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万网公司CEO张向东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0: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万网公司CEO张向东演讲
图为:万网公司CEO张向东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21日,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京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为主题,新浪网为大会指定网站。9月22日,进入互联网高层年会。

  图为:万网公司CEO张向东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张向东现场实录:

  张向东(中国万网CEO) :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   我站在这个台上觉得有点儿不好意思,刚才腾讯网的刘总做了一个分析,他说你好像这次参加互联网大会最早的一个公司了,言外之意就是你还跑到这个台上来干什么(笑),我想王志东、张朝阳风云的时候已经很多年了,我今天为什么在台上跟大家说互联网,我有一些见解跟大家分享,说的不对的请大家批评。   

    我对中国的一些主流的互联网公司收入结构做了一个简单的分析,这里列举了13家公司,我把他们这个收入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从个人口袋里掏出的钱,一部分是从企业挣的钱。如果从这两个角度衡量,就像图式的样子,蓝色的部分是从个人收入,而紫色的部分为企业收入。   

    下张图可以看得更清楚,个人收入的比例如果超过50%,我们将收入主要是来自个人的,而低于50%,我们认为是来自企业。企业的收入很单一,主要是来自于上网。从图上也可以看到,不同的公司规模所产生的收入结构。走到这个地方,大概有一个大致的感觉,在过去的十年间,主要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大部分收入只来自于个人。   

    简单地看一下互联网公司的收入,这会是怎么样的结构呢?一种是服务个人,赚钱于个人,比如彩铃、彩信下载、个人的

电子商务等。还有一类是服务个人,赚钱于企业。一些门户的网站、搜索引擎,收入主要是来自于企业的。还有一类是服务于企业,赚钱于企业。大概主要是提供产品和服务为特征的。   

    其实大家在台上说来说去无非是分析市场,市场无非是来自于两方面。一类是分析个人的需求。还有一类是分析企业的需求。过去很多的公司成功,可以把他们提供的服务落入个人需要的其中的一部分,比如提供娱乐、提供投资、提供个人信息等等。   

    企业的需求是什么?我做了这样一张图说明企业通常的需求。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最重要的流程应该是营销为线索。首先是市场宣传,然后是销售,再就是客户关系的维护。它的后台流程包括产品的供应、顾客服务。这几部分所关注的重点相同,对市场来说任务就是宣传企业品牌,提高知名度,宣传新产品,突出差异性。就销售来说主要的任务是实现销售,对客户关系来说希望能实现客户满意,并且更好地关心,以便能够再一次的销售。作为产品供应来说追求是质量更高、成本降低。而作为顾客满意来说,着重的是能够使客户对产品的感觉为最好。   

    我们提供哪些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呢?现在我们看到就市场来说,通过网站的建设、网络的营销,可以帮助企业。对于销售来说,企业需要销售的管理和速度化。对于客户关系来说需要客户关系管理。对生产环节来说,ERP和STM都是一种管理。对于顾客来讲,需要的是顾客宣传。   

    还有一个线索是管理的线索。因为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加强制度管理,因此财务、人事和OA办公系统也是关注的一方面。在这些领域他们追求的是易用、节省、准确、安全,因此,在这方面有些什么样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给他们。在我们看来,我们所提供的东西基本上都是术语工具。   

    简单地分析了美国市场上不同的公司,在座的大家对这些品牌有些不太熟悉(图),左边是市值,右边是市盈率,比如saleforce.com市值3.8亿,市盈率是213,这些公司在股市上表现非常好。从这里可以看出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的企业及互联网的提供商收到了市场的重视,并且收到肯定和追捧。   

    简单看一看个人的市场和企业市场有什么相同之处、不同之处。个人服务的特点是:数量非常大,但是应用非常简单,单机应用,在家里放一台电脑宽带联网就可以使用各种互联网的服务了。使用逻辑简单,任何一个人,无论是小孩还是老人,基本上能够理解服务商所提供服务的逻辑的含义,使用很容易。消费容易发生,马上下载以后,但也可以使用以后就不再使用这个网络。还有消费金额较低,收费困难,成本低。   

    对于企业来看,首先是基于系统的应用,里面的应用逻辑不一样。逻辑复杂,不易理解,不宜决策。对带宽、安全性、可靠性要求高。但是有较高的消费金额,并且持久性更好,启动慢但持久,年合度高,该易收取费用,有更多的增值销售机会。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个人服务像一两汽车,油门一踩汽车马上就飞奔起来,而企业服务像火车,启动比较满慢,重量比较大。   

    结论是,在过去有更多的上市公司是出现在左边(图),而今后有更多的机会、条件具备互联网在中国有十年的发展,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东风也吹起来了,今后在右边(图)会有更多的分支的企业成功的上市。   

    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万网现在的情况。我们已经在市场上存活了十个年头,可能在座的大家也听说过我们的名字,但是我们现在怎么样呢?简单做一个报告。   现在企业有十个分公司,300多人,有来自天桥的投资。   

    从市场调查来看,万网在市场上的知名度相对来说非常高,在我们这个行业中我们在这个调查中是占据了相对非常高的市场的知名度。从报告来说,今年2006IT行情中国IT市场应用调查报告中的分析,分析的结果是万网在企业的使用之中占17%,而企业首选占到22%。由CNNIC提供的一个统计报告表明,去年底到今年除今年6个月,.COM的域名注册是31%左右,万网的荣誉,万网具备相应的资质,政府和行业的一些评测里边,都有良好的荣誉,同时我们也是全球注册管理机构ICANN认证的服务提供商。   

    用这张很好看的图片结束我的发言(笑),显示了一个撒网的渔民,渔民通过他的网获取收成。我们今天在座的全都是互联网,我们也是“网”,祝在座大家“网”的行业的人网网丰收!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