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再次被指恶意操纵搜索结果遭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9:3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15日消息,百度再次陷入搜索排名纠纷。日前,北京枫叶之都旅游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以百度恶意降低其网站搜索结果排名为由,将其告上法庭,要求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10万元。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于今日正式受理此案。

  搜索排名几经沉浮

    枫叶之都是加拿大梦幻旅游集团在华总代理,主要为华人提供赴加拿大旅游的资讯服务。除了线下实体公司外,枫叶之都的网站也成为了其开展旅游资讯服务的重要渠道。

  根据枫叶之都法人代表董红介绍,其网站3年前就已成为百度搜索竞价排名的客户,之后公司业务持续良好发展,枫叶之都网站在百度搜索中的“自然排名”也随之上升。董红说,自去年开始,枫叶之都“竞价排名”与“自然排名”在许多与加拿大旅游相关关键词的搜索中都同时排在第一页。

  然而今年年初开始,枫叶之都在百度“竞价排名”的费用突然大幅上涨,过去每个月2~3千元的费用突然成倍增长到4~5千元。在细查之后,董红发现,除了出现恶意点击以外,枫叶之都“自然排名”被百度调整到了搜索排名的最后一页,而同期在其它同类搜索引擎的排名则仍保持正常。

    “我们认定这是一种恶意的人为操纵。”董红说,枫叶之都随后就此与百度方面进行交涉。据其代理律师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张录荣介绍,百度先是给枫叶之都回复了一份格式化函件,列举了一些网站可能被屏蔽的原因。但枫叶之都随即回复,表示不能接受该说法,而百度方面则对此再无答复。

  但没过几天,枫叶之都在百度搜索的“自然排名”却悄然恢复了正常。

  百度沉默引发客户诉讼

  董红认为,自己无法接受百度这种处理问题的态度,需要讨一个说法。“我们还是百度竞价排名的客户。”

  据其代理律师张录荣介绍,在与对方法律部工作人员交涉后,百度只是一再坚称“搜索”是自己的“核心”业务,不会人为对搜索结果进行干预,但是对枫叶之都网站的“自然排名”几经沉浮的原因却未能做出解释。

  董红表示,由于百度搜索排名结果的不正常变化,给公司的业务开展带来了损失,为此需要百度方面做出合理解释,在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最终决定将百度告上法庭。

  新浪科技在与百度新闻发言人取得联系后,该人士以不了解此事为由拒绝置评。他同时表示,即便有法律诉讼,在没有结案的时候也不会就此做出回应。

  百度搜索纠纷不断

  事实上,类似纠纷对百度来说已并非首次。就在本月,IT专业网站天极在《电脑报》上刊登整版广告,指责百度恶意操纵搜索结果排名,要求其道歉。天极网方面表示,将于下周正式在北京、重庆两地向法院提起诉讼。(金磊)

    相关专题:

    天极百度深陷搜索纠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