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流氓软件企业黑月捞百万流氓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1: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段郴群

  文/ 表 本报记者段郴群

  ◆有业内人士报料,目前,中国有130多个流氓软件,这些专门做流氓软件的企业每月最少可获利上百万元人民币,最多的甚至可达2000万至3000万元。

  ◆本报记者以商家身份致电某流氓软件公司,希望对方推广产品,其有关负责人表示完全可以让记者的产品在网络上“遍地开花”。

  ◆“我们每周至少起诉一家流氓软件企业”,昨日,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负责人董海平接受本报采访时这样表示。

  什么是流氓软件

  流氓软件包括恶意广告软件、间谍软件、恶意共享软件等等都处在合法商业软件和电脑病毒之间的灰色地带。它们既不属于正规商业软件,也不属于真正的病毒;既有一定的实用价值,也会给用户带来种种干扰。

  业内报料:

  大“流氓”月入高达3000万元

  昨日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向本报报料称,目前流氓软件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据这位人士介绍,目前流氓软件有两个主要的盈利模式,首先是流氓软件企业把流氓软件通过捆绑的方式安装在用户的电脑里,每成功安装一台电脑,广告商就会支付给流氓软件企业0.05元~0.3元钱不等的费用;第二种方式就是当用户上网时,在用户的电脑里弹出广告窗口,每弹出1000个广告窗口,广告商支付给流氓软件企业8~15元。

  “一些大的企业一个月的收入可以超过千万元,有的甚至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这位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由于有利可图,目前在北京等大城市,一栋写字楼都有20至30家专门做流氓软件的企业,这些企业一般只有10人左右,“这些公司每月收入最少都有100万元人民币以上,最多的可以达到300万元人民币左右”,上述人士最后这样表示。

  反流氓软件联盟:

  每周至少起诉一家

  9月4日,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成立,专门打击流氓软件。昨日,该联盟的21位网友向中国消费者协会集体投诉“中国缘”网站,要求“中国缘”网站立即停止此类的侵权行为并公开向受到过骚扰的网络用户道歉。据悉,此前该联盟已经起诉中搜、雅虎中国、很棒和易趣。

  据悉,由于中消协还是首次接到类似的投诉,目前中消协正在积极咨询有关管理部门。

  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负责人董海平表示,该联盟是一个完全中立的组织,联盟将按照计划每周至少起诉一家流氓软件企业,直到目前被网友选出的130多个流氓软件停止对网络用户的侵权为止,“我们的方式是多样的,除了起诉,还将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希望通过行政和法律并行的方式来阻止这些流氓软件对用户的侵权,还用户一个清净的网络环境,”董海平这样表示。

  记者调查:

  流氓软件企业 承诺让广告遍地开花

  据悉,这些流氓软件企业对外大多叫某某互联网推广公司。本报记者昨日以商家的身份致电北京某互联网推广公司,向对方表示中秋节就要到了,希望利用互联网来推广自己公司的

月饼,已咨询了搜狐、新浪等国内知名的大互联网企业,但这些大企业一天的广告费都要好几万元。

  一听记者来意,对方马上表示他们帮忙推广根本不用这么贵,“我们有很多种推广方式,一种是通过软件让用户一开机就弹出你的广告,而且可以让特定区域用户的电脑弹出广告,比如你们广州的电脑用户,其他地方用户的电脑就不会弹出广告,可以为你们公司节约广告费。另外,只要用户用鲜花、月饼之类的关键词搜索,不管他用什么搜索引擎,都可以弹出你的月饼广告,完全可以让你的广告遍地开花,”这位人士滔滔不绝地向记者推荐他们的流氓软件,其费用是在互联网上每弹出1000个广告窗口,就付给他们8元钱。

  另一家互联网推广公司的价格要贵一些,每弹出1000个广告窗口付费15元。

  甚至可判断用户身份性别

  有资深IT技术人士向记者透露,之所以这些流氓软件公司敢说“让广告遍地开花”,从技术上来说是完全可以的。

  据这位人士介绍,流氓软件企业通过捆绑方式把一些间谍软件安装在用户电脑里,可“偷窥”用户上网习惯,从而判定用户的职业和性别,“这样就使得这些流氓软件企业在弹出广告窗口的时候可以‘有的放矢’,根本不会向一个经常浏览小学生作文网站的用户弹出卖

宝马汽车的广告,”该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解决之道

  技术没问题但缺乏法律依据

  最早提出“流氓软件”这个说法的国内信息安全公司——瑞星公司副总裁毛一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从技术上来说要彻底清除流氓软件没有一点问题,但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的法律对流氓软件的侵权行为进行界定以及惩处,而信息安全公司只是一个企业,不是“法官”,因此即使想做也无法做。

  广东某律师事务所江燕冰律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软件产业是新兴的高科技产业,而法律的制定一般都会滞后于产业发展,因此由于国内相关法律的缺乏,对流氓软件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现象目前无法从法律上找到支持。“要改善这种情况,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江律师最后这样表示。

  据了解,在国外有专门的法律对流氓软件进行惩处,而且非常严厉。“国外的流氓软件企业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不像目前中国,流氓软件企业简直是无法无天。”董海平气愤地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