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UT斯达康首席科学家杨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4:1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UT斯达康首席科学家杨景
图为:UT斯达康首席科学家杨景。(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9月21日,“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为主题,新浪网为大会指定网站。

  图为:UT斯达康首席科学家杨景。(骆磊 摄)

    以下为UT斯达康首席科学家杨景发言实录:

  提问 : IPTV除了看电视之外还能干点什么?比如学习,主要是这方面。

  主持人 : 这一段视频短片相信大家也听清楚关键词,就是IPTV。对目前这个人们应用IPTV提出了自己的一个期望,目前我们也知道IPTV也在中国国内若干个城市开始试点,对运营商和社会制造商都扮演着积极角色。今天邀请到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的赵院长,还有UT斯达康的杨景博士,首先请两位专家分享一下他们的观点。

  杨景 : 首先谢谢陈博士给我这个机会,IPTV在网上搜查也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实际上中国的运营商和中国的设备制造商非常积极在IPTV上下工夫。很多人关心IPTV到底有些什么,它和我们现在互联网和电视有些什么不同?和我们现在的广播电视、

数字电视有什么不同?很多人说和三网融合有什么关系。所以,在这方面我想把我的观点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首先,我对IPTV的定位。实际上很多人说三网融合,我先谈一下我的想法。首先我们讲融合是在什么方面融合,很多人提出了各种各样不同的观点,我自己在我的博客上也是把各种观点都列出来,谈到底什么是融合。但是关于IPTV代表了一种融合,到底融合什么呢?我写了一句话,实际上是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IP技术的开发性和互联网技术的平台,去推动我们国家全社会信息化的一个有效工具。我这么去说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什么问题呢?信息化我们知道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也就是说在我们整个国家在长期发展当中,信息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发展能够提供巨大的作用。我们刚刚看到博客,实际上也是提供了一个巨大的交流平台。我昨天看到一个数据,我们国家电话用户数已经达到8亿。想想十多年前,那时一般的城市有一万个电话就不错了,中国现在电话用户数达到8亿,中国的运营商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运营商,证明我们做了一件成功的事,就是我们电话普及了,8亿电话用户数,通信电缆已经达到普及。什么叫信息化?需要把信息的提供、信息的交流达到普及的水平。这个离我们通信的普及还有多远呢?我们知道我们才4000万用户,我们跟电话的数量去比,有8亿电话用户,4000万和8亿差多少?差20倍。这个空间,就是所有做互联网,所有做通信,所有做广电的,大家共同承担的一个责任,也就是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使我们全民能够实现信息化,能够让信息化的水平达到8亿水平,是我们的一个共同的责任,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是我们社会发展的责任,这是我们融合的意义。在这一点上,广电和电信没有什么竞争,我们做通信的人和做互联网的人也没有什么矛盾,大家共同的任务就是要把我们13亿人口,可能5年以后完成信息化的时候已经20亿人口了,不敢说,那时候这些人口都能实现信息化。但是我们要有一个问题,真的我们有8亿网民的时候,我们用的是什么?我们用的是博客吗?可能在五年以前,很多人相信我们十亿人都是在新浪网,现在相信我们有几百万的博客。对于八亿网民的这种网络,用什么是最好的手段呢?我们知道网络是媒体,什么样的媒体是最好的手段?音视频。我们知道音视频服务相对于音频服务、文字服务可以提供更广泛的空间。这就是我们通过文字、web这种形式进行交互,这是目前互联网交互的主要平台。但是我们知道对于全国目前的教育水平,我们的文化水平,我们目前能够接受的价格水平,这方面音视频服务是我们互联网下一步推广的一个重要的表达手段,这种手段不应仅仅是广播式的,广播式的相当于什么呢?就是我们只能看新浪网,发布什么看什么,我们知道我们的网络已经走到交互式的,我们的音视频平台不应该是交互式的吗?如果有人问IPTV的长远前景是什么,实际上是三网融合。融合的前提是什么?是信息化。信息化最重要的一条是我们一定要通过音视频带动信息化,这就是我们讲的IPTV所担负的历史的责任,对所有的技术

开发商,对所有的所谓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都在里面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因为这关系到我们国家长期发展,建设
和谐社会
,特别是消灭数字鸿沟。我们反过来讲,不管是电信运营商、广电运营深,都有互联网,都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而且不仅如此,我们的技术也要发展,我们现在在互联网上遇到一个自律问题,4000万用户,1亿多互联网,要求大家自律,如果有8亿网民、10亿网民的时候,我们怎么去做呢?我们的网络必须是大规模的网络、低成本的网络、可信的网络、廉价便宜的网络,这个网络整个不是靠现在几台服务器就能解决,这个需要新的技术、新的体系架构,而且每天技术都在不断发展,我们知道芯片有摩尔定律,光纤也在13个月,带宽18个月增加一倍,所有的数字信号技术都在飞速发展,假如把我们的信息化,音视频定义在5年以后芯片的发展水平,通信光纤的发展水平,通信技术的发展水平,我们有多少新的应用技术要开发呢?所有的产业界,包括互联网界、广电界、通信界能够在这方面多关注一点大的目标,不要只是考虑怎么去吸引用户眼球,怎么拉更多用户,怎么拉更多的商业广告,把我们的社会责任、国家发展责任放在我的身上,这就是我们对IPTV的定位。我们配合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和广电所管辖的上海文广一起合作,在IPTV的推广当中,我们整个目标就是这样的目标,大家不是在互相竞争,而是为了国家长远全民的信息化在努力。这就是我对IPTV前景的看法。

  主持人 : 谢谢邬院长精辟的解释。相信刚才网友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答,什么是现实所得,什么是理想方向。其他几位专家有没有简要的对3G、4G的看法补充一下观点呢?

  杨景 : 刚刚听了侯老师和邬院长讲完之后我还要谈另外一个话题。其实可能在座的很多是技术方面的人,从技术方面考虑很多问题。我把一些问题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第一,我们注意到其实从2G到3G转变来看是蛮困难的过程,现在3G、4G又上来,大家对G的概念总是有混淆,为什么呢?第一,2G到3G实际上是从话音到数据的转变,这是一个技术的转变,现在2.5G有很多数据业务,但是真正的数据业务要起来,不单单纯粹是一个简单的应用的改变,技术上有很多改变。就像邬院长讲IPTV的标准一样,业界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磨合,包括国内、国外,更重要的是什么呢?它在产业链上彻底改变了.也就是过去的话音网络,我们并没有什么增值业务,现在我们有一大堆业务提供商。如果说到了4G时代,提供的会更复杂。也就是将来网络运营商、业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你需要涉及到核心网络提供商的能力,今后的网络应该是什么形态,这个变化非常之大。我们目前我的感觉,实际上只要我们抓住一点,就是抓住窗口,我们有什么技术都可以用,能让我们广大的用户能够随时都能上网,就是我们现在做的一个首要的目标,其它要逐步形成,不能因为产业没有形成就拖延时间,这是我基本的关于3G和4G的观点。

  其实关于4G,会有5G,最后就是两个字,我把它叫做“窗口”。也就是说你是一个窗口,有新的技术、新的应用,进去还是不进去?看看里面更复杂,我不进去,那窗口就过去了。如果进去,就有发展机会,对设备制造商、运营商、内容提供商、互联网商、互联网用户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