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流氓软件众声相专题 > 正文

通信信息报:互联网不能靠流氓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3:44 通信信息报

  中国互联网也需要新的秩序。现在民间团体把“流氓软件”告上法庭,正是呼吁为“互联网营销”立法的开始,130多家公司列入被告计划,哪怕只是个噱头,至少也是种威慑。

  -本报记者 邱挂奇

  一群由全国各地“流氓软件受害者”组成的网友联盟已经于9月4日向北京海淀法院提
起了针对众多厂商的诉讼请求,雅虎、千橡、百度等也将陆续成为网友们诉讼的目标。尽管已经公开宣称“与流氓软件进行决裂”的中国搜索仍然成为网友进行法律诉讼的首个目标。

  在这场风波里,本来是“流氓软件”的创始人周鸿祎成了网民的代言人。坊间评论乐观地猜测,连他都改了,互联网不靠“流氓”赚钱的时代也该结束了。

  “一打开IE就会频繁跳出各种并未点击过的窗口,主页被锁定成了某个不堪入目的成人网站……”董女士最近快被自己的电脑逼疯了,由于上网搜集资料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她对目前出现的这些干扰使用和网速的现象深恶痛绝,可使用好几种

杀毒软件都没有任何帮助,一位电脑高手告诉她,这是中了“流氓软件”的招儿了,只能重装系统。

  “流氓软件”深深地伤害了用户的心。不想装它它偏要你装,甩都甩不掉;要卸载,却总也卸不掉。经常弹出网络广告,遮住电脑屏幕,强迫你看,不看不行!

  在今天互联网的世界里,上面的景象就是那么的正常。一个个流氓软件在你不注意的时候侵入你的电脑,骚扰你的工作,损坏你的文件,散播它的广告,弹出它的窗口!不管它是黄色的,垃圾的,还是多么讨厌的,你能怎么样?除了满世界找办法删除它,清理它,你还有什么选择吗?

  几大网站的调查显示,“流氓软件”和

病毒、黑客被称为网民的三大杀手,“流氓软件”的危害性不亚于另两个。目前,全国互联网行业协会自律打击“流氓软件”已经启动。然而,什么是“流氓软件”,除了网站之间自律条文,无论是行业规范还是法律法规都没有对流氓软件给一个明确的定义,治理措施方面也还仅仅参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内容。再加上其在取证方面存在的复杂性,导致用户权益受到侵害时却难以得到保护。

  “道歉有用的话,还要警察干吗?”正如众多网友在论坛中激烈的批评一样,原本“恶行”累累的流氓软件提供商如今凭一句并不十分诚恳的道歉,显然不能让网民们满意。对于众多手无寸金又不掌握话语权的网民来说,如果能够通过法律诉讼维护合法权益,并且能够使“流氓”厂商受到严惩才是大快人心的事。

  中国互联网也需要新的秩序。现在民间团体把“流氓软件”告上法庭,正是呼吁为“互联网营销”立法的开始,130多家公司列入被告计划,哪怕只是个噱头,至少也是种威慑。

  “中国互联网环境还不成熟”一家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高管如此评价,“为什么Google可以做到‘永不做恶’,而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却往往以牺牲用户体验达到推广目的。”

  “流氓软件”是一个软件从另一个角度的定义。对待此问题,大家一定要冷静思考、正确对待。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次的“流氓之争”未尝不是件好事,无论口水战的结果如何,这很可能是“流氓软件”在中国发展的转折点,如果因此规范了这个市场,则善莫大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