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流氓软件众声相专题 > 正文

重庆商报:网友昨起诉第三家流氓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9:33 重庆商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继在北京对中搜和雅虎中国提起诉讼之后,又在上海对“很棒小秘书”软件的所有者上海很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起诉讼,并于18日上午向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交了材料。这也是该联盟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发起诉讼。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发起人董海平表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还将陆续在全国其它地区发起诉讼,将反流氓软件进行到底。

  被告回应:我不“流氓”

  根据董海平介绍,此前在网上流传的一份网友列出的恶意软件列表中,“很棒小秘书”排名非常靠前,此前该公司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否认“很棒小秘书”是一款流氓软件,并称该软件无法正常删除的原因是计算机用户水平有限。反流氓软件联盟的技术人员认为,这款软件的恶意表现是:强制安装、无法彻底删除、弹出广告、自动变形等,流氓软件的特征非常明显。很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关负责人张曾表示,他们会在23日对此事有公开回复,目前对此还在讨论中。

  流氓软件灰色产业达10亿

  董海平说,最恶劣的是一些流氓软件肆意收集个人信息,和黑客、小偷入侵没什么区别。这些流氓软件最初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用户习惯,以做广告和市场分析,后来,就可能演变为一种盗窃。其实绝大多数互联网用户都深受其害。据有关媒体报道,流氓软件所造就的灰色产业链相关市场规模达到10亿元人民币。

  专家说法

  律师:流氓软件侵害消费者知情权

  向该案提供义务法律援助的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游闽键律师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流氓软件的制造与传播者已经严重侵犯了计算机用户的合法权益。同时,流氓软件的制造与传播者还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非法剥夺计算机用户的消费者知情权等权利。

  新闻回放

  反流氓软件联盟是一个由全国各地“流氓软件受害者”所组成的网友联盟,他们计划以每周起诉1至2家流氓软件厂商的速度将国内130多家主要的流氓软件厂商送上法庭。9月4日,网友联盟首次出手,以涉嫌流氓软件为由起诉中搜。9月11日又将雅虎中国告上法庭。网友联盟得到了各地网友和律师界的支持,短短数日后联盟的律师团人数就达到60人左右。

  新闻链接

  广告软件(Adware):是指未经用户允许,下载并安装或与其他软件捆绑并通过弹出式广告或以其他形式进行商业广告宣传的程序。

  间谍软件(Spyware):是能够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用户电脑上安装后门程序的软件。用户的隐私数据和重要信息会被那些后门程序捕获。

  浏览器劫持:是一种恶意程序,通过DLL插件、BHO、Winsock LSP等形式对用户的浏览器进行篡改。

  行为记录软件(Track Ware):是指未经用户许可窃取、分析用户隐私数据,记录用户使用电脑、访问网络习惯的软件。

  恶意共享软件:是指采用不正当的捆绑或不透明的方式强制安装在用户的计算机上,并且利用一些

病毒常用的技术手段造成软件很难被卸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