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信息周刊:出版业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7:53 《信息周刊》杂志

  出版社正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利用网络和数字技术开拓“蓝海”市场 。

  不久前,女作家洛艺嘉将自己的最新力作《一个人的非洲》的著作权和数字出版权,分别签给了敦煌文化出版社和北京书生公司,《一个人的非洲》成为业内第一本纸书、手机书和电子书(E-book)同步出版的图书。这种反传统的行为,使得书虫们不仅可以购买纸书阅读留念、登录书生网购买电子书一饱眼福,还可以通过手机阅读体验一把时尚文学的魅力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李家强认为,从纸质图书出版到电子出版,无论从产品数字化、流通网络化到交易电子化都大大提高了生产力。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电脑上看书买书,经常去逛书店的人越来越少,传统的书市不景气。数字化浪潮的冲击让传统出版社不得不考虑如何满足更多读者的阅读需求和阅读习惯的变化,借助网络和数字化技术进行业务转型,拓展新的营销渠道和新商业模式,让出版的书永不下“架”。

  看不见的图书

  和纸质图书相比,电子书只是存储空间里的一个文件,是看不见的“图书”。尽管有出版社认为电子书是一把双刃剑,带来新利润的同时,也会冲击现有纸质书的利润。但电子书能满足习惯网上阅读的读者,扩大读者群,增加发行量。在利与弊的平衡中,仍有敢于“尝新”的出版社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想尝试一下新事物。希望数字版能带动纸版,把网上看书的人吸引过来。”敦煌出版社社长刘兰生说。

  近年来,以出版《十万个为什么》、《上下五千年》而闻名的少年儿童出版社就在电子书的制作发行上下了不少功夫。

  “图书市场的萎缩是客观存在的。”少年儿童出版社信息中心主任孙建中告诉记者,原先编一本纸质书要耗费很多资源,如果能够利用网络再增加发行渠道的话,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增加销售。

  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阿帕比)合作,制作电子书并发行。少年儿童出版社首先去和作者谈网络传播权,经过授权后,将图书交给方正阿帕比做成电子书,进入方正阿帕比的数字图书馆系统,方正阿帕比再将这个系统打包卖给各地学校的数字图书馆,读者可以在线阅读,也可以下载到本地阅读。当然,为了防止盗版,方正阿帕比已经做了严密的加密措施。

  在这一过程中,方正阿帕比负责搭建平台,提供下载和结算工具,销售收益与出版社和作者分成,出版社不需要为电子书支付任何成本。据孙建中介绍,现在电子书的价格是纸质书的30%~40%,每本书出版社能取得其中20%的收益,再从这20%受益中分出15%给作者。

  北京书生公司书生网经理石巍说:“数字图书带来的经济收益仍无法和传统出版利润相比,因此很多出版社还没有把数字图书作为新兴业务来做。”不过,孙建中认为,虽然单本利润不高,但毕竟做到了开发了图书新的利润来源。据他介绍,现在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新书有80%左右都做成了电子书。

  也有很多出版社担心电子书的发展对纸质书产生冲击,但刘兰生认为,纸质书和电子书的阅读群体重合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不会影响到纸质书的销售,相反,电子书的畅销会进一步的带动纸质书的销售。

  方正阿帕比内容合作部产品市场经理李宁表示,未来电子书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阅读需要,很多人买书可能只需要其中一部分章节的内容,电子书就可以实现按页销售。现在美国电子商务网站亚马逊公司(Amazon)已经实现按页来卖书了,这既便于读者查找资料,又能降低读者购买成本。

  并行不悖

  虽然电子书开始受到追捧,但出版社还是“有所不为”的。孙建中表示,现在少年儿童出版社还是先有纸质书,再确定是否做电子书,通常是新书上市两个月左右再做电子书。

  “因为担心电子书会抢夺纸质书销售份额,对于电子书的同步出版,出版社还是很顾忌的。 ”北京中文在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www.chineseall.com)市场部经理李春苗说。

  不过,敢于挑战的洛艺嘉对电子书和纸质书的同时发行很有信心,“当初,《第一次亲密接触》在网上已经相当流行了,但后来纸质版发行了,还是卖得很好。”实际上,在线同步出版可以给出版社发行纸质书提供一个市场反馈的参考。

  中信出版社在网站改版时就考虑未来要做在线出版,负责中信出版社网络营销的企划总监刘旻表示,有些书稿从经济价值上来说,不适合大面积公开出版,对这样的书稿就可以在线出版,如果市场反应很强烈,就做纸质书。

  中信出版社和第三方数据监测机构购买全国范围内的销售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可以得出图书销售排行榜。参照这些数据和图书销售排行,出版社可以及时调整出版计划,这样有利于降低纸质书的出版风险。而根据刘旻的经验,在线的市场销售数据更及时、更快捷。

  方正阿帕比的电子书库到目前为止有21万本电子书。李宁也认为,在线同步出版将是未来趋势,先发电子书,根据市场反馈,确定要不要发纸质书和发多少纸质书。“库存积压一直是出版社的心病,如果是先印电子书,就可以有重要的判断依据,可以知道哪些书受欢迎,读者遍布在什么区域,出版社能够根据这些指标来确定在哪些区域重点发行。”李宁说。

  对电子书和纸质书结合的趋势,微软公司(Microsoft)也预测,到2020年,90%的图书品种将同时采用电子和纸张的方式发行。

  迈向B2C直销

  目前电子书的出版数量在逐步增多,不过大部分还都是B2B的形式,像图书馆等行业用户是主要的客户群,如果出版社想进一步借助网络增加销售的话,这些电子书还可以卖给个人用户,开拓B2C市场。

  B2C的市场固然很大,但要在现有的网络环境中做大,并不是容易的事,要有配套的电子支付工具。不过孙建中认为,因为要增加成本,这对大部分已经举步维艰的出版社来说还不太现实。

  但一些像中文在线(即清华

紫光数字教育事业部)、北京书生公司这样的数字出版公司可以实现部分的B2C,用户可购买点卡来支付,然后下载阅读。

  另外,如果要推动电子书的B2C销售模式,就必须得有相应的电子书阅读器来支持。

  机械工业出版社每年出版1,000种左右电子书,纸质书出版量也在全国排名前列。机械工业出版社网络中心主任赵卫国表示,尽管出版社现在很想推动电子书的B2C销售,但是受阅读习惯以及阅读器的影响而无法大量普及。目前读者看电子书通常都是通过电脑看,如果有屏幕大且能装大量书籍的手持电子书阅读器的普及,会大大推动电子书B2C的销售。

  “阅读器市场逐渐在扩大,但没有电子书发展的速度快,这制约了电子书B2C的发展。”赵卫国无奈地说。

  他十分看好美国e-ink公司的电子油墨手持阅读器,它不仅省电,而且屏幕不会一直刷新,长时间阅读眼睛也不会疲劳,所以一旦这样的阅读器的便携性提高和价格下降,将来就会很受欢迎。届时,图书就真的是永不下架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