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马云的网商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0: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衍阁 杭州报道

  一个利用网络创造财富的网商时代已经到来。9月9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首届中国网商节暨第三届阿里巴巴网商大会现场,灯光打在阔步走上舞台的马云那张著名的脸上的时候,台下的每个人心里都清楚,即便第二天不是他的生日,他也是这个“网商节”的真正主角。

  “你做得很好,让我高兴,什么时候我们可以探讨一下全球互联网的格局?”雅虎创始人之一的杨致远最近给马云的一封邮件中写道。虽然马云开玩笑说自己眼下只能探讨杭州的互联网格局,但是再次回忆起10年前陪伴杨致远登上长城的情景时,没有人怀疑他已经站到了与杨致远平行的高度。

  不同的只是,杨致远给马云、丁磊、张朝阳们开辟了一条通往网络富豪的捷径,然后他们利用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马云则为更为广泛的人群提供了另外一种被称作电子商务的做生意的方式,这种方式在构建一个网上商业社会的同时,也因其门槛之低和效率之高而终使创富演变成为一场诸众的狂欢。

  诸众的狂欢

  瑞尔国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路天云说,自己的生意100%源自网络。在他看来,要想通过网络把生意做好并不困难,他的经验是要给商品拍个好照片,做个没有错别字的文字说明。“如果你的照片像是盗版,会影响你的诚信度,网上做生意全凭第一印象,印象不好生意免谈。”

  “我在淘宝网开店的初衷只是为了卖掉库存,想不到这个后来还可以成为一种职业。”北京女网商韩洪英两年前在淘宝网上以3万元的库存内衣起步,如今她的淘宝店铺每天浏览量达5000人以上,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对于她来说,似乎创业成功并不比她辞掉干了7年的警察工作困难多少。

  他们都是阿里巴巴选出的“年度十大网商”。和他们分享这一称号的,还有杭州某处雅芳专卖店的店长,以及来自山东偏僻农村的通过网络卖纸箱的姑娘等。阿里巴巴方面没有公布评选的具体标准,但显而易见的共同点是,他们从事的都是最草根的事业,他们的命运都因为电子商务发生巨大改变。

  阿里巴巴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每天有超过8万的企业和个人加入网商行列,网商人群已占中国1.3亿网民数的20%强。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表示,电子商务尤其是C2C是互联网最“草根性”的应用。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说,这个群体1年的网上交易金额就达到数千亿元。

  被阿里巴巴邀请来感受一下网商大会的张哲斌是嘉兴绝缘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他说,明年公司的产品出口就会考虑通过互联网操作:“以前都是找进出口公司做代理商,但是代理商会两头压价,在国家放开自主出口权后,我们通过阿里巴巴就可以直接跟客户谈价钱,从而降低交易成本。”他的埋怨是,与搜索引擎公司的竞价排名相比,阿里巴巴有行业针对性的优势,但是收费也相对较高。

  “徽商、晋商,十里洋行;天下英雄,唯我网商。”这是“十大网商”候选人之一的张家港金瑞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开荣的一句竞选口号。因为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的实现,网商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商业力量。

  阿里巴巴制造

  “颖颖纸箱铺”掌柜孙颖称呼马云为“马校长”,没有读过大学的她自称是“淘宝大学”的毕业生。事实上,在上台受领“十大网商”称号的网商们的答谢辞中,马云都是被置于第一个被感谢者的位置。作为一个能够制造商人的商人,他获得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礼遇。

  在中国还没有哪家公司能够把自己的营销活动变成一个群体的节日,马云则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这一点。网上交易的背后,是“世界工厂”中国的万千制造业老板,这些平日隐藏在互联网背后闷声发财的人也终于借由马云的号召力走到了台前。

  同网商一同在白堤亮相的,还有电子商务背后的推动力量——金融机构。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以及VISA等平日网商们难以得其门而入的金融机构的集体亮相也给足了马云面子。正是马云旗下的支付宝实现了信息流与资金流的联合,为银行带来了机遇。阿里巴巴的网商调查报告显示,有52%的用户电子商务使用网上支付。

  杨致远说:“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网商的一部分,也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部分,马云开始创造阿里巴巴的时候,中国的经济也是刚刚开始,网上商务和

中国经济的进步几乎是同时的,只有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之内才能产生出这么多杰出的网商,在欧美已经成熟的市场网商没有这么发达,因为很多传统的公司还没有完全用互联网做商务。”

  网商时代的另一大收获,则是中国逐渐构筑起的诚信体系。因为网上交易和电子支付都需要网商的诚信和自律作为支撑。路天云说,如果在交易过程中不守诚信,网友的一个帖子就可以让你辛苦经营的事业轰然坍塌。“今天成功的网商都是诚信的自律的网商,是自强不息的网商,中国的网商不凭关系,只凭知识和智慧开创一片片天地。”马云说。

  “马云告诉我说,他要解决100万人的就业,我感到非常震惊,如果他能实现这个目标的话,我这个市委书记应该让他来当。一个大城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如果在任期内能够解决100万人的就业,都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杭州市市委书记王国平说。

  此刻,马云正坐在台下,作为这个城市最知名公司的CEO,他已经成为了杭州的一张名片,拜他的功劳所赐,杭州也开始以“电子商务之都”的面貌示人。事实上,也只有马云,能够将整整一条白堤租下,作为向世人展示阿里巴巴网商风采的舞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