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各大网站斗法交易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4:4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饶宇锋 罗小卫

  “我们的性质是就像‘足球场’,至于是否踢假球,这不是我们所应负责的!”慧聪网首席执行官郭凡生的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对《财经时报》明确表示,电子商务网站仅仅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产生的交易纠纷应该由政府相关部门去解决。

  在郭凡生看来,目前的电子商务交易纠纷中,普遍存在“政府管理缺位”现象。

  实际上,中国社会诚信体系的缺失已是业界共识。如何在这种恶劣环境下建立一种民间的诚信体系?在过去几年里,包括阿里巴巴、慧聪、淘宝、易趣、当当等在内的各类电子商务网站,都在以各自的方式进行摸索。

  各显神通

  为了吸引更多人气,抢占电子商务更多市场空间,各大电子商务网站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了保障各自平台的安全性,他们几乎想尽了一切办法。

  在C2C交易领域,淘宝网和易趣所建立的诚信机制可圈可点。

  据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陶然介绍,淘宝网则从机制、技术、管理三个层面着手保证交易的可靠性。

  机制上采取了三点:一是用支付宝实现交易流程;二是推出“你敢付,我敢赔”的全额赔付制度;三是对用户信用记录,包括卖家注册实名认证,淘宝联合国家公安部身份证认证中心,要求每一位淘宝卖家都必须经过身份证及固定电话双重认证。

  在技术上主要是两点:一是提供安全控件,防止黑客利用木马盗用会员账号;二是任何资金动用都会短信通知用户,确保会员资金安全。

  在管理上,淘宝网设立了网络安全稽查机构,一旦发现网络交易欺诈等犯罪行为,淘宝网将配合公安网监部门追查到底。

  淘宝的老对手易趣也不甘落后。据悉,易趣除提供交易工具“安付通”外,也同样实行了卖家实名认证服务,要求每个卖家都必须通过认证。

  网商联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晓东对《财经时报》透露,为了消除消费者的顾虑,他们让自己平台上的各卖家对其所售产品购买保险,让购买者放心。

  相比之下,由网站掌握卖方资源的B2C领域,“自建”诚信体系要相对容易许多。

  当当网品牌经理尹莉向《财经时报》透露,当当除了从进货渠道严格控制质量外,还采取了“差价双倍返还”政策。即如果顾客在当当网购买某商品的价格高于网下的百货商场的价格,顾客只须凭实体店面的销售小票,就差价部分可向当当网索取相当于双倍金额的礼券赔偿。

  北斗手机网董事长助理罗弼文也对《财经时报》称,他们主要是抓货源,从而保证自己网站不会有水货手机或是黑手机出现。

  网站合作亟待加强

  计世资讯互联网分析师刘冰向《财经时报》介绍,目前各电子商务公司主要采取两种方式来保证交易诚信问题:一是如阿里巴巴与易趣推出的支付平台,或是采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二是“个事个办”,即对所在交易平台上出现的虚假交易信息,出现一次删除一次。

  尽管这些交易平台依然存在漏洞,但无疑促进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各大电子商务网站“自扫门前雪”,这也导致了这些网站之间难以形成统一的标准。这一现状亟待由政府部门出手解决。

  实际上,早在去年,我国就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及《电子支付指引》等法规,试图从法律上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保障。

  但赛迪顾问分析师迟聪冰认为,尽管已出台两大法规,但我国在此领域的法律仍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同时需要规范电子商务准入准则、明确电子商务平台与实际经营的连带责任、同时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将电子商务纳入到法律法规领域。

  不久前,由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
国家发改委
国际合作中心多方打造的中国网(china.cn)“中国供应商平台”,也提出了“推进诚信贸易,创建国际品牌”的口号。

  “我们在帮助企业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愿意与国内电子商务网站一起,规范网上贸易,促进中国的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发展。”中国网中国供应商平台总经理段世文表示,中国网将借助各地政府资源方面的优势,对电子商务欺诈现象予以严厉打击。

  中国网还联合商务部推出了CNBCS企业诚信认证体系,以保证企业身份真实有效从而降低网络交易的风险。段世文认为,这一模式显然将加促中国电子商务诚信体系的建立。

  同时,电子商务协会也在为解决电子商务诚信问题而努力。在9月5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易贝易趣、慧聪网、浦东发展银行、北斗手机网等企业获得了电子商务协会颁发的红色诚信标识。

  “红色标识代表企业已达到高级诚信标准。”电子商务协会诚信评价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蓝色标识代表企业达到基本的诚信标准。

  据悉,诚信标识的有效期为一年。期间中国电子商务诚信评价中心设置了专门的投诉中心和黑名单机制,对企业的非诚信电子商务行为予以曝光和惩戒。

  而据美国2005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93%的网上购物者认为,网站上出现某种诚信标识很重要,3/4的网上购物者只在有诚信标识的网上购物。

  电子商务协会推出红蓝标识,显然是加强电子商务诚信标准的一大举措。当然,这一想法是否能最终实现,还有待于市场的检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