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站大裁员祸起整肃令 Web2.0高级人才空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7:39  京华时报

  新闻回放:中搜总裁近日承认公司将进行裁员调整。据悉,此次裁员是中搜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中搜总裁对此解释称,去年这时候中搜约有300名员工,一年来公司快速扩张,至今已超过1000人,由于公司战略调整,一些部门的员工不得不离开工作岗位。在此之前,关于中搜裁员40%的消息已在业内流传,有说法称,有的部门可能裁员50%。据内部人士透露,此次人员调整涉及的部门比较广,即便是技术部门也未能幸免。

  深度分析

  “整肃令”是裁员主因

  自今年年初博客网裁员百余人后,Web2.0网站们似乎推倒了裁员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7月百度撤销企业软件事业部;7月敏思博客因资金困境宣布关闭;8月关于中搜裁员40%的消息已在业内流传;华友世纪和灵通网也都将在近期进行裁员,幅度在15%-30%左右……从目前监测数据来看,互联网招聘供求的确在7月前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波动。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人力资源专家郑啸认为:“这几个网站都是国内比较有名的SP,虽然表面上看来,每个公司给出的裁员理由各异,有的说是因为公司内部部门调整需要,有的说是为了降低费用,有的说是因为公司的战略调整,但究其本质原因,其实是因为中国移动于7月颁布的‘整肃令’引起的连锁反应。”

  目前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空中网裁人计划总算尘埃落定,多达15%的员工离开了这个业界第一的SP。一名在空中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移动的新政还没正式公布的时候,11条军规就已声名远扬,不过当时不少SP都抱有一种侥幸心理,总觉得移动又是干打雷,不下雨,梦想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者避避风再出来潇洒,但现在空中网一裁人,所有幻想都破灭了。空中网裁人也定是基于以下判断才做出的,那就是SP的各种监管政策只会越来越严,而且是“既打雷,又下雨”,不是避避风就会过去的。因为对先前的某些违规业务无望,所以才痛下决心,减员增效。

  裁员后减薪是趋势

  有关专家认为,“整肃令”后,SP运营商的战略调整已不可避免,将开始从单一重点的无线增值服务,向多元化经营转型。为了适应转型的新形势,除了因部门调整后富余人员、缺乏竞争力的人员要裁掉外,原有的人员中一些不适合新形势的人也要被裁掉。同时大家也可以注意到,有的一边在裁人,但同时也在招人,因为转型做新业务的需要,当然需要补充一些新的人才来充实队伍。

  此外,尤其具有规律性的一个情况将是,裁员之后留下的人也要减薪。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郑啸指出,“由于这些Web2.0网站都要降低费用,减少开支,可以预见到Web2.0概念网站的从业人员的工资也会有小幅下降。因为目前国内的互联网行业的工资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泡沫,由于这Web2.0概念网站都在大幅裁员,市场上这方面人才的供求比例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再不需要用高薪来吸引人才,从而相应的从业人员的工资也会回归到正常水平,比原来稍有下降。”

  行业新动态

  薪水泡沫将被刺破

  有关人士指出,目前从整体上看,SP的薪水确实有一定的泡沫,在一些地区一些公司,泡沫可能更大。互联网刚热闹起来的时候,薪水泡沫和现在的SP差不多,当时一个普通的网络编辑月薪四五千都很正常,那些会用dream、fire、photo再懂点asp什么的就更是了不得,但当互联网的泡沫破灭时,大家的薪水就一落千丈了。除了Sina、Sohu等少数名企外,整体工资都下降了很多。

  华奥星空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站从业人员待遇从各个行业来看应该算中等偏上。薪水分层现象明显,受大学扩招毕业生逐年增多的影响,初级网站从业人员的待遇两三年来呈逐年下降趋势。而互联网的泡沫破灭也使得薪水降低,但对网站从业人员的整体薪酬影响并不严重。

  Web2.0的高级人才空缺

  从SP自身的角度来说,SP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传统媒体、互联网比起来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一些从业人员掌握的工作技能相当简单,可替代性比较强,这些都是很不利的因素。那么,目前,什么样的人最受企业欢迎,在网站的工作人员怎样才能躲避跳槽的边缘,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华奥星空负责人告诉记者,IT高级技术人才一直是业内企业争夺的对象,能掌握Web2.0技术核心并能与企业新业务整合应用的技术及运营人才可视为最需要之列。此类人才多在IT领域摸爬滚打了多年,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不同岗位的从业经验,并且善于学习,始终跟随着最新的IT理念和技术。而IT行业技术和理念更新很快,不论什么职位的IT从业人员,对新东西的学习和经验的积累运用都是在企业可以长远发展的基础。

  人才风向标

  传媒型网络人才将供不应求

  有业界分析认为,在未来12-24个月内,Web2.0行业情况会进一步恶化,部分企业将被迫退出该市场。如果真的出现大面积的Web2.0网络泡沫破裂效应,将会对整个人力资源的供求关系造成影响,某种程度必然波及求职者现实利益。HR专家郑啸告诉记者,Web2.0行业大幅裁员,一部分Web2.0概念网站将面临关闭,肯定会带来大批的原来从事Web2.0概念网站的人重新进入求职大军。从企业的角度讲,可供选择的人多了;而对从事这个行业的求职者则意味着,职位有限和竞争激烈。

  华奥星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当前网络人才的走势,他表示随着新闻领域逐渐对互联网放开,网络媒体直接或间接获得新闻采访权,网络媒体将引入越来越多的一线记者,新闻类网站记者和网络编辑的人员配备从过去的大约10:1会逐渐增加到1:1,门户类站点也将达到大约3:1、2:1这样的规模。一个门户体育频道和体育新闻类网站,假设2005年其从业采编人员大约各有50人,其中记者大约各有5-10人,那么随着奥运的临近,到2007年,这类频道及网站的采编人员将达到100-150人,其中记者大约40-50人,可见未来网络对传媒型人才的需求很大,而此类人才缺口较大,未来两年将会供不应求。

  而基于上述原因,随着Web2.0概念网站向传统媒体等的转变,另一场人才争夺战会紧接着打响——传媒型人才、产品型人才的供不应求将使得网站向传统媒体挖人。因为Web2.0概念网站在风光无限的最近一两年里,积累的传媒人才并不多,现在要转型,就得从传统行业挖人,原创编辑挖报社,无线编辑挖互联网,主持人挖电台、电视台,这些方面的人才本来就是资源稀缺,而且培养起来相当不容易,所以争夺是不可避免的。

  新闻链接

  中国移动“二次确认”新政出台

  7月,中国最大的电信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正式发布了在全网范围内启动“二次确认”的SP政策。即要求所有梦网SP,在用户使用其无线产品的时候,将有长达一个月的试用时间,并且在试用期结束之后,发送二次提醒,让用户真正了解该产品的价格和使用方式,并提醒用户是否继续使用该服务。

  这一政策被SP认为是难以承受的重大变故。此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因为2000年的泡沫破灭,曾经经历了两年的挫折期,而中国移动开通的梦网,则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的救星。从2002年开始,中国市场上以短信为代表的SP产业风起云涌,并最终在2004年塑造了TOM在线、掌上灵通、空中网、华友世纪等多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而原来的传统三大门户也因为SP业务的发展而被统称为中国概念。

  被称为重大变故的原因是,随着SP竞争的愈来愈激烈,诈骗、色情等违规违法内容大面积出现,导致用户投诉率上升,使得信息产业部下决心要对SP来一次大整顿。为此,从2004年年初开始,信息产业部和中国移动就开始酝酿如何对SP进行整顿,并在当年接连下发十几道整肃令。

  七嘴八舌

  周小姐,网站编辑

  前一段时间网站大量裁员,因为我所在的网站SP并不十分重头,所以自己很庆幸一年前没有选择另外一家目前正在裁员的网站。我感觉现在互联网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不断推陈出新的时代,作为一个网站从业人员,不管是技术方面、运营方面,还是文字编辑方面,都应该保持学习,重视经验也注重创新意识。另外,以后传媒型人才会受到网站的青睐,自己现在正在研习这方面的书籍,加强业务能力,至少在未来的3年之内,自己不会落伍。

  高先生,电视台从业人员

  我在电视台工作3年了,对于SP,不十分熟悉但并不陌生。前一段时间一些网站的裁员我从各个渠道听说了。我的一些朋友在网站从事相关工作,曾经聊天的时候说起行业现在的变化,某些sper的工资将被调低,甚至出局。但我个人认为随着行业的转型,也有一些人的工资将继续攀升。随着SP向媒体、CP的转变,传媒型人才、产品型人才将供不应求,薪水会继续走高,行业前景应该说更为光明。

  本报记者 梁燕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