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博客江湖:职场让人堕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6:45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谁谁谁

  一位从技术研发转行做产品销售的成功人士突然感到了不安,那是在他接了一个客户的电话后。他们发出的货物并没有像他在收首付款时承诺的那样如期到达,当客户电话来质疑时,他不假思索压低嗓门用气声说:“哦,真的吗?我现在开会,马上打给你。”真实的情况是,他正坐在办公桌前翻看网上的八卦新闻,希望再拖半天或一天,货物能够送到。
放下电话后,这种不安开始隐隐发作,是为了自己脱口而出的谎言和浑然天成的表演。他开始有点害怕,从什么时候起,他变成这样一个某种意义上的“浑蛋”了呢?

  而对一位在美国读完了MBA回国担任显要职位的当代陈世美,他的朋友则这样评价:他本来就是个“浑蛋”,只是居住在美国黑人区时,他没钱、没工作、他的见解无人喝彩,于是他只好暂时把自己“浑蛋”的那面压在箱底,乖乖地在租来的地下室里洗衣、煮面,搂着太太轧马路,看晚上的白月光,至少这能够使他成为身边女人心目中的才子兼完美丈夫。当然这一切在他回中国担任总经理这个职位后完全改变。每次他出差回来,漂亮的前台会对他调情:怎么样,想不想我啊?公司单身的女同事永远对他的幽默和学识做倾倒状,他出入的高级会所或声色场所则一次又一次提醒着他对自己的意识:我是一个杰出的、成功的、出人头地的人。因此他开始嫌弃家里的老婆吃鱼时的姿势不优雅,对日复一日温吞水一样的家庭生活不甘心。顺理成章的下文是找外遇并且和家里的丑老婆拜拜,过风流逍遥的钻石王老五生活。

  研读哲学的博士警告我,不要试图用人品问题来定义这些所谓的“混蛋”,更不要试图用道德对他们作出评判。更公道的看法应该是,他们正在根据周围的环境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作出技术性调整,让自己活得更自由、更开心。

  我的一位女朋友,最近正在为老公频频出入夜总会感到忧虑。虽然每次都是因为陪客户,但她试图让她的老公明白:被应召女郎的甜言蜜语环绕,是不正常的,温暖平静的家庭,才是正常的。然而时间长了,连她自己也觉得这样的说辞很说教。

  在当今中国万花筒一样的职场,什么是堕落,什么是快乐,什么是正常,什么是不正常,没有人能说得清,也没有人有时间来说得清。或许等到大部分人都过上体面的生活时,这些问题才可能有机会被拿出来正式讨论。

  (作者系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