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Web 2.0仅遇寒流而非严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5:06 计世网

  去年,Web 2.0特火。弄得一时间有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大跃进”景象。今年以来,说Web 2.0泡沫将破,严冬已至的说法一天天多了。

  在今年四月举行的首届Web 2.0年会(事件1)上,3721创始人周鸿一说:“Web 2.0到下半年将会有一场血战”。IDG技术创业投资资金副总裁李建光说:“IDG已经投了很多Web2.0的网站,像土豆网、中搜等很多公司。到底这个东西有没有戏我们自己也没有谱。而投资1
.0的企业,因为有美国的成功模式可以借鉴还算有谱。但美国成功的Web2.0的企业寥寥可数。”

  稍晚,张朝阳对记者发表谈话:“这些小公司真的要好好考虑考虑,我们对 他们的威胁特别大。前段时间我打了一个盹,没有注意博客,后来我们注意了,现在我们的博客在崛起,小的博客网站根本没有机会。”他比喻说:“狮子闻到肉的香 味就过来了,小动物就吓跑了,小动物后来都饿死了”(事件2)。再晚,7月份国内Web 2.0先行者之一和讯副总裁马小平对记者说:“WEB2.0看上去很热闹,但真正赢利的极少”(事件3)。

  这些互联网大佬是在Web 2.0们吗?

  4月29日,网通宣布从红极一时的天天在线撤资(事件4)。7月10日,做域名和邮箱业务的通联无限宣布关闭(事件5)。8月1日,一直口碑良好的敏思博客因财政困难宣布关闭(事件6)。无数网友纷纷撰文,很多人对自己辛勤耕耘了三年的敏思博客表示出无限留恋和不舍,也有人在文章中直言自己流泪了。

  除了业务关闭,事关Web 2.0声誉的坏消息也来凑热闹,弄得雪上加霜。

  8月31日,一家国际著名风投准备起诉他们投资的企业,制造虚假流量(事件7)。就此,互联网老人谢文说:“网站都在大搞

病毒式传播和虚假流量。现在已不是当初那个充满理想和创新的互联网时代了。”大旗网王定标也说:“出现了过多的网站通过流氓软件、作弊等种种手段争夺眼球,使互联网陷入混乱。”

  难道Web 2.0真的不行了吗?真的要被投资商们抛弃吗?

  5月23日播客网宣布获得百万美元投资,7月29日八界网获得800万美元投资,8月5日天下网获2400万美元投资,等等,数不胜数(事件8)。自大佬们放话Web 2.0将遇严冬以来,拿到钱的网站不断见诸于报道。8月18日,格林斯潘旗下的风险投资注资Web 2.0搜索网站BBMAO(事件9)。8月26日MySpace创始人称将中国互联网投入5000万美元(事件10)。

  看来,真实的情况不是风投要撤,不是Web 2.0要跨,根本没有如此严重,完全谈不上严冬。互联网大佬们不过是忽悠罢了。可是,Web 2.0所的处境确实比去年严峻,自身也问题不少,遇上寒流,这是现实。

  是有人倒下了,是更困难了。不过,Web2.0们需切记Web 1.0时血的教训:放弃最惨,一旦放弃,只能抱恨终生。

  作者:老鬼阿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