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TCP/IP:疏通网络融合的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6:2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编者按:互联网应用的触角已经延伸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将政府管理、企业经营、商务活动、休闲娱乐等都纳入这个广阔的平台,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创新业务与应用。特别是在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TCP/IP以其开放性和渗透性正在疏通网络融合的节点,可以说已经成为一片创业的乐土。互联网与电信网、广电网的融合,催生了114号码百事通、IPTV、手机电视等一系列的创新应用,成为除传统互联网、以web2.0代表的新兴互联网之外的另一支重要的创新力量。本版试图剖析互联网与电信业在融合创新中的互动关系以及电信业转型
战略对互联网发展的影响,以展现这支创新力量在互联网产业发展大潮中的风貌。

  今年以来,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我国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充满创新活力的互联网产业,新兴业务层出不穷,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带给人们惊喜,互联网以其TCP/IP的技术特点,正成为一片创业的乐土。特别是在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电信与互联网的业务界限正在逐渐模糊,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产生了号码百事通这样的兼具两者特征的业务。或许这种新业务不像web2.0那样引人注目,但是却渗透到整个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给人们实实在在的帮助。出现这种融合性业务的重要原因就在于互联网TCP/IP本身具有的充分开放性和强大渗透性,当前计算机网、电信网、广电网的融合,其实也正是一种相互渗透,TCP/IP将贯通网络融合的节点,成为整个信息社会中创业的乐土。融合已经成为当前电信业和互联网应用创新的主题,融合也将促进电信业和互联网的应用创新走得更快、更远。

  二元网络在优势互补中共存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开放自由,其弱点就是保密性差、安全性差。相比而言,电信级网络可管理、可运营,更适合作为商务级网络来使用。专家指出,未来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要求实现商务级网络,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必须实现安全、保密、可靠传输,仅靠互联网难以满足这种要求。只有电信网与互联网共同发展,形成一个优势互补的二元网络,才能满足信息社会的需要。

  互联网TCP/IP有几个重要的特性——自由、灵活、简单,还有由此带来的最大优势——便宜,但是它的缺点也同样鲜明,如没有QoS保证、安全性差、无法管理、难以计费等。而电信运营商经营多年的以TDM技术为基础的PSTN网的缺点是复杂、呆板、成本高,优点也十分明显——可靠、可管理可运营、分层分级。如果说互联网更适合作为共享网络的话,那么电信网更适合作为商务网络。一方面,电信网络本身就是一个分级管理的网络,从骨干网、城域网、局域网到终端接口,在物理结构上非常严密,不同级别、不同控制权限的节点之间有着严格的支配关系。与互联网的扁平结构相比,电信网络的可管理功能非常容易实现。另一方面,电信网络既提供网络的接入,也负责网络上流量的统计分析,加上拥有强大的带宽资源,可以在提供网络通道服务的同时,对内容流量进行实时计算,从而形成科学有效的计费标准。而要实现这一点,对于纯虚拟架构的互联网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专家认为,电信网要实现IP方向的技术转型,IP网要适应电信级质量要求和建立可行的盈利模式,下一代网络应该是一个更大、更快、更安全、可信任、为用户提供灵活业务的可管理网络,应达到电信级服务质量并具有可盈利的商业模型。日前通过鉴定的中国电信CN2,不仅在技术层面上实现了基于IP网的多业务融合承载,更在商务模式上为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引入了创新的举措。CN2试图打破公众互联网“尽力而为”的局面,在保证适当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高效地传送视频、语音以及其他实时应用,实现基于IP网络的多业务融合承载,在新一轮互联网发展中营造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业务应用在加快融合中创新

  互联网与电信业融合的加快,为我国电信业价值空间的扩大提供了新的潜力巨大的信息平台,为电信业的继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信息环境,也为其提供了新一轮发展的机会。尽管互联网对电信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但是互联网作为一种通信手段,培养了人们通信的习惯,比如我国网民对即时通信、电子商务、网络游戏、视频点播等互联网业务十分热衷,这为我国电信业视频业务的拓展创造了条件。而且,由于互联网对电信网络的连接,互联网业务的蓬勃发展,使我国电信业数据业务和基于手机与宽带的增值业务发展迅速,数据业务和增值业务在我国通信业务收入构成中占的比例逐年上升,为我国电信业的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同时,通过向互联网业务的延伸,我国电信业务进一步多元化,企业活力更强,运营风险被进一步降低。

  例如,在移动增值业务领域,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即在内容、业务模式、服务模式、消费模式等各个方面融入互联网的因素,采用已经被广大网民所习惯的使用方式推出移动互联网业务。只有真正将人们喜闻乐见的互联网应用模式变成更加便捷、个性化、多样化、随需而变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移动增值业务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对移动增值业务提供商而言,将互联网现有应用尤其是方兴未艾的web2.0应用移植到移动网而又有所创新,包括移动博客、移动IM、手机邮件、手机广告等新兴应用,无疑是一条捷径。

  互联网与电信业融合步伐的加快,使得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同时推进了电信业与互联网的发展。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先进网络、客户管理、运营体系、收费渠道以及市场推广渠道等资源,是互联网企业最缺失也是最急需的。融合的加快也不断催生互联网新应用,借助电信级网络的管理、收费、运营渠道,多种利用互联网内容和电信网渠道的业务,如移动博客、彩铃、WAP等业务得到了迅速发展,成为互联网产业收入中比例越来越大的组成部分。

  商业模式在相互渗透中变革

  互联网与电信业的商业模式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追求的是眼球经济,通过提供免费的基础服务带动点击率增长,获取广告效益;后者则严格按照市场规律,构建价值链条,获得分成收入。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IP技术在全球发展迅速,数年之间席卷了全球的每一个网络,改变了以PSTN为代表的电路交换技术一统天下的局面,并彻底颠覆了传统电信网的商业盈利模式。互联网培养的网上生存方式和消费习惯已经深入人心,对电信业开发新业务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时互联网也在吸收电信业的价值链理念,两者的商业模式在相互渗透中革新。

  传统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可以称为媒体盈利模式,就是依靠互联网的传媒特性,收取广告费用。最典型的媒体盈利模式是新浪、搜狐等互联网信息门户,他们依靠庞大的内容资源,吸引了大量用户,而将这些用户作为“产品”,“出售”给广告主以供营销使用,从中获取收入。新兴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则可称为服务盈利模式,即“向用户收钱”,要求必须提供有差异化的服务,并且保持足够的用户黏性,还要有合理的收费渠道,这三个方面其实就渗入了电信业价值链的因素。差异化决定了服务的不可替代性,即没有相同或相近的其他服务可供选择。这种差异化可以表现在内容、文化、地域、体验、服务方式等各个方面。差异化足够强的话,就制造了一定的垄断性——这种服务你不用则已,用就要用我的。这种理念目前已经渗透到电信业和互联网市场竞争中的每个细节。在用户黏性方面,以即时通信工具为例,不管偏好QQ还是MSN,大多数用户都不得不同时使用两个,这就是社区化服务所造成的高黏性。与此对照,选择移动运营商或者固定运营商,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黏性。最重要的方面是在收费渠道上,中国网上支付的普及程度还远远不够,而电信运营商的收费渠道是最完备,也是目前最方便的可管理渠道。

  在网络与业务合二为一的情况下,我们常用“产业价值链”来描绘电信产业的运营模式。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商业模式是放号、建网、收钱,属于投资拉动型,不仅具有易模仿性,而且产品差异性比较小。然而,随着互联网应用的高速发展,具有互联网特征的电信增值服务在近年来的高速增长已经改变了这一模式,传统电信商业模式正进行从产品模式到客户模式的转变。信息服务的主导内容和模式要求,都要求关注客户的价值诉求。进入大信息服务时代,客户模式有利于密切把握用户需求的多元化发展,改变长期以来消耗巨大的投资拉动模式,使得电信业增长模式由粗放的外延式向内涵式发展。信息服务以网络为基础,以数据集成业务为主导内容,为用户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需要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中国电信推出的114号码百事通业务,前台利用电话网接收问询请求,后台则借鉴互联网的搜索模式和竞价排

名模式,两者的完美结合充分体现了电信业与互联网在业务层面的融合对业务创新具有强大的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 洪黎明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