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首届中国网商节专题 > 正文

广州日报:1/6中国网民上网做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薛松)日前在杭州举办的第三届网商大会上,阿里巴巴公司以及电子商务协会第一次公布了中国网商调查数据。

  网商人数已超2000万

  阿里巴巴公司提供的调查数据表明,中国有大量的网商出现约从1999年开始,当时
的网民中网商比例仅为1%,但从2003年比例开始不断攀升,仅2006年上半年新参加的网商

  比例数就已经与2005年全年的比例数基本相当,超过20%。

  根据CNNIC第二季度互联网报告,中国网民人数达到1.23亿,调查显示其中超过1/6的网民都从事过网上贸易,中国网商人数已经超过2000万。

  网商主要分为企业网商和个人网商两块,在针对淘宝等个人网上购物(C2C)网站的调查显示,90%的个人网商明确表示加入

电子商务的目的就是为赚钱,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会全职做电子商务,这表明个人网商生存压力较大。

  C2C市场三足鼎立

  在C2C市场,通过短短一年时间的运营,腾讯旗下的拍拍网成长迅猛,已经与易趣、淘宝共同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三大C2C平台。目前,拍拍网的注册用户数已超过2500万,在线商品数突破500万。

  不过,淘宝、Ebay中国与拍拍网存在明显的差异。拍拍网所针对的用户群是腾讯广大的QQ用户,年龄以15~25岁为主的年轻人。在地理位置分布上,淘宝、Ebay中国主要从长三角、津京唐辐射全国,而拍拍网主要以珠三角为主,辐射到全国。

  但是,中国网上购物的交易额占全国

零售业总交易额的比例远小于互联网发达国家的水平,意味着中国网上购物的发展空间也非常巨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