非常大的一个计算机转化成越来越小。刚好手机一开始有些非常大,但是后来越来越小,但现在手机已经往PDA、PC转化,已经越来越大,我认为这两个终端最终可能会结合为一个,最终就形成了一个无处不在的个人终端,而且我相信这一天很快会到来的。因为随着3G个人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手机和PC结合,这将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第五,等到有一天大家不再谈互联网的时候,那就是互联网真正发展起来的时候了。互联网那时候将无处不在,就比如说我们现在不必讨论电信为什么要创新,电信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所以,就像比尔·盖茨说的未来的世界将计算无处不在。未来会变成只要有公共的地方就有你的终端,随便找个地方就能找到你的信息,包括我们的日常生活品、电视、

冰箱,几乎已经与计算机相连,成为终端的一部分。互联网、媒体将无限地扩展,真正地从媒体变成我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包括传统跟网络已经没有区分了。

  这五点里面是我个人对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几个看法,这里我强调一点,从我自身的经历来讲,就像善友讲的,265更多是一个管家的形态,说明互联网充满希望、奇迹,充满创造力的地方,你只要敢想,不一定需要很多的技术,只要敢于实现,在互联网上什么都有可能。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