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报告(CNNIC)专题 > 正文

eNet硅谷动力:解读06搜索市场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0:49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9月1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发布了最新的2006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对搜索引擎市场的竞争状态进行了客观的诠释。解读这份最新的调查报告,对于我们了解搜索市场的竞争态势不无裨益,故笔者在此抛砖引玉,以飨读者。

  此次CNNIC调查结果显示,在用户首选(最优先使用)的搜索引擎中,百度首选市场份额继续攀升,达到了62.1%,谷歌(Google)的市场份额为25.3%, 2005年两个公司的数据
分别是52%和33%,同去年同期相比,百度市场份额攀升了10个百分点,而谷歌(Google)却下滑了8个百分点。而北京正望咨询有限公司同期发布的调查报告则显示,谷歌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0.6%,而百度的数据是64.5%。从两份报告都可看出百度在中国市场不仅确立了遥遥领先的搜索市场地位,而且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不断拉大;谷歌(Google)市场份额的下滑,则说明其本地化策略执行得不够得当,有进一步探索中国网民搜索习惯的必要。虽然如此,但值得Google欣慰的是,结果显示并不像8月底时市场传出的信息那样惨不忍睹,该信息显示雅虎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Google,位居第二,紧随百度之后。

  但是报告也给了谷歌(Google)以希望——虽然在首选市场的竞争中失利,但在二选市场中谷歌(Google)领先地位仍然不可动摇。此次CNNIC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同时使用两个及以上搜索引擎用户占总用户数的76.3%,在二选市场上谷歌(Google)以37.8%的市场份额拔得头筹。这既表明大部分用户在使用搜索引擎时,单个搜索引擎无法满足其全部需要,用户还需要选择一个或多个其他搜索引擎来实现其搜索目的,同时也表明谷歌(Google)的增长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因为其是补充搜索时的第一选择,只要搜索结果比百度公正、时间比百度短、用户体验比百度好,则其在中国市场赶上并超过百度并不是没有可能的。另外,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9月初中科院的研究报告——该报告通过对百度、谷歌和雅虎中国三家搜索引擎在用户体验方面的调研发现:一是无论是标题、文档还是按查询词(Query)分类来看,三家搜索引擎的质量不分仲伯;二是三家搜索引擎的结果重合率很低,但没有一家搜索引擎能够满足用户的完整搜索需求。这说明包括百度在内,目前还没有哪个搜索引擎能单独完全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用户仍然需要使用其它搜索引擎来补充信息,这表明各搜索引擎都有进一步改进搜索结果的必要,同时说明新进者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如果能够提高一次性搜索结果的相关性、关注用户体验,则颠覆传统的搜索市场格局也并不是没有可能的。

  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广告价值,但通过对用户群体的分析更能体现不同搜索引擎的广告价值。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可以得知谷歌(Google)的广告价值最大。因为谷歌(Google)虽然在整体的首选市场份额中居第二位,却在高端用户群中绝对领先。CNNIC调查报告把高端用户定义为年龄在25岁及以上,学历在大学本科及以上,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非学生用户。数据显示像文化水平较高、购买力较大的白领用户群更青睐于谷歌(Google),企业用户占了谷歌(Google)总用户的48.5%。相比之下,学生用户群则更倾向于百度,其所占比例几乎接近百度用户总数量的一半。购买力强、文化素质高的高端用户对谷歌(Google)的青睐,正是其广告价值比百度大的表现。因为十个百度的用户浏览了其页面的广告即使愿意购买也不一定有能力去购买,而也许一个谷歌(Google)的用户浏览了其页面的广告不仅愿意购买也有能力购买,这导致的直接结果将是,客户更愿意把自己的广告放在谷歌(Google)的页面上,而不是百度的页面上。

  由于搜索引擎是用户黏度非常低的工具,所以培养用户的忠诚度是件非常困难的事,但雅虎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此次 CNNIC调查显示,雅虎成为用户忠诚度上升速度最快的搜索引擎,同去年同期相比,其忠诚度上升了15.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用户一旦首先选择了雅虎,则以后长期首选雅虎的几率最大。搜索体验是培养用户忠诚度的根本,用户黏度低、忠诚度不高说明各搜索引擎必须在提高一次性搜索结果的相关性和公正性、准确性上下功夫,这是各搜索引擎的当务之急。

  总之,粗略解读这份报告可以看出,中国搜索市场三强百度、谷歌(Google)以及雅虎各有千秋:百度在首选市场份额上遥遥领先,而谷歌(Google)则在第二选市场以及广告价值上优势明显,雅虎中国用户的忠诚度则更高,所以,各搜索引擎都有自己突出的优点,但也有自己明显的缺点,值得互相借鉴和学习。在竞争中学习,在学习中竞争,形成良性的竞争、学习环境和互补的竞争格局,也许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搜索市场的景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