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中国网通宽带内容部总经理左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2:1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国网通宽带内容部总经理左风演讲
图为:中国网通CEO左迅生代表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以下为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宽带事业部总经理左迅生的代表左风先生关于互联网与创新的主题报告实录:

    左风:总体通过这四个表格可以看到我们国家从国际生产总值,从城乡居民可支配的收入,从我们的变化和增长,特别是数据用户、互联网用户的增长来看,中国的通信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其中中国互联网市场发展潜力更为迅速,目前为
止中国网民达到1.1亿,比2005年同比增长15%,使用宽带网的用户增加更是迅速,同比增长了19%。上网的计算机数量达到1950万台,量还是很大的,但是相比我们国家13亿人口,从国际上14.5%的宽带普及率来看,中国的宽带市场应该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中国网通在宽带市场里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首先我们依托中国快速发展的电信市场,国民生产总值持续在增加,“十一五”计划党中央又提出了三网融合要完成。因此,我们总体的背景是非常好的。此外,中国网通拥有非常强的基础网络和庞大的用户群体,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拥有1300多万,到2006年底可能有1500多万宽带用户,与2001年300万用户比起来,这基年我们增加了近一千万用户,增长速度非常快。

  在电信转型期里,中国网通也非常注意我们的转型。为了转型,中国网通提出了宽带、奥运和国际化三大战略,试图通过这三大战略来完成我们整个企业的转型。其中“宽带战略”是我们三大战略里最重要的战略,中国网通希望能够基本建设成现代化企业制度,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宽带业务提供商。话虽然不长,但是表达了我们想通过五年达到的基本方向。

  要想转型恐怕有几个方面,首先是技术转变。为了使我们真正能够变成一个宽带运营商,我们目前正在从现在的互联网、SDH、DSPN,智能化的网络,包括IPV6和3G等等。刚才几位专家也讲到,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IPTV和流媒体,包括P2P的应用,将更加促进我们下一步宽带业务的发展。

  此外,中国网通本身还在固话、宽带,包括整个固话和宽带的捆绑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其中在固话方面,我们有传统的来电显示、悦铃等,在传统领域我们塑造三个品牌,一个是宽带商务,主要是服务于中小企业,因为我们的中小企业市场相当活跃。第二,CNC MAX,主要是服务于商业客户和居民客户,此外还有一个宽频空间,这是未来我们服务于未来IPTV的。在固话、看带和

小灵通方面我们提出了“亲亲一家”活动,把三者捆绑在一起,装上这个有那个服务,装上那个有这个服务,形成一种套餐。我们有很多业务种类,整合起来需要大量的后台支持,为此我们在2006年,包括2005年前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进展非常迅速。此外,我们在服务创新方面也一直在坚持,我们坚持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通过宽带,通过提供宽带的商务技术来给商业企业客户提供完美的服务。此外,我们还越来越重视市场细分,大家都知道原来固网的电信企业一般都是公众客户和大客户,商业客户也是包括中国电信,我们两家公司在这个市场里细分出来,这也是适应商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业务和领域的创新方面我们做了什么呢?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在2005年,在哈尔滨开创了IPTV的尝试,目前IPTV的尝试进展效果非常好,目前在哈尔滨60块钱包月的基本模式已经开出了5万个用户,希望年底达到10万客户。大家知道有很多IPTV有两万户的效益,当一个城市用户发展到2万户,就会出现一个瓶颈,徘徊在两万户,突破了两万户,证明你的业务有了比较大的发展潜力。目前我们在哈尔滨尝试还是比较成功的。下一步我们和文广又进一步敲定了在辽宁和黑龙江另外五个城市,包括大圆在内进行新的IPTV的发展。IPTV发展潜力,从全世界来讲都是非常快的,潜力非常大,在中国会有同样的规律,在座的各位同仁也可以拭目以待,看看下一步的进展。

  此外,我们在河南也配合地方总部和中央总部,为农村接合部提供IPTV的服务,这种服务非常实用,平均一个机顶盒是500个用户,我们采用了比较普通的MPEG—2的做法,下一步我们大力推进我们国家ABS标准,我们会利用ABS的标准推广过程当中,同时推广我们的服务。在河南应该说在IPTV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目前河南大部分的行政村都装上了基于农村党的先进性教育为基础的IPTV农业大院的终端。为此平均一个行政村装了一户党员先进性教育终端,就带动7户到8户的农户IPTV的发展,在河南差不多有8万户农民,在这里可以有新闻信息、政府公开、政策网上公告等等,很多农民也通过这个进行网上交易,有很多案例,非常具有可拓展性。最近我们和全国远程教育办公室,受他们的委托,准备在整个北京市进行全面推广活动。

  另外,大家在我们的展厅可能也都看到,计算机在互联网上推出了TV模式的界面,用一个遥控器对着你的计算机,不管是台式机还是

笔记本电脑,就可以来控制计算机的界面,就像看电视一样,我们想通过这个界面的设计,能够给更大范围的用户提供互联网,我们提供了7岁到70岁的人未来都有可能看互联网。而今天由于互联网大量属于比较传统的操作,使得大量的用户放在外面。同时由于中国政策的管制原因,使整个网民增加速度受到了影响。通过网通的努力,也是一种尝试,看看能不能把互联网的用户群在短时间内得到拓展。同时我们把这个界面PC上,在电视机上和在3G上都做了同样界面的开发,这样也可以从企业这个角度来讲,大大节省后台资源,使我们的资源可以得到共享,这是网通一个新的尝试。

  在网络上我们成功进行了几次商业活动,从第一次

千手观音,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演出直播,我们在全球60几个国家,通过CDN进行直播,5月20日我们组织了《超级女声》网络演出的直播。在《超级女声》的直播上我们卖了56万张网络票,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商业尝试。后来我们又在网络上大量进行了类似于赵传、摇滚歌手的直播,同时也适当尝试了一下P2P技术的尝试,确实P2P的技术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传统意义上不能满足的缺陷,应该说这种直播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网通在宽带互联网的应用尝试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做法。

  刚才介绍了我们企业最近的几种尝试,网通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采取开放战略,同全世界各类运营商和各类内容合作商积极合作,我们将共同促进中国通信产业和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