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友自发追查团购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0:24 上海青年报

  网上组团购物,拿10万元货款却迟迟不发货

  一名自称曾在宝洁公司、贝亲公司工作的ID名为“孙迈克”的网友,在篱笆论坛上组团购买帮宝适尿布。但她在收到近200名团购成员约10万元购物款后,却迟迟不再发货。于是,网友们自发展开追查,并向警方报案。

  昨天晚上,“孙迈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不是蓄意欺骗网友的感情,之所以不能按时发货“另有隐情”,现在已经将90%的货款退给团购成员。

  本报记者 陈筠

  事件论坛发帖追查“团购骗局”

  9月14日,篱笆论坛母婴板块上,一位ID名为“肉妈”的网友发帖《碰到了篱笆里面有史以来最大的骗子》,号召参加团购帮宝适尿布的团员一起追打“骗子孙迈克”。帖子中写道:“骗子请我帮忙给她开个贝亲团购。从上周开始一直用各种理由来搪塞贝亲的发货,一直到昨天还宣称,下班后带3个纸箱的贝亲产品过来,到了晚上又说她所说的都是别人要她说的话,她不在贝亲公司。”

  原来,之前“孙迈克”曾在篱笆论坛上成功组团购买帮宝适尿布,受到了网友的支持。7月26日,她第二次在篱笆上组团,当时约有200名用户参加这个团购,汇款约10万元。两个月的时间快过去了,货物却迟迟未能到来。

  这引起了“肉妈”的警觉,于是,她和其他网友展开了对“孙迈克”的调查。

  在调查中,网友们发现,上海宝洁与广州宝洁最近4年里没有一个名叫“孙迈克”的员工,同样,贝亲公司也没有这个人。更让“肉妈”感觉蹊跷的是,当她就此质疑“孙迈克”时,对方开始了一个又一个谎言,而且诸多说法经不起推敲。

  “肉妈”开始担心是不是遇到了网络骗子,因为她的一个朋友是开母婴用品公司的,团购帮宝适的价格要比市场价低25%,“我已经帮朋友把3.5万元货款汇到她的账户上。”

  网友们在调查中还发现,“孙迈克”只是这个神秘人物众多马甲中的一个而已,她还曾使用“雪儿妈”的ID名,编造了一个孩子患重疾的辛酸故事,骗取网友的同情和现金捐助。这让篱笆上的众多网友感情受到了伤害。

  上个周五,“肉妈”来到南码头派出所报案。

  进展九成货款已退还团购成员

  “既然已经团起来了,又为什么不发货呢?既然没有货,那为什么还要组团呢?真是让我们白忙了一场。”很多网友难以理解“孙迈克”的做法。

  那么,“孙迈克”到底是不是蓄意欺骗,还是另有隐情呢?网友们讨论激烈,《碰到了篱笆里面有史以来最大的骗子》的帖子顶到了38页,1100多条留言。

  在论坛上,“孙迈克”承认,她在收到货款的一个月里,的确是没有把货发给团购成员,现在正陆陆续续退款。

  昨日晚上,记者拨通“孙迈克”的手机,她在电话中表示,“目前我已经将90%以上的货款退还到了团员的账户上。我真的不是蓄意骗取网友们的钱款的,这中间有很多具体的原因,我有隐情,但现在暂时还不能说。”

  论坛管理员“银城之月”表示:“在网上退款是第一步,事情的前因后果,应该给参加(团购)的MM们一个交待。”很多已经得到退款的网友表示,将保留诉讼的权利。

  -提醒

  网络团购要核实组团人身份

  在采访中,众多网友提出“网站应加强交易安全度”的建议。一名网友则表示,“网站应该反省一下以后的交易方法了,不是提醒说网购有风险,就尽责了。孙毕竟退了款,但要是碰到江湖大盗,我们岂不只有打落牙齿和血吞。”

  据了解,网络团购因为缺乏事实交易的证据,容易发生骗局,市民在进行这类团购时,一定要核实组团人的真实身份,避免上当受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