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商节“牛马”对话 新老经济无差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6:15 中华工商时报

  首届网商节的压台戏果然让3000名网商沸腾,由IT“黑马”———阿里巴巴CEO马云对话中国“牛人”———蒙牛乳业的总裁牛根生。一开始大家都认为这将是一场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谁知道,“牛马”二人并不“领情”,牛根生认为自己实际上也很“现代”,马云则说自己做的事其实很“传统”。而这次被牛根生戏称为如同蒙牛雪糕的名字一样“随变(变)”问的论坛的目的,马云希望给创业者一些思考,告诉大家商人怎么样从小变成大的,怎么经营管理企业。

  蒙牛很现代阿里很传统

  中国“牛人”牛根生说,自己企业从事的是中国最传统的行业,和他打交道的都是农民和农民养的牛,但是他要做的却不是传统的放牛郎,“蒙牛”乳业就是要利用这些传统资源打出中国人自己的乳业品牌,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式从事传统行业。牛总说,全国每天有200万人一手拿着

银行卡一手牵着牛到他的奶站挤奶,去年这200万人手中的银行卡一共从他的蒙牛集团取走了42亿元。

  阿里巴巴的掌门人马云说,他其实是创立一家高科技公司去做传统行业的生意。马云说,虽然阿里巴巴从事的是网络行业,但他的目的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目的还是做生意,网络作为一种高科技工具,它的目的最终还是要帮助商人们做好自己传统的生意。马云还称赞老牛看得远,很现代,这么时尚的网络公司居然没有想到超女,而老牛第一个想到。看来“牛马”二人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用马云的话说新经济老经济没区别。

  创业不要到网络公司

  而在被问及大学生创业的问题时,牛马表现出惊人的一致,马云仍然反对大学生创业,认为他们应该在大学里读书,毕竟大学没毕业的杨致远和比尔·盖茨全世界就那么几个,马云并且风趣地表示,如果大学生真正要创业就去淘宝网开店。牛根生则认为大学生最好不要单独创业,而是把学费交在别人的企业里、别的行业里更好。如果你一定要选择,就选择一个冷门行业,和别人一道起步或者比别人先起步。

  马云并且补充认为,如果现在创业一定不会到网络公司里,因为网络公司里面集聚太多聪明的人。大家都想网络创业的时候你要想想传统产业,人人都想传统产业的时候就要想新科技了,这是基本规律。

  马云用三个词概括了会成为成功的创业者必须拥有的三种素质:第一是梦想,这是创业者永不枯竭的动力源泉;第二是毅力,马云说创业最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因此创业的人不要总想着成功,要想着失败;第三是他最重视也是最引以为豪的,那就是团队,一定要有这样一群有着同一梦想、不断创造激情的伙伴一起打拼,那样的创业者才能永远保持生机。牛根生则

幽默地表示,在创业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信心。“只为成功找方法,不畏失败找理由。”

  要把公司员工包括自己赶出去

  马云说,他现在开始在把阿里巴巴的一些老员工赶出去学习、去思考,包括他自己也要去学习思考。如果看到自己不行了,自己就要移开。“今后我有一个梦想,今后十年二十年以后中国五百强企业当中很多CEO来自阿里巴巴的人。”

  马云更认为,新来的人一定把公司带到新的阶段,所以阿里巴巴每年引进一批新的人,这些人会把阿里巴巴带到下一个阶段。“阻碍阿里巴巴的一个人就是马云,如果我不换掉我自己,所有的改革都是一句空话,我要想办法尽快把自己换掉,要么换自己的思想,这样才能一代一代往前走,创业是4×100米的赛跑,我跑第一棒不错,不意味着第二棒很好,这是团队的工作。”(康梁)(13J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