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18岁青年”网上劝人不要吸大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7:00 新民晚报

  面对严峻的青少年吸毒问题,美国白宫毒品控制对策办公室想出了一个时髦点子。他们近期在人气极旺的YouTube视频共享网站连续上载了多部禁毒宣传片,以期引起青少年网民的注意。禁毒官员们的点子看起来也时髦,但业内人士却不是很看好。

  青年创办网站

  YouTube网站由加州两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创办,目前每天提供超过1亿个视频作品供人点击欣赏,在青少年中尤其受欢迎。通过YouTube,人人都可以和网友分享自己的视频作品。内容大都是唱歌、跳舞等生活娱乐片断,不过也有不少不健康的东西。比如有如何种植和吸食大麻的全套教程,还有据称是吸食了可卡因的少女大跳辣舞的视频。

  短片受到欢迎

  白宫毒品控制对策办公室正是看中了YouTube人气旺和青少年集中的特点,把以前就做好的电视宣传片经过剪辑后上载到该网站。目前已经上载了8部,片长基本为30秒。其中一部名为《提克提克》的作品最受欢迎,已经有超过2000人次浏览。《提克提克》表现的是一个少年正拔足狂奔,逃脱一条狗的追赶。少年在旁白中说:“昨天,朋友们要我和他们一起吸大麻,我拒绝了。今天,他们说如果我不吸的话,就要和木头堆场里那条叫‘提克提克’的狗赛跑。我想我肯定跑不过它,我是个傻瓜……”

  这些禁毒短片显示作者的网名为“ONDCP职员”,18岁,住在华盛顿特区。链接的检索关键词为“禁毒战”“大麻”“ONDCP”(白宫毒品控制对策办公室缩写)“420”等。白宫毒品控制对策办公室的发言人说,标称18岁,是因为该办公室设立于18年前,而420则是青少年中对大麻的流行称呼。该发言人称,哪怕只有一个人因为看了我们的作品而摆脱了毒品的诱惑,那就是胜利。美国总统布什的最高毒品问题决策顾问约翰·沃特斯说,向YouTube这样的网站上传宣传片,是政府采用最新网络科技接近宣传对象的一种尝试。公众问题研究和对策部门都应该面对并接受这些有发展前景的方法。

  批评者泼冷水

  正当白宫的禁毒官员们为自己的新点子感到得意时,一些批评人士开始泼冷水。一名资深网络人士称,政府的这个做法看起来很新,但充满风险。他预测不出几天,肯定会有人编辑这个片子进行恶搞。爱荷华州立大学新闻学院剧作家兼导演布杰贾则说,政府这么做实际上是在错误的地方选择了错误的对象。实际情况似乎效果确实不怎么样。目前8部短片平均浏览数在1000人次多一点。而且给予的评分也不高,一般在1颗半星,而满分则是5颗星。 驻美记者 沈月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