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民间天使大哥刘晓人:我对年轻人创业情有独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2:1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民间天使大哥刘晓人:我对年轻人创业情有独钟
红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聊天视频实录

  新浪科技讯 9月21日消息,今天上午10点30时,杭州红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人做客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与广大网友进行了深入切实的交流。

    在聊天中,刘晓人讲述了进入互联网投资的过程和对互联网领域的看好,谈及对年轻创业者、特别大学生们创业的看法和建议。

     此外,从一个传统行业的创业者到新兴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人,刘晓人还跟网友分享了他的读书心得,以及对创业人生的态度。

    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新浪的各位,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又来到了我们新浪财经中心的“VC人生”现场。本次聊天有幸请到了杭州红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人先生,刘晓人先生被誉为民间天使投资第一人,下面请刘先生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刘晓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感谢新浪给我一个认识大家的机会,其实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我也很想认识大家,希望我也能找到一些真正的互联网的创业者。

  各位网友都可以参与今天的讨论,不但可以通过电脑,而且也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下面就开始今天的聊天。

    红鼎投资主要向互联网倾斜

  我们知道,近来电信互联网科技这些新兴行业吸引了很多VC风险投资的机构,这些不仅有来自机构的,也有来自民间的,民间的称为天使投资人。投资界都称呼刘先生为天使投资第一人,亲切的称呼您为天使大哥,能否谈一下这个称呼的来历?

  刘晓人:天使大哥是IT经理世界的一个记者给取的,当时他想采访我的住处,聊聊我自己对创业的感受和我对互联网认知的东西,就出了这么一篇文章,称为天使大哥。

  主持人:很亲切的称呼。我们都知道刘先生在06年创立了红鼎投资,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红鼎投资的一些情况?目前的发展状况?

  刘晓人:红鼎投资是今年7月份我成立的,因为我在投资领域中、在传统行业已经近十年时间,一直在做一些传统行业的投资,但是接触互联网以后感觉到互联网新兴产业的投资跟其他的不同。不是一个自己的个人行为,而是有整个一套规范的。我跟我杭州的朋友,也是经常和我交流、引导我的朋友,他就是金库网的总裁项建标先生,他想成立这么一家公司,我想也是,是这么一个心情下成立了这家公司。

  主持人:目前红鼎投资发展状况是什么样的,有没有一些已经运营的项目。另外能否介绍一下金库网的情况,刚刚我们也聊到它是一个平台,请大概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晓人:在红鼎创投成立以前在互联网界已经投了几个项目,在跟互联网有了更深层次的接触以后,我才跟他产生了这么一个想法。金库网主要还是针对大学生创业的,给他们这么一个平台,主要的目的是让他们找到我。本来我待在公司,他们有项目怎么找我呢,我是考虑这么一个东西。金库网是我们红鼎创投第一个等于作为一个规范的平台,我们不是要一下子打造金库网网站要做到什么程度,主要是一个创业的家园,就是一个创业的平台。从这里你们可以把项目跟我们沟通,主要是认识,不是说这个项目过来以后怎么样,主要是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跟我、跟我的团队,整个红鼎投资的天使人群进行沟通、认识。

  主持人:现在您具体是负责哪一块的工作,是去看项目,还是通过从金库网那边获取一些信息,您具体做的工作,包括您这边的团队大概的规模有多少人。

  刘晓人:金库网的整个团队现在是23个人,他们主要做的工作还是跟大家沟通,在大学里面找到一些创业的项目,作为我自己的工作,比方我作为传统行业过来的,我传统这块还不会放弃,我还是会经营在北京的一家工艺品公司,包括我自己经营茶叶贸易、茶馆的事情,这些要占一部分时间,但是近几年来我在互联网这方面做的工作比较多,主要的工作还是看项目。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已经有投资意向的项目,一般对什么行业的项目会感兴趣?

  刘晓人:因为我既然做了天使投资这个行业,我现在投资项目几乎还是在互联网,现在几乎都是互联网,也不妨也可以涉足一些高科技的领域,但是我的主题很清楚,就是向高科技领域、互联网倾斜。

  主持人:刚刚谈了很多您进入互联网,我想大家可能都非常好奇,作为一个成功的传统行业的商人,为什么会选择互联网,为什么没有选择像房地产这样的传统行业?

  刘晓人:这个问题好多记者都问过我,每一次的回答我都有新的感受。其实作为传统行业进入互联网,不是进入其他一些房地产项目或者其他的一些项目,比方说我整个红鼎的团队里面就有专搞房地产搞了十几年的,但是他在房地产行业发展,我在自己的领域里发展,但是我们沟通上还是没有问题的。转过来做到这个行业里面,还是跟自己结交的一些朋友、跟自己的文化、跟自己的性格有关吧。

    我的投资理念是以人为本

  主持人:您提到跟自己的性格有关系,什么样的性格您觉得让互联网这么吸引您做投资呢?

  刘晓人:互联网真的很吸引人,我跟自己团队的人经常说,这完全是新兴的,传播速度非常快的,你可以看凡是了解新闻的第一时间都是在网上抓到,我现在也是习惯了,每天一起床不刷牙先把电脑打开看看有什么新闻,这种感觉只有年轻的时候才能找到这种激情。再一个,互联网我认为我这个企业要发展最终还是人才机构调整,任何企业的管理90%都是相同的,不同的就是10%,我还是跟互联网、跟高科技企业一样都是要人才,我认为在互联网领域我更能够找到一些优秀的人才,而且事实也说明了,整个国内互联网领域的优秀人才的占有量肯定是其他任何行业不能比的。再加上年纪等于比我小一倍的人跟我工作,我65年出生的,80年代这帮人的理想,在这个时候才能真正的实现,我们当时也有这种理想,其实跟现在年轻人的理想是一样的,自己也有一些梦想,做一些事情。

  主持人:刚刚提到您额觉得做阶级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传统行业,90%部分可能都是比较接近的,可能有10%的差别,我不是很清楚,这10%的差别在哪里,您觉得互联网这个行业和传统行业,就您进入这个行业这段时间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晓人:前几天我一直在想,我自己投资整个投资的方向性,包括传统行业,我都是看人,我现在把红鼎公司自己的价值观定位以人为本,所以我看团队基本上先不会看人家的项目,所以我刚刚说了90%跟10%,其实90%还是人的因素在里面,所以我更看重90%的人才,其他的资源是10%里面的,包括管理也是这样,90%的管理的企业都是一样的,都是大公司到一定程度,还是以人才的竞争跟文化的竞争,我自己个人是这么认为的。

  主持人:作为互联网这一块,您新介入这一块,您是怎么样跟业内人士进行接触,融入这个圈子,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碰到一些困难,或者您觉得对您是比较大的挑战,跟过去您做生意的这种方式、从商的这种方式是差别比较大的地方,您怎么样去面对的?

  刘晓人:跟传统企业也没有什么大的不同,主要是进了这个圈子,我第一个圈子肯定是杭州那个圈子,因为我本身做工艺品的,做了等于说20年。因为做工艺品应该说还是跟比较有文化素养的人在接触,我自己也有自己的特点,我特别喜欢跟大学生、记者,会跟第一时间跟记者认识,因为记者了解不同的信息。杭州也是这样的,我是先认识记者,再经过记者进入这个圈子。

  主持人:您在进入这个圈子以后有没有碰到刚刚说的一些挑战的地方?

  刘晓人:挑战的地方有,但是我坚持自己以人为本的理念,好多项目你不能光听人家怎么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思路,我只要坚持自己的投资方向、自己的投资理念,可能有些项目你说不好,他说好,这个是对我稍微有一些迷茫的地方,但是我认定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但是我要做互联网,我要做中国天使投资其中的一员,我想做好这块领域,因为这块领域我看看现在传统行业转过来的不多,反正总要有人来做嘛,人家说作为我是先驱也好、什么也好,我想我肯定会在这个领域成功的,我很信任自己。因为我感觉传统行业我能够成功,在互联网在新兴领域也能够接受挑战。

  主持人:我觉得大家都应该很能感受到您对互联网的这份热情,并且坚持投资互联网这块,能不能具体讲一讲您的投资理念或者您可能对互联网的哪些方面比较感兴趣,包括您接触的项目当中哪些项目会引起您的注意想去了解?

  刘晓人:整个互联网对我来说还是很陌生的领域,好多比方说概念、比方说电子商务模式,比如2.0模式,更深入的我肯定是不懂的,但是我的投资理念好几次在新闻场合说,我是要以人为本,我认为有相通的东西。确实有一些教授跟我说,天使投资存在着一些风险,但是比方说你作为投资传统行业风险也是同样存在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红鼎和互联网实验室进行了合作,你们和他们的合作方式是什么样的?目前有哪些进展?

  刘晓人:我们进展的很好,因为我跟方兴东,互联网实验室,我们有共同的理想和价值观在一起,因为他现在也等于是一个创业平台,是孵化器,我今年年底也可能在杭州会搞一个孵化器,把杭州地区、上海地区很近的一些互联网投资项目引到一个孵化器里面。我们跟互联网实验室等于还是一些战略上的投资。

  主持人:我想问一个问题,您进入互联网的时候家人和朋友的态度是什么样的,是比较支持呢,还是觉得会遇到很多困难,可能会反对?

  刘晓人:不会反对,绝对是支持的,因为自己的朋友十几年了、二十几年了,他们知道我做事的方式,再加上我做人的方式、做事的方式,以及我在转动领域取得的成绩能证明,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事情。

  网友:您当时是怎么起家的?开始的资金来自哪里?

  刘晓人:跟互联网现在找天使投资完全不同,比方说互联网应该是一个好的项目天使投资拿50万、100万,我们起步肯定不会有这么多钱,我们完全是靠自己老家我过去做工艺品,做鸡血石、做根雕,起步也花不了几百块钱起步,我记得我当时是500块钱,但是当时的500块钱也是一个数字,因为83年。  

民间天使大哥刘晓人:我对年轻人创业情有独钟

刘晓人认为年轻人的心态要摆正

    我不认为互联网存在泡沫

  主持人:就是说在募集资金这块,因为我们看到一些资料,你是投入3千万人民币,这一块完全是您个人的投资,还是有一些合作伙伴?

  刘晓人:有一些合作伙伴,但是以我为主吧,合作伙伴只不过是本身在不同领域大家就是这么合作过来的,已经在传统行业里面证明了我们的合作是成功的。

  主持人:您的伙伴是原来在传统行业就结下的伙伴关系,然后延伸到新型行业。

  刘晓人:对,传统行业我也是跟人家合股,看到人家开一个小厂,他资金不够找到我们,我们也可以入股,跟天使投资差不多,形式上差不多一样,只是今天知道是天使投资或者风险资本的一些概念和理念。

  主持人:您跟他们进行新兴互联网投资这块你们是怎么达成共识的,是一拍即合还是互相理解、互相交流的过程?

  刘晓人:一拍即合,你肯定不知道,自己的圈子、自己的同道大家在一起价值观是一样的、理想是一样的,所以充满这样一种理想状态,大家都是很默契的。

  主持人:因为您是来自民间,我不是很清楚为什么您会选择这种方式,而不是说和一些机构进行合作?

  刘晓人:主要是我感觉自己还不到这个时候,因为第一个,我资金量比较小,这是实际存在的,再加上我怎么跟人家合作啊,人家也不认识我,这是一个。再加上人家已经做的很大的机构,有各方面的经验,我的资源很少,我是想跟人家合作。

  主持人:就是以后也不排除跟机构合作的这种可能性和这种方式?

  刘晓人:对,但是肯定我的目标还是把红鼎打造成自己国内的民间天使投资公司,或者是一个为创业者服务的平台,我有自己的方向,也要跟国外的一些大的机构一样,红鼎公司通过十年、二十年的打造以后,我的心态是比较平和,我不是一年、两年,也要很正规,有我们整个一套投资公司的体系,包括人才结构,包括公司设置各方面的东西。

  主持人:互联网这块大家也知道会存在一些泡沫,议论也比较多,您是怎么看互联网行业到底有没有泡沫,您进来以后是不是符合当初您对这块的一个看法、一个判断?

  刘晓人:这个完全有一些思想准备,其实也没有什么,大家好多都在说互联网有泡沫,包括房地产,包括其他行业都有泡沫在的,但是互联网我倒认为不存在泡沫方面的东西,因为互联网本身是一个新兴的东西,十年时间的发展,任何一个东西、任何一个产业或者任何一番事业,起先肯定有一个波折,改革开放起先也是这样的,有一些不合理的东西、合理的东西存在,发展的过程中,但是作为方向肯定是前进的方向。

  主持人:投资自然会涉及到回报率,您设定的一个回报的周期还有回报率大概是什么样的状况?

  刘晓人:这个还在设定之中,比方说现在好多人都提议,我们第一笔资金进去,第二笔资金进去我们天使投资先退出,这是常规的东西。我们做投资有一些风格,我的心态比较好,不想一下子还是怎么样,还是看中中长期投资,但是操作方法肯定会符合一些规律,我们的团队会打造这些怎么退出、自己的利益怎么分享,他们会处理好这一切的,我不是很专业。

  主持人:有一些网友朋友进行提问。

  网友:刘总,您好,我是金库网的会员,我认为您的项目征集频道有些问题,首先一个很好的项目不会放到您这个网上,因为可能存在泄密问题,第二个,可能缺失公平竞争,第三个,天使投资我认为应该直接一点进行项目对接,如果要通过网上评选往往会失去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我现在手上有两个项目可以希望得到您的投资,如果不能得到您的投资也希望交一个朋友。

  刘晓人:谢谢这位网友提的这个问题,其实我跟这个网友可能在网上或者没有进行更好的私人方面的沟通,其实他应该可以理解我,我为什么要打造金库网这个平台,比如今天我有机会认识他,我没有打造金库网以前我们怎么认识,我金库网的宗旨就是我要找到你们,找到你们为我带来价值的一些团队,你们才是真正的一些创业英雄,天使投资我认为不是什么,我只不过是帮助你们,或者说帮助你们成功才是我自己成功,所以我要打造一个平台,金库网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你刚才也说了直接的对接,确实直接对接有困难,你们一个要找到我,一个是有好多项目,我打造金库网整个我的思想是要找到你们大学生的一些创业团队,从网上我进行第一轮的筛选也好、认识也好,但是请各位网友或者各位创业者一定要理解我,我在金库网上你们每一个项目我都会慎重的,我会很认真的在看,因为对我来讲可能是很多项目,对你来讲你是花很大的精力,我会很认真的看你交给我们的项目。至于你有两个项目也可以直接跟我沟通,可能是时间上我会安排紧一点。

    我对年轻人创业情有独钟

  主持人:开始采访之前跟刘总也聊了一下,您刚刚也提到最近特别忙,能不能谈一下接触的一些项目的情况,包括刚刚在交流当中您也提到了,对大学生创业这块非常关注,希望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也请你谈一下对这块的一些想法。

  刘晓人:对年轻人创业投资这块,其实我是自己情有独钟的一个方向,好多人反对,说大学生创业没有经过一些人生经历,存在着很大的风险。这里还涉及一个风险,比方说传统行业,说你那个风险跟大学生团队初创业的风险我们来评估一下,我自己有说服我自己的几个理由,第一,大学生创业素质比较高,决定了一个人的素质。比如我们在传统行业投资基本上是跟朋友或者一般的同学或者家族,完全是一个个体,存在的风险就是单个的。但是现在大学生都形成一个团队,我可以了解你四个人做人做事的方式,你们四个人的创业激情,在知识结构上大学生比一般传统搞一个项目的有优点所在。

  第二个优点就是我刚刚说的,是有团队精神,这是很了不起的,因为我可以接触四个人的想法。大学生我希望你看看比方说传统行业的人跟大学生的生活方式,方便面吃的最多还是我们大学生创业者,所以我倒是更看好一些年轻的。比如近期我接触了上海的几个网站,他们都说要到杭州来,我跟项总两个人赶到北京、上海,因为他们过来不方便,费用比较大,我过去比较方便。特别是上海,他们四个人有一个团队,他们现在计划打造自由网这样一个网站,四个小伙子,三四年来、四五年来在一起,他们五个人的名字的其中一个字加起来起了一个公司名字,我就看中这一点,他们这种团结奋斗的人性方面的、可爱方面的东西,他们如果三年时间在一起今后十年不会不成功的。我要说像你们四个人在一起肯定会成功,可能在哪一个点上成功,一定会成功,只要永远在一起。

  主持人:红鼎公司建立这个公司以来,您已经接触了多少项目了?

  刘晓人:项目我自己直接接触的也不多,因为毕竟是起先我们团队在接触,他们接触的项目大概有六七百,但是我自己直接接触的十几个项目,意向投资的项目目前来说北京有一个、上海还有两个。

  主持人:是什么样规模的项目?

  刘晓人:天使投资基本上都是100万左右。

  网友:手里已经有项目,也在准备商业计划书,但是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找到天使投资人,而且因为商业计划书也是保密性的,虽然VC有很多联系邮箱,但是比较担心发过去以后VC能否保证项目的秘密不被泄漏。

  刘晓人:谢谢这位网友,可能针对你这个问题我有一些尖锐的自己的提法,现在已经有一些人把项目计划书给我,我可能会看,但是不是专业眼光看的,可能有专业人士看你的项目。红鼎公司我几次说了以人为本,我主要看你的人、看你的创业激情,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我金库网的初衷是找到你们,你的项目计划书到我的金库网会不会泄密的问题,其实互联网我个人人生经历认为,我认为互联网真的是没有什么秘密的东西,互联网十年时间只有探索的过程,哪有个模式啊,比如阿里巴巴起先是做黄页的后来做电子商务,好多成功的大的互联网网站起先和现在成功的点完全是两个概念。我觉得项目计划书肯定要做,肯定要有你核心的东西,你的核心是什么,你是营销驱动还是技术,你自己肯定有自己核心的一块,或者我这个人很有激情,我相信我自己会成功,我努力去做了。其实有时候想想很简单,大家都说创业很难很难,我理解大家的心情,我个人认为创业其实没有大家想象的难,你如果没有成功我觉得只有一个道理,就是你不够努力、你不够坚持,一件事情你只要坚持、你只要努力不会不成功的,一定会成功,所以不要想这个项目有一些秘密,因为秘密更不能一下子为你带来多少价值的东西,你的价值并不是这些秘密,你的价值是你在互联网、在创业过程中的热情,你的探索过程,所以我认为互联网没有秘密,只有探索。   

民间天使大哥刘晓人:我对年轻人创业情有独钟

刘晓人对大学生创业者情有独钟

  主持人:您认为一个您所看中的创业者身上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刘晓人:热情、人性。

  主持人:作为一个创投商,因为您的经历从创业者转型为一个投资商,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您所不喜欢的或者不是很看好的?

  刘晓人:我想如果他既然选择创业肯定有自己的理想,但是理想有一些高度,平时你看什么书,你结交的一些什么样的朋友,比方说我在公司招聘的时候我会问,很简单的一句话,你近段时间在看什么书啊。因为我跟我金库网现在的朋友我们大家讨论的看一些什么书,我招聘工作人员的时候会问你最近看什么书,如果你回答看一些读者文摘或者杂志,因为现在时间很紧你应该准备好,既然你创业了有没有准备好,所以没有准备好就不要创业,你要看一些跟自己有关的书。可能回答不是很正确,但是我个人就是这么想的。

    创业者的心理准备最重要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创业要进行一些准备,就是结合您过去创业的经历,您觉得要进行什么样的准备?

  刘晓人:还是自己心理上的准备,其实创业没有失败,其实创业永远是一个坚持的过程,创业就是一个坚持,只有这么坚持过来的,我也是这样坚持过来的,只要坚持住,最后成功者肯定会是你。其实你想,创业是一个过程,对我来讲也是一个过程,前几天我们公司夏先生写了一篇博客,我看他的博客对我的教育是很深的,他说成功其实跟不成功之间就像刘翔的冲刺只有零点零几秒,但是第一名只有一个,不能说第二名不是成功,在你的人生价值中也是成功。可能这句话对于一个创业者和大学毕业生,可能听起来没有办法很明确的理解它,但是你经过若干年以后会理解的,你自己的思想是怎么想的,你站在怎样的高度,总不至于今天我创业,明天我就想赚一百万,好多计划书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会在三年以内在纳斯达克上市,这种心态不应该有,因为是不可能的,因为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简直是神话的过程当中,但是你想想看互联网只有第一名没有第二名,这是很残酷的竞争的心态,所以你的心态是怎么样的,你要具备这样的心态,你具备这样的热情是热爱这个事业,你才能够从事互联网。

  主持人:像你们在进行项目考察的时候具体要经过哪些流程?

  刘晓人:我的流程很简单,我就是看他的团队,了解他学校的一些情况,我刚刚说了大学毕业生我也可以从他的老师那里去了解,学习成绩怎么样,是不是老师会给你推荐,但是我不要他一个担保的过程。比方你是一个大学生,你是不是一个学生会主席,等等,这都是一个标准不是说一定的,班主任是不是为你推荐,同学之间你们怎么相处的,系主任是不是给你推荐,如果这些人都给你推荐你的诚信问题、人性问题就解决了,这是最主要的。

  主持人:作为一个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目前投资新兴行业的天使投资人,您平时都有一些什么样的爱好?

  刘晓人:前几天发生一件事,我在接待一个客户当中,他那个驾驶员跟我的驾驶员在说你们老板喜欢什么,我那个驾驶员跟他说喝茶、看书、赚钱,我跟他说以后你的回答还要加一个字,交朋友,看书、喝茶、交朋友、创业。

  主持人:一般平时喜欢看什么样类型的书?

  刘晓人:十年以前可能看一看历史方面的书,因为跟父母亲从小都喜欢看历史方面的书,但是自从我跟金库网的总经理项先生认识以后,他会引导我一些方面的书,他会看什么书。其实我过去是这样的,跟着他看,他看什么书我就去买,看懂看不懂都看,近段时间我自己有选择了。前几天我看了两本书都是很好的,一本是《穷人银行家》,一本是《德莱兄弟传》,对我以后整个发展的方向、对我整个人生都是很有教育意义的两本书,也是很人性的,中心思想就是一个关爱。今天我在看《世界是平的》,我看博客看潘石屹的,潘石屹刚刚在网上介绍,我现在每天晚上要看起码是一个小时的博客,看潘石屹、余秋雨,几乎都是新浪的,他们会在博客当中写我近段时间看什么书,我马上去买,都是我的老师。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博客,因为博客也是互联网非常吸引人的一块,您在自己做互联网投资以后,对您的生活方式、思考问题的方式都有那些方面的改变或者是一些影响?

  刘晓人:影响很大,特别是博客当中,我有些沟通,比方说我们很亲近的人,就像我跟项总一样,有时候真的是十年以前的好友面对面沟通起来还是有一些差异性的东西,但是通过他的博客我知道他用心良苦,有一些在博客当中引导我,比方说前几天在博客当中在引导我对创业的一些看法或者对人生,最大的带来的东西就是要改变,他也是想从博客当中改变我对人生的一些快乐的概念。其实确实,我做的互联网以后感觉到自己的人生更快乐、更有激情,跟年轻人在一起,自己也不大(笑)。创业是重要的,快乐也是重要的。

  主持人:您最大的收获就是寻找了快乐是吗?

  刘晓人:对。

  主持人:能不能够给创业的一些年轻人推荐一些您认为比较好的书,有没有一些自己想对他们说的东西?

  刘晓人:其实真的有很多话想跟网友、跟一些新的创业者说,一直没有一个很大的场合或者很大的机会跟大家说,其实关于也真的有好多经验想跟大家分享。第一个,比方说好多活动我们参加的一些投资大会,你们都准备了很好的创业计划书,其实第一次接触我认为创业计划书也不必要,或者你给了我很多的名片,一百张、两百张,我确实没有办法把所有的名片看过来,所以我认为创业者还是要你自己找到你自己的方法,你怎么能在我整个时间段当中找到我。我有一次跟创业者做一个座谈,我就跟他们说,我开了这个会议可能一半的时间我有其他的事情走了,我走了跟大家打了招呼我走了,但是没有人拿到我的名片,但是我走了以后在汽车里等了三分钟,我就看看有没有整个团队的创业者当中有没有人跟出来跟到我的汽车边上给我名片,这三分钟其实是我给大家一个我认识大家的机会,其实我也很想找到你们,你们才是真正为我带来财富的人,所以我想帮助是一回事,帮助别人成功就是我自己成功,所以没有人一个人下来。我跟我的驾驶员也说,三分钟到五分钟,真的等了五分钟,没有一个人下来。你们想想这个机会,可能我自己的想法是这样的,计划书和名片我怎么看得过来。创业大会上一般只有三分钟、五分钟,有的准备了半个小时,其实不必要把你整个创业计划,特别是讲到回报率的时候,怎么上市,根本不需要,很简单的,你怎么打动我,每次没必要说你的项目,甚至可以谈谈你的家人、谈谈你的学习情况,把你自己的背景介绍一下,我是怎么样一个人,这样更能够打动我,怎么能够出奇制胜,就是让我看到你完全是一种人性的、情有独钟的,那你成功率就高一点,这是我真的想跟大家说的。

  而且一些创业者心态要放平,互联网不会今天做一个项目一年两年就会到纳斯达克上市,这样不会成功,只有真正提供跟传统企业一样的这是一个服务,怎么样为网友、为用互联网的人,不是看,是用,他用了,他会认可你的价值,他也会付出他的价值,你只要服务,把互联网做好、做专,也会成功的。这是我对大家真的是心里很想说的话,因为浪费了你很多的时间,但是我知道我在整个过程当中也浪费了大家的时间,但是我个人的力量没办法,现在我搞孵化器还有一个计划,孵化器的第一步计划不是为你们找一个地方,但是我自己的团队可以到我的孵化器,我可能不会算你的房租,你自己付水电费,我还给你天使投资。但是我的第一步工作还是要找到各种各样的天使投资人,和我一样,我把他们先组织起来,在我的孵化器里面有办公室,每天早上你的一个项目书我们几个人可以一起看,根据个人的爱好,个人都有个人的看法,这样进行投资,这是我第一个想法。

  反正近期我看了《穷人银行家》和《德莱兄弟》,这两本书我觉得也是值得可以看的小说,这两本书可以看一下,对你怎么样规划自己和爱护大家,对你的创业会带来一些想法。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先生到访,我相信通过刚刚聊天的内容网友们也会感受到刘先生对创业的热情和对年轻人的希望。您也提到通过博客了解朋友和各方面业界的声音,我们特别希望您能够成为我们新浪科技VIP的博客,这个是邀请函,希望您可以经常在博客上写一些您的看法,把对创业者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写出来,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来跟您进行一种交流,因为博客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因为时间有限,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刘晓人先生,谢谢大家!

  刘晓人:谢谢各位网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