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商务八年造百万个千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3:5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在首届中国网商节上发布的第一份《中国网商生存报告》显示,2005年,通过网上交易的网商数量已超过2000万户,年营业额过千万的达到400万户,由此诞生的千万富翁超过100人。2000万户网商当中,个人和私人企业占的比例超过90%。

  从1999年起步的国内电子商务,刚开始时网上交易量非常小,形式也很单一,大多数人都对网上虚拟的交易,并不太信任。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宋玲介绍,1999年,在网上从事交易活动的人数不足万人。但8年间,国内网商数量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目前,网商已超过2000万户。在2000万户网商当中,去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的有32%,约为600万户;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有19%,约为380万户;销售额过8000万元的有6%,约为10万户。销售额比较大的网商,几乎全都同时在开展出口贸易业务,商品销售的范围除了国内市场,还卖到了非洲、美洲。

  经常网购人数三千万

  今年6月下旬,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分别委托零点调查研究集团、中国社会调查所和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这三家国内专业权威调查机构开展了“中国电子商务诚信状况调查”、“中国电子商务成长与应用性调查”、“中国电子商务社会作用与影响调查”三项大型调查。

  调查发现,网上诚信已成为公众和企业普遍担忧的问题,但自我可控措施少。有过网上交易经历的企业,对电子商务的不信任比例高达36.3%,公众比例稍低,为13.3%。在对“您对电子商务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的回答统计中,企业中回答“诚信”的比例为23.5%,排名第一,公众中回答“诚信”的比例为26.34%,略低于产品质量。显示诚信成为公众和企业在网上交易时普遍担忧的问题。

  另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06年发布的《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经常网上购物人数已达3000万人,26%的网民有过网上购物体验。在没有购物体验的网民中,71.1%的网民表示不放心在网上购物。显示,网络诚信成为阻碍个人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介绍,调查还发现中国电子商务起步较晚但集中度高,领导品牌诚信度也较高。无论是针对公众个人领域的C2C、B2C电子商务,还是针对企业的B2B电子商务模式,都已经形成了优势明显的领导品牌网站。

  电子商务是因特网爆炸式发展的直接产物,也是网络技术应用的全新发展方向。因特网本身所具有的开放性、全球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也成为电子商务的内在特征,并使得电子商务大大超越了作为一种新的贸易形式所具有的价值,它不仅会改变企业本身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而且将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与结构,其产生的社会价值也是空前巨大的。

  广州名气不及长三角

  拥有广泛中小企业网站基础的广州,竟然没几家名气大的电子商务网站。据广州市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广州市去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已超过200亿元,开设网站的企业数量在全国名列第一,可惜只有一些本地知名的电子商务企业,如大洋网、广之旅、广钢电子商务网等等。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祁明告诉记者,“广州的电子商务企业数量虽然不少,但质量和名气不如上海(ebay易趣)甚至杭州(阿里巴巴)。”

  作为国家两个信息服务业(电子商务)示范园之一的黄花岗信息园,其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马红伟表示,目前园内有电子商务企业68家,涵盖建材、化工、医药、家电、农业、教育等行业的各类电子商务专业网站36个,200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0亿元。其中《世界建筑建材总网》、《勤加缘化工在线》、《海虹医药采购平台》、《神州在线》、《中国牛仔服饰网》、《华厦数码网》、《智农通农业服务网》等均有望成为行业内数一数二的电子商务网站。

  祁明认为,珠三角网站行业性很强是特色,但电子商务的专业性不强;网站的定位、服务意识和盈利模式都有待加强,否则难以造就大型虚拟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存在几个条件———市场需求、技术、资金———珠三角都不缺,缺乏的是网站创新,特别是模型和盈利模式的创新,这是珠三角没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公司存在的根本原因。

  根据广州市信息中心的电子商务发展策略,未来将大力扶持大洋网、广之旅、广钢电子商务网等电子商务项目做大做强,推动皮革皮具、服装、饮食、花卉、生猪和蔬菜等行业、专业网站的整合。通过政府采购、公共服务等政府电子商务应用推动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同时还将协调整合区域电子商务网站资源,改造广州电子商务门户网站,提供“一站式”电子商务服务。

  诚信问题是最大瓶颈

  毫无疑问,诚信是电子商务一切工作的灵魂,但目前却是一个最大的瓶颈。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中国电子商务诚信状况调查》显示,有23.5%的企业和26.34%的个人认为电子商务最让人担心的是诚信问题。但面对诚信危机,公众和企业可采取的自我防范措施十分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限制用户网上交易的积极性。

  有关人士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应该严格电子商务的准入机制。在实际生活中从事赢利性的行为都需要营业执照,但目前电子商务却在这方面比较宽松,很多中小和个人商家并无营业执照,使得消费者难以确认身份,商品质量也没有保障。应该加快步伐通过立法,严格电子商务的准入机制;维护电子交易的合法身份,保护交易者的权益;制止电子商务竞争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目前网络交易中不正当竞争问题比较突出,比如利用网络散布虚假信息,攻击竞争对手,发布虚假促销广告,窃取用户信息,网上侵犯商标等。有关人士认为,公平也是网络交易的基本准则,网上交易同样需要遵守《反不正当竞争法》。

  另外,有关部门还应该建立和完善电子商务信用评价体系。调查表明,64.2%的公众和71.1%的企业在网上交易时会查看卖方的信用评价,企业信用状况无疑是解决电子商务诚信问题的一个很大因素,但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权威公正的信用体系。

  相关报道

  外包服务派生新职业

  想在网上卖东西却没有时间和网售经验怎么办?“网络寄售”已经不仅是熟人之间的帮帮忙,而是一个新职业:网络销售助理,是以收费形式为其他用户代卖东西或提供相关专业咨询的卖家。

  近年来,网上跨国贸易所带来的丰厚利润吸引了越来越多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试水”,并从中尝到甜头。然而,语言障碍、货物报关、物流等一系列问题又使很多缺乏国际贸易经验的个人和中小企业望而却步。

  据悉,新兴的销售助理不仅代卖物品,还提供店铺代管、新品发布、存货出清,甚至鉴定估价、咨询培训等系列服务。当然,这些销售助理具有特定分类售卖的专长,并且知道如何实现物品价值的最大化。

  据了解,如今销售助理已经陆续获得了订单,有不少还是跨国界的交易。当然,由于每位销售助理均独立开展业务,因此客户要对销售助理做充分的考察和准确的判断,协商代理条款并签订书面协议。

  相关链接

  中国电子商务主要社会作用与影响

  ●中国电子商务已有很好的发展,对个人生活影响很大。近70%的公众选择从网上获取信息,近40%的公众有过网上购物经历,由此可见电子商务作为一种低成本的市场推广工具及贸易工具,是一种不可逆的趋势,有着庞大的市场潜量。

  ●电子商务对中国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近60%的公众认为电子商务对企业生产管理中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交易成本、企业库存、生产周期、交易机会及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市场模式、商业结构、行业结构有比较大的影响。

  ●电子商务对我国社会发展的作用也很明显。超过50%的公众认为电子商务对社会其他方面如解决就业、国家税收、物流、

邮政、网络财务、政府职能、国家政策、国民经济、法律制度、生活环境、大众文化、公益慈善的影响较大。

  ●总体来看,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还不够理想。目前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有安全、网上支付、法律法规及相应的认证体系、技术不健全等问题,其中安全因素更为突出,只有不到30%公众认为上网购物比较安全。

  ●调查表明,真正了解电子商务实质的仅有28.8%的人,说明我国电子商务的普及教育培训仍需加强。电子商务行业的标准规范尚未统一和发展成熟,其严重阻碍了行业本身的发展速度和应用效率,统一标准、规范操作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