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吴志文:芒果网具备天然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9:54 经济观察报

  黄澄澄的芒果上,闪烁着一颗北斗星,芒果的颜色清新明快,这颗动感的星看似芒果的“脐”,却象征着这个年轻网站与香港中旅血脉相连的关系……“mangocity”(人+走+城市)又代表着人们穿梭在都市中,行走天涯的旅途过程……从2006年3月31日芒果网诞生到现在,芒果网传播的时尚、快乐的“芒果旅游文化”带来了一股清风扑面的感觉,而独特的营销方式已经在短短的时间内搅热了电子商务时代的在线旅游。吴志文,这位十多年前就经常见诸于香港报端的人物此时坐在记者前面,他就是芒果网的创造者,温和、自信,目光中透着
坚定。 2006年3月31日正式运营,运营不到4个月,根据第三方独立机构的调查结果,至7月下旬,芒果网(www.mangocity.com)在已经落地,并实现运营的三个城市深圳、广州、北京,芒果网的知名度、业务量已经位居在线旅游平台第三位。

  这一结果并不出人意料,正如

芒果网总裁吴志文所说“芒果网具备天然优势。”吴志文所指的天然优势就是资源、资金、技术、人才、网络。

  由实力雄厚的香港中旅集团投资,在芒果网发展规划的最初几年将会获得10亿的运营资金,仅在线平台软硬件、运营团队的建设就投资了4亿,而未来6亿除了运营资金外,吴志文表示也不排除有较大的合作、并购等运作。

  资金充裕并非是芒果网最大的优势,香港中旅旗下数百个旅行社营业点、自营或控股的大型景区、控股或参股的20多家酒店,以及香港中旅旗下的汽车、轮船客运公司等,成为芒果网诞生之前就具备的天然优势。吴志文表示,“利用芒果网的平台整合香港中旅旗下的众多产业的客户关系,挖掘他们的价值,芒果网在起点就拥有其他企业无可媲美的优势” 。

  芒果网正式出击在线旅游市场选择在2006年,尽管就总体而言,目前国内在线旅游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市场上已经有了为数不多的几家初步获得成功的在线旅游企业,消费者教育、行业人才积累均达到一定水平。吴志文认为,芒果网相对后发反而会具有更多借鉴与借势。

  访谈

  

经济观察报:传统旅行社业务转型是旅游行业的大势所趋,芒果网是香港中旅集团2006年重点战略业务之一,芒果网作为大型传统旅行社为主的企业投入最大的在线旅游平台,您认为,传统旅行业务与在线旅游平台结合的关键点是什么?在线旅游平台对香港中旅的业务的流程再造、业务结构的转型有哪些促进?

  吴志文:对香港中旅来讲,这么多年以来都是在传统模式下扩展网络,芒果网是第一次大规模向网络扩展。传统模式只能是人对人产品成交,朝九晚五,而且有区域限制,现在在线平台就是一个7*24的工作平台,仅从这一点上就,在线平台对传统旅游产业的改变的确是颠覆性的。

  对于香港中旅而言,芒果网的创立最重要的就是成为香港中旅集团资源整合平台,对于传统旅行社业务的流程改造将实现突破性进步。比如,以前机票的采购、销售,北京、深圳、香港等地区分别采购、分别销售,无法形成规模、降低成本、无法协调各方面资源。现在有了芒果网,就可以实现集中管理、集中采购,整合资源、集中销售,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除了旅行社运营之外,港中旅旗下有大型景区、度假村、数十家酒店、客运公司等等旅游产业相关资源,芒果网创立之后, CRM(客户管理系统)在港中旅集团才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芒果网有利于旅游资源分布广泛的港中旅集团旗下各业务单元协力效应的发挥。港中旅每年在香港就有500万人次接受港中旅的服务,内地仅在深圳的世界之窗、锦绣中华就有每年超过500万人次,另外还有车船客运公司、20多家酒店,香港中旅在线香港就有几十万忠诚客户,目前关于客户资料共享及共同开发的平台仍在大力推进之中。有了芒果网,香港中旅的整个管理流程开始变得丰富、完善。旅游供应商——整合平台(芒果网)——地面分销平台,形成一个完整的封闭环节。

  经济观察报:芒果网成为香港中旅集团转型中的资源整合平台,芒果网也因之具备怎样的优势?

  吴志文:资金优势是比较明显的,香港中旅是国资委直属53家特大型国企之一,也是唯一一家旅游为主业的特大型国企,投入在线平台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其次是运营上的优势,香港中旅的背景使芒果网天然具备资源优势。

  比如,你在芒果网上订购机票之后,芒果网不必在每个城市都建立地面营销、服务渠道、雇请大批送票人员,香港中旅、招商国旅的人员就可以直接送达。凡是香港中旅、招商国旅已经开展业务的地方,芒果网就可以直接借力以旅行社展开地面服务工作。芒果网的这一优势迅速在市场上体现出来,现在一些竞争对手也开始注意发展地面旅游资源了。

  经济观察报:那么为什么芒果网不直接借用香港中旅这样一个品牌效应,而是另创芒果网品牌?

  吴志文:香港中旅是其初期发展可以倚赖的后盾,未来芒果网关注更广阔的市场。芒果网专注在线旅游市场,这一个市场是互联网兴起后的新兴行业,芒果网依托香港中旅,并为整个集团的资源整合提供助力,对以前是香港中旅的运营模式是一个颠覆,是新的业务、新的市场,因此要有不同的手段,不同的形象。芒果网给人清新、充满活力、富有朝气与进取心的品牌形象。

  经济观察报:从芒果网的网站及一些市场动作上,仍然体现了作为旅游背景公司的特征,是否意味着芒果网的经营方向与其他的一些在线平台有较大的差异?

  吴志文:芒果网有大型旅游企业作为背景,使得芒果网的差异化运作就有了有力的支点。比如,现在“自由行”日渐风行,芒果网的优势就出来了,综合资源的优势可以最大限度提供多样性、个性化的搭配,芒果网追求品牌的差异化,产品的个性化。

  我们现在主要是抓客户,芒果网从一诞生就超越了抓资源的阶段,需要的只是对资源的有效整合,所以我们要迅速扩大市场,并且从一开始就注重客户忠诚度的建立。目前国内几家主要在线旅游公司的销售额仅占整个旅游市场的3%,我们针对的是97%的市场,前景相当诱人,而且现在国内每年旅游市场增长都在10%以上。

  经济观察报:您对芒果网运营4个多月的总体评价如何?未来期许如何?

  吴志文:势头非常好,每个月都实现复合式增长。芒果网在非常短的时间建立了一套较具规模的运作平台,2006年是芒果网打基础的年份。7月底,一个第三方独立调研机构在芒果网已经实现落地、全面服务的城市:深圳、北京、广州展开调查,知名度、占有率都达到第三位,目前正在推进、落实在全国40多个城市开展全面落地运作。芒果网的目标是迅速成为大中华区最优势的在线旅游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