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Google 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4: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Google 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演讲
图为:Google 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21日,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为主题,新浪网为大会指定网站。9月22日,进入互联网高层年会。

  图为:Google 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 : 老王的年龄没有我大,但是在公司里边,出于对老王能力和人品的尊重,我们亲切喊他“老王”。老王是一个虽言不多,但言必有物。作为一个做竞价广告的人居然讲出那么大篇幅,讲出欺诈的问题,可见他的能力,大家给老王点掌声。

  王建军谈到搜索,搜索是什么意义呢?有人说以后的搜索就跟空气一样,空气是什么东西呢?空气是根本摸不着、看不见的玩意,但是有谁能离开空气而生活呢?对于未来搜索将是一个空气的东西,你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它随时随刻在那儿你离不开它。想起搜索,我们不由想到一个公司,就是Google,Google是搜索行业里最早的创新人物、领先人物。Google到中国以来,他们也一直探索把Google国际搜索跟中国特色结合起来的道路。今天我们请到Google公司亚太区首席营销官王怀南先生,接下来有请王怀南先生给大家讲“Google在中国的搜索新探索”。大家欢迎。

  题目:Google在中国的搜索新探索

  王怀南(Google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 : 刚才走了一位老王,又来了一位老王,大家下午好!(鼓掌)

  再次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互联网的朋友们问好!我今天讲演的题目其实非常简单,这个简单的题目其实是一个简单的事实造成的,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激动人心的时代,这个时代中国所产生的科技的变化、文化的变化、人民生活的变化,都是在近几百年甚至一千年以来所没有发生过的。而在今天这个世界,真正我们可以说是一个中国不断迈向世界,也是世界不断走向中国的一个年代。我们当然希望在这个年代里,互联网特别是互联网搜索技术和代表互联网搜索龙头的Google公司,可以给中国、给中国广大网民有所作为。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公司、我本人在这么一个大的前提下,中国日益发展,中国日益走向世界,世界日益走近中国的大前提下,我们公司对搜索,对互联网,对中国互联网上搜索技术的一些感想。主要讲四点:

  第一点,信息无疆界。在中国的范围内我们所指的是这么一个命题。我们公司认为中国最伟大的搜索引擎必然要包含世界,世界上最伟大的搜索引擎也必须在中文领域,为中国的搜索用户做得同样优秀。这两者缺一不可。我们试图想象一下,今天如果有一个小孩子,在中国的某一个农村,他听说了有这么一个很奇异的人,叫哈利波特,他如果想接近这样一个人,通过搜索,他的搜索结果是怎么样的呢?今天他们键入“哈利波特”,怎么找到在梦想中这个人物而进入他的王国呢?第一批得到答案,一定是在中文领域的“哈利波特”,我们可不可以想象当你键入“哈利波特”这四个字的时候,写上英文的名字是哈利波特。所以,有一层的翻译。同时,当各个国家的英文的东西,各个语言的东西回来的时候,它又通过另一层的翻译用中文的形式亮相到人们的面前。在搜索的领域让中国老百姓、中国人民充分享受世界各个国家各种语言创造的成果,这是中国伟大搜索引擎的使命。

  我们Google在探索上已经走了相当距离,我们把联合国的英文名字和联合国翻译的中文名字,用统计的方式训练我们的机器,让它做出精准的判断。而且今天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英中互译和英文、阿拉伯文互译,这是两个成长训练我们机器成长最快的工作。虽然文字有时候还是有一点问题,但是还是你能看懂,看得懂这个页上什么消息。第一点,我们要克服任何语言文化形式造成的疆界性的障碍,把世界带给中国,把中国推向世界。

  第二,这是一个很多人谈了很久的问题,也就是技术和人的关系。

  所谓技术就是优秀的工程师和工程人员超低的计算成本和超大型的计算网络,它在产生伟大互联网产品的作用是什么呢?我们认为它是一个地区的作用。人其实不在于指人的参与,由于人的参与,人在这个领域里碰撞产生火花,这些火花里带来信息含量、知识含量和智慧含量。我们认为技术是必要的,人也是必要的,但取其一种,没有另外一种都不是重要的,而只有技术加人,就是我们优秀的产品、优秀的技术员工,加上因为人的介入而产生的知识、智慧、火花,把这两个加在一起才可以产生伟大的互联网。有一个其实已经被中国老百姓用的很多的产品,在下载率上Google地球是第一名,这一个产品是技术和人的完美结晶,一方面没有卫星的技术,没有图像搜索的技术,没有低成本大规模运算的技术,人类在空中飞行的经验不会体现在大家面前。但是如果你在某一个文化上、群体上、艺术上更进一步想知道它的东西,这需要人的智慧、人的知识来介入。所以,这幅图象最后我们飞到一个地方,我们跟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合作,把它当地的文化风情用很多的方法里给予呈现。所以,人和技术的结晶产生了一个非常完美的产品。当然人和技术的结晶不一定是我们合作伙伴带到自己的平台上,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技术推到你的平台上。所以,刚才同样的Google地球产品,当我们推向

房地产,推向旅游业,图片、博客或者是历史回顾的时候,给这些网站或者是网站的用户带来一些很小或者是很大的惊喜。这是在美国离我们总部不远的地方的一个房地产的公司,房地产有机地把Google地球结合起来,这样这些小的泡泡上都是一些卖的房子,可以顺着泡泡打开,可以看到公路什么情况,学校什么情况。

  刚才我讲到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我希望有一方面走得不要太快,就是

房价。可以看到这上面美国一个四卧四浴的房子已经卖到4万多美金了,我希望北京的房价可以走得慢一点。

  第三,社区和娱乐。

  很多人讲到中国网民非常年轻,中国网民跟世界的网民很不一样,他们需要娱乐。其实你仔细看一看,世界各个国家的网民,会发现社区的需要和娱乐的需要,这是人们天生与之俱来的特性、共性,完全是人类共有的。所以,我们在这一点上跟中国也是不谋而合的。中国已经走了很多路,做了很多探索,所以当MYSPACE在全球范围内成为第一的时候,中国的很多网站也做这样的探索。Google当然只要有用户的需求,我们会不停地在探索。(图)右上角的图是我们工程师的一个名字命名的一个交友的群体网站,它今天在巴西的作用完全起到中国QQ群的作用,80%的网民不用搜索,也不用邮件,来这儿交友。中间是视频搜索,有趣的是视频搜索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是北京的“后街男孩”,他在视频搜索上被下载率、关注程度在世界上都是最高的。我们最近还在尝试音乐搜索。在中国,既然在世界各地社区和娱乐都是共性,Google一定会关注这两方面。

  最后,中文搜索——让我们一起做得更好。

  与其是我们的分析、我们的观察,不如说是跟在座同事的呼吁。我想呼吁的是,当你看到中国的互联网在所谓的对互联网不满意的时候,跟世界相差一半以上。我们从业人员看到这样的郁闷指数也很郁闷。所以,今天中国关键的不是短期之内谁PK谁,谁是第一,谁是第二,谁是第三,一直到今天中国网民所遇到、得到搜索当中的经验,只是世界领先的一半,我们的路还需要走很远。今天同行业携起手来,给中国老百姓在这么巨变的情况下,给他切切实实、世界第一的服务。

  简单回顾一下Google中国在中国有这么几个根本性的信念:信息无疆界。技术与人:缺一不可的充要条件。娱乐与社区:中国与世界不谋而合。最后,呼吁携起手来把搜索做得更好。

  “谷歌”Google这个中文名字是4月中旬的时候起的,起名字的时候很多有各种各样的评价,有很喜欢它,有不是很喜欢它的。但是我想最后说的是,我们起这个名字的用意,我们是希望所有搜索的过程都像是一个收获的过程,我们可不可以不要让老百姓做太多的工作,让他们每一次搜索的经验都是关心和收获的经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