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家张维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5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家张维迎
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张维迎教授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即将于9月2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2006(第五届)大会主题为“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新浪网为本次大会指定网站。

  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关于信息化与企业绩效
的主题报告实录:

   张维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著名经济学家) : 非常高兴来到这次互联网大会,我下面讲的题目有可能大家不是特别有兴趣,其实我要讲的是互联网也好,企业信息化也好,都是一个非常花钱的事,现在要问一个问题,花钱值得还是不值得?对好多企业而言,我们花大量投资,以及信息化改造带来什么收益。

  首先看一下计世资讯的调查,2004年中国IT支出总额达到2845亿,比2003年增加了13.7%。而2005年比2004年要增加了15.2%,市场投资量达到3300多亿。在行业的

信息化建设方面,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占到了我们总的IT支出的57%左右。所以,企业的信息化成为推动整个中国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力量。

  信息化究竟是一个烧钱的活动还是也创造价值?在过去中国的研究和美国的研究,发现有一个悖论,信息化的投资并没有显著地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国内也有一个问卷调查,也显示我们国家目前信息化投资的效果不是很令人满意,但这些结果并不是建立在非常严谨的计量分析的基础上。我和我的同事在过去几年里,用了大量的企业数据做了一项研究,报告给大家的应该是一个好消息。

  我们利用浙江省的一个调查,调查问卷800多份,建立了一个数据库,从不同的纬度进行了分析。下面介绍一下我们发现了什么。第一,我们发现企业的生产绩效用企业的增加值来衡量,与信息化资本的增加是相关的,因为企业信息化资本越高,企业绩效越高。特别是我们发现企业信息化资本的投资,回报率比过去传统的固定资产投资回报率要高得多。简单计算发现信息化资本投资边际生产率在3.9%,而传统的固定资产的投资回报率是0.24%。这两个差距是非常非常大的,也告诉我们信息化投资的效果是比较好的。 我们还发现信息化的产品里边,个人计算机的边际生产率最高,通讯设备资本是5.1,个人计算机资本是最低的。

  轻工业的边际生产率最高,其次是高科技工业,再其次是化学工业,金属制造业占的比较低。还有一个发现,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在信息化投入的绩效方面存在着显著的差异,简单地说大企业信息化带来的绩效显著高于中小企业。另外发现企业信息化的绩效,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一个企业花了好多钱之后,短时间内见到效果可能比较低,但是长期来讲效果可能更为显著。我们还发现,信息化投资企业绩效明显也有赖于其它企业内部的资源和人力资本,这个企业人力资本素质越高,用大学毕业的人、研究生毕业的人占企业员工的比例,数据越高,企业花钱在信息化上的效果越大。我们在另一项研究当中也发现了非常有意思的结果,信息化投资的好多效果不是基于好多社会的效应,而是基于企业其它方面的结果,有三个因素非常重要:信息系统积成程度越高,信息化投资的绩效越好;企业的管理水平、管理能力越高,信息化投资的绩效越好;企业的业务伙伴、上下游企业,他们的信息化投资越多,本企业的信息化投资绩效也就越好。

  总体上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信息化在过去的几年里,应该说投入的钱还是值得的,不是仅仅是在花钱、烧钱,也是在创造价值。但是我们注意到信息化的绩效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它因素,像企业的人力资本、系统集成能力、管理能力、合作伙伴在这方面的投入。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结论是仅仅花钱买设备效果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一个企业比如成马车,互联网信息化是一匹马,仅仅花高价钱买一匹马是不行的,还要把车的轴承都做好,这样马才能拉住车跑得快。

  谢谢!(鼓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