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走近中国首个千万草根博客Acost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4:3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陆俊琼

  “像Acosta这样的年轻人还是很有希望的年轻一代让我们充满信心未来是他们的”——这是前文化部长刘忠德对Acosta的称赞。Acosta,中国首个千万草根博客,尽管身份依然神秘莫测,但通过他在点击率高达2848万的个人博客“极地阳光”,你仍然可以看到,Acosta,正在通过成为电影男主角的方式,拨开层层迷雾,走近大众。这个以随意感性的文
字及一句话一个句号为标志的大男孩,其内心实际上还是相当理性且积极的——而这,或许也在某种程度上展现了博客运动蓬勃发展的魅力。

  记者:简单自我介绍一下?

  Acosta:一名新浪网的博客,一个简单的人。和朋友一起投资过模特公司,没有固定的的职业。生活中很随意,喜欢和朋友们一起聊天,一起运动,条件合适时大家一起动手做晚餐。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写博客?

  Acosta:博客是新型的交流渠道和平台,能够比较系统体现表达自己感悟,而且也非常人性化和个性化,因此我尝试着开始写博客。一路走来,这种想法一直没有改变。许多好朋友都是在新浪网博客这个平台上相遇相识相知。

  记者:仅仅半年时间,你的博客点击率就达到了近三千万,全国每天都有许多人在看你的日志,这有没有给你的生活带来影响?怎么适应如此巨大的变化?

  Acosta:影响总是有的,但目前的生活我感觉并没有很大的改变。很多人说我神秘,其实我只是不希望自己喜爱的生活被打乱,不希望自己浮躁起来,不希望自己去做有些不喜欢做的无聊事情,希望自己仍然能静得下来,思考和写作那些内心深处的感悟和体会。至于适应变化,我希望这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而不是蜚短流长。我要学会去适应这种变化,而不是突然打乱了原来的生活秩序。

  记者:你喜欢摄影和写作?

  Acosta:我喜欢尝试许多新奇的经历和知识,摄影就是我偏爱的一种。但并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我感觉摄影不是单纯的技能,而是解读心灵和世界的一种方式。需要灵性、需要敏感、需要持续的练习和感悟。我觉得这种感觉同样适用于我对文字的理解。我是用自己喜爱的风格和文字来描述心中的喜恶。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博客人气为什么会这么火呢?

  Acosta:网友的厚爱和支持是我未曾预料到的。可能互联网时代有它新的规则和传播方式吧。我们都深受其影响。此外,我想可能是我投入到了新浪博客这样一个有趣的大潮之中,才会受到如此多网友的关注和关爱。另外,大家都对我比较好奇,或者说是“马太效应”(指关注度会越来越集中到一些“特殊”的点上),也起了比较大的作用吧。

  记者:有没有想过写博客会给你带来这么多东西,包括出名、受人追捧、上杂志、签约电影男一号等等?

  Acosta:我觉得博客给我带来的是一种互动交流的快乐。其实互联网时代给我们生活带来了众多巨大的变化,每种变化都意味着生活方式的进一步便捷和快乐。我没有想过太多其他方面的东西,我坚持自己的风格和内心的感受。我相信浮躁会让人最终失去自己。

  记者:如果有广告商想通过你的博客做广告链接,你会不会愿意?

  Acosta:这个问题我没有考虑过

  记者:如果一个普通博客作者也想要让自己的博客人气高涨,你会有哪些建议?

  Acosta:这个问题我也常常问自己,但我目前的结论仍然是“成功没有固定的模式”。大家一定要花精力和时间来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式。当然,有一些原则可能还是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是用心,二是行动,三是灵活,四是坚持。用心就是你要全身心地投入到你所喜欢的事情或事业中去,要有激情和决心;行动是指有想法一定尽快去做,去执行去突破;灵活是指敏锐地把握形势和机会,不拘泥,不僵化,要适应形势的变化而有所创新;坚持是指不要浮躁,不要犹豫,不要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看准的事情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