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吕伟刚:搜索引擎巨头角力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吕伟刚/文

  去年8月份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受到投资者的疯狂追捧,演绎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一个新神话。在此之前的5月,Google为了逐鹿中国市场,不惜与微软反目,挖了微软的全球副总裁李开复来主持新开张的Google(中国)。在这之后,雅虎与阿里巴巴达成10亿美元的交易,雅虎(中国)交由马云当家,也以搜索为主攻方向。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一时烽烟四起,
万众期待着一场激烈的竞赛拉开序幕。

  也是在去年8月,笔者曾主持过一次搜索引擎市场调查,结果显示,百度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都以巨大优势超过Google成为中国最多用户使用的搜索引擎,百度在北京和广州的搜索引擎用户中差不多占了半壁江山,市场份额领先Google高达18个百分点左右。雅虎旗下的3721市场份额则大幅度缩水,在2005年8月前的半年时间中,它在北京的用户基数就下挫了65%,整个雅虎系搜索的市场份额仅3.7%,远低于百度和Google在北京分别高达51.5%和32.9%的市场份额。

  而今年8月的调查发现,一场原本期待中的激烈竞赛事实上几乎没有发生,百度携带着前几年高速发展的动能和惯性,继续大幅拉开与其他竞争对手的距离。与去年相比,百度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的用户数份额攀升了超过13~14个百分点,而同期Google在三地的市场份额跌幅均超过10个百分点。目前百度在三地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60%左右,而Google则跌落至20%略多。

  雅虎是除百度外唯一一个在三地的总体用户市场份额上升的搜索引擎,去年展现出上升势头的搜狐搜狗,今年在三地的市场份额都呈下降趋势。在广州,腾讯搜索和网易搜索上升势头明显,市场份额已经分别达到5%左右。

  我们的调查结论是,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仍然是一个动态和充满潜力的市场。在过去的一年中,百度的“加三岁”(把百度用户的平均年龄提高三岁)的战略显然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功。在高端用户市场的份额已超出Google。

  百度之所以会一枝独秀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Google中国与Google全球之间一个长时期的磨合,以及李开复因微软的同业竞争禁止协议的原因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从而给百度继续创造了一个没有太多实质性竞争的发展环境。

  雅虎(中国)也是在进入2006年才真正开始发力,在此之前,雅虎(中国)致力于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整合,战略发展方针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雅虎(中国)的用户市场份额与百度和Google相比,仍然有着很大的距离。但结合调查数据,笔者认为未来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角力,将主要发生在百度、Google和雅虎之间。腾讯和网易由于使用Google的搜索技术,独立发展出自己的全功能搜索引擎尚有待时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