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今日资本徐新:做大企业就要赚中产阶级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3:36 ChinaVenture
科技时代_今日资本徐新:做大企业就要赚中产阶级的钱
图为今日资本创始合伙人徐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编者按:今日资本创始合伙人徐新被誉为“站在富豪背后的女性”,自从1995年踏入投资界以来,她一直青睐于“与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相关的消费品行业”,在百富勤投资了娃哈哈,在霸菱亚洲投资了网易,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了中华英才网……每一次投资都演绎了一个精彩的传奇。现在,她又与来自AIG的温宝马和曾为霸菱同事的俞忠华合作,共同发起了预计规模将超过2亿美元的今日资本风险投资基金。8月底,在今日资本新办公室,徐新接受ChinaVenture专访,总结了她的投资真经。

  访谈提要

  ·关注行业:我们一直关注与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相关的消费品行业,比如零售、教育,以及一些基于互联网的服务。我们希望它是直接为中产阶级服务,最好能直接让消费者掏腰包,比如

零售业

  ·投资规模:主要投资发展期的中小型企业,单个项目的投资规模在1000-3000万美元,我们要求获得20-30%的股份,倾向于独家投资,并可能视项目情况持续追加投资,总投资规模可以达到五、六千万美元。

  ·投资经验:在创业的开始就要着手建立好的管理制度,尤其是绩效考核体系要建起来,才能有效地管理销售队伍。我们比较赞成创始人一股独大,但是核心团队要有股份,要倡导一种企业文化,让大家有做事业的感觉。

  ·项目要求:投行业,找对人,给足钱,缓收益。先把人找准了,给他很多钱,让它使劲跑,跑到前面,不着急上市,让它慢慢做起来。关于企业,我们看重这三点:品牌、渠道,制度和文化。

  定位:赚有钱人的钱

  ChinaVenture:今日资本主要关注哪些行业?

  徐新:从过去在霸菱亚洲以及到现在的今日资本,我们一直关注与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相关的消费品行业,比如零售、教育、以及一些基于互联网的服务。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生活方式相应地发生改变:有了钱之后就吃快餐、喝牛奶、上网、旅游、接受更好的教育,这些都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相关的,这个领域中可以投资的行业很多。

  但是我们希望它是直接为中产阶级服务,不要中间隔了三四个阶段才到这个人群,最好能直接让消费者掏腰包,比如零售业。有一些制造业是出口导向的,或者能源行业,就不属于这个范畴。

  ChinaVenture:是否会比较侧重高档品领域?

  徐新:不会,我们还是倾向于中档或者中高档产品,这一类产品有庞大的市场需求,这很重要。高档餐厅都做不大,全球来看,能够做到十亿美元规模的,就是麦当劳、肯德鸡这些中档或者中高档的餐厅。

  ChinaVenture:为什么特别关注与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相关的消费品行业?

  徐新:这个领域市场规模很大,而且有清晰的市场层次。中国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的人口大约有5000万人,这个人群主要的需求是买房、买车、国外旅游;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的人口有5000万人,这个人群的主要需求是买车、国内旅游、短信、玩游戏,吃快餐,以及给孩子买电子词典。而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人口有5亿,非常庞大。

  我们认为赚钱要赚中产阶级的钱,赚穷人的钱很辛苦。因为任何一种生意模式,都不能完全靠平价获得持续的发展。而中产阶级有品牌意识,不完全贪图便宜,讲究服务和质量,并且愿意为高质量和稳定的服务而支付一定的价格。

  企业:品牌领先

  ChinaVenture:消费品产业容易形成激烈竞争的格局,要想在市场中取得成功,需要在哪些方面具备优势?

  徐新:第一要有品牌,我们非常看重企业的品牌价值。中国市场竞争很激烈,品牌就是企业的最大差异。比如饮用水,看上去都是同质的,但是娃哈哈有自己的品牌和渠道,就能卖得好。品牌很值钱,抓住中产阶级,品牌的价值可以长期持续,而且每卖一个产品,品牌的价值就实现一次。

  当然如果那些国外的著名品牌进来中国市场,会对本土品牌有很大威胁,但是他们进来需要一段时间,在这之前,用三到五年,中国本土的企业可以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就不怕这些国外品牌。

  中国的消费者处于一个与国际市场相隔离的环境中,不讲英语、没有国际化,对那些没有进入中国的国际品牌不了解,很多在国外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国内没有人知道,所以中国的企业家,如果早期进入市场,很有希望建立自己的品牌。

  以娃哈哈为例,当年推出非常可乐,国内的大中城市已经被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这些国际品牌占领,他们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从三四级城市开始卖非常可乐,现在农村很多人知道非常可乐,不知道可口可乐,因为它进去的早,而且渠道非常通畅,网点铺到对手铺不到、或者铺过去也贵得要命农民买不起的地方。现在很多国外的瓶装水根本打不过娃哈哈,因为它第一个进入市场,已经占据了相当份额。

  第二是销售渠道,在国外,消费品生产商只要做好产品和市场宣传,有专业的经销公司来做渠道,但是在中国市场还没有这么细分,厂商要自己建渠道,意味着你要做三十多个省,100多个城市,中国1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就有100个,要在这么多地区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点,建立存货控制系统,要求非常强的管理能力,很考验管理者建制度和带队伍的能力,很多企业在这个环节上被淘汰。渠道这块很值钱,娃哈哈从最初卖果奶,后来卖瓶装水、非常可乐,网易从最初在北京、上海,后来进入二三线城市,他们能够实现这样的扩张,都有赖于自己的销售渠道。

  第三是制度和文化,这是企业制胜的核心,做得好的企业,都有好的企业文化,激励员工不能只靠奖金,要靠文化。中华英才网刚开始做的时候,很多人对我说上海人很看重高档工作场所,我们就在嘉里中心租办公室,贵得要命,员工流失率照样非常高,现在我们租在很便宜的地方,员工流失率却非常低,这是因为企业文化形成了,员工在这里工作不是冲钱,关键是上进心,相信企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我们就看重这三点:品牌、渠道,制度和文化。

  ChinaVenture:在对这个领域中的企业进行考察,或者在投资后的管理中,您有什么样的经验?有哪些需要特别关注之处?

  徐新:这个领域中的企业,要特别重视制度建设,在创业的开始就要着手建立好的管理制度,尤其是绩效考核体系要建起来,才能有效地管理销售队伍。我们比较赞成创始人一股独大,但是核心团队要有股份,要倡导一种企业文化,让大家有做事业的感觉。

  第二,企业很早就要树立品牌,要把所有盈余的钱投入在品牌建设上,不要只惦记分红,享受高利润率。在一个行业兴起的初期,利润率很高不是好事,把市场空间留给了竞争对手。利润率应该保持在8-12%左右,所有多余的钱全部拿去打广告,这样把门槛做得很高,竞争对手就进不来——你做这么大规模,才8%的利润率,他那么小的规模,怎么生存?但是如果你的利润率达到28%,就会有很多对手进来了。

  我们看到很多企业,把握一个好的时机迅速进入很好的市场,达到50%以上的占有率,国际大公司都竞争不过它,但是它没有能够持续地发展,反而是慢慢衰落,因为它太贪图利润率,给竞争对手留下了足够的利润空间。

  有这样一家企业,它的广告费用不到1%,当时我建议老板,把利润率保持在8-12%,剩下的钱拿去做广告。在行业形成的初期靠质量可以先行一段,但是马上会有人来学你,人家大公司花很多钱投广告,你不投广告,品牌就树立不起来。那些中产阶级有很强的品牌意识,就不会买你的产品,而对品牌没有意识的打工族更重视价格便宜,也不买你的产品,这样你被边缘化,高不成低不就。我对他说,把多余的钱去打广告,把利润率降下来,压着那些没有品牌的便宜产品打,价格和它一样便宜,但是你的市场规模大,那么竞争对手就没有生存的空间。遗憾的是它是家族企业,每年有分红的压力,不能按照我的建议去做,结果公司很快衰退。

  制度和品牌,我认为这两点都是要从企业刚创立的时候就着手做,从最初招人时要讲,公司做什么,有多么远大的理想,让每个人知道,他来这里不只是找一个工作,而是一起创造一个伟大的公司,几十年以后可能是几十亿美元的大公司,创始人需要这样的人来支持你。

  企业家:市场直觉制胜

  ChinaVenture:在您特别关注的中高档消费品领域,企业的核心管理层需要有什么独特的素质?

  徐新:这个领域对企业家的要求很高。首先是核心人物要有非常强的对生意的敏感,在市场快要发生、还没有完全形成,别人还没有感觉到的时候,他已经感觉到。

  1995年我们投资娃哈哈的时候,它只做果奶,没有做瓶装水,后来宗庆后准备做瓶装水,一下子上了三条水生产线,把我们给的钱全部花光了。很多人说你这样很危险,应该先上一条线看看,市场好再上。他说“我感觉市场已经来了”,并且要销售团队赶快铺货,赶在竞争对手没有跟进之前铺下去。

  宗庆后的市场感觉很强烈,把握时点非常准,当时生产线还没有建好,先打广告“娃哈哈

纯净水即将上市”,人家说这样做风险很大,广告打出来,但是顾客想买买不到,怎么产生对品牌的渴望?但是事实证明他的策略是对的,很快占领了瓶装水市场。

  再如丁磊,天天跑到前线,花40%的时间和游戏者混在一起,所以对市场有感觉。这种创业者对消费者特别有市场直觉,这对企业成功很重要。

  第二是企业家要能带队伍,光靠自己做不行,要建渠道,公司内不同的地域、不同的部门,要按同样的文化和制度来执行,不能每个人搞独立王国。

  附:徐新参与投资项目一览表

今日资本徐新:做大企业就要赚中产阶级的钱

  联系方式

  徐新

  上海浦东新区世纪大道88号金茂大厦38层3808室

  电话:021 5098 8886

  传真:021 5098 80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