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门户网站广告合规率上升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9:12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肖健通讯员张薇

  【本报讯】昨天,深圳市工商部门首次通报深圳网络广告监管情况。

  今年3月以来,以深圳新闻网等为代表的门户网站广告违法率下降了41.13%,纳入国家整治重点范围的虚假违法广告基本消失。

  全天候监测网站广告

  据统计,目前深圳共有网站9000余个。今年初,工商部门广告监测中心启动了网络广告监测系统,全天候监测深圳新闻网等四大门户网站,并对其他网站进行不定期抽查,重点监测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美容服务等国家重点整治的广告。

  从2005年6月到今年8月,深圳新闻网等四大门户网站5大类广告总量从1158条下降到799条。但网站的公信力和品位得到提升,广告经营额不断上涨。

  问题网站被相继关停

  会上,有关负责人介绍,工商部门将网络广告监测对象定为网站页面及第一层链接内容。昨天下午,记者打开深圳新闻网的页面,马上就跳出了一个“移动彩铃”的小方框,你只要点击这个方框就会立即转入深圳移动的彩铃页面。

  对于违法的问题网站,市工商局与通信管理局协商建立了查处广告违法案件协作和案件移送机制,通信管理部门会根据工商、公安等部门的调查情况,对有关问题网站实施行政处罚直至关停网站、吊销ICP许可证等处罚。会上,工商部门公布了近期几宗较严重的案件:一是查处了中华乙肝网违法发布“诺贝三阴”处方药广告,该网站运营单位接受处理后主动关停了网站;二是查处了深圳市汇深网科技有限公司为广告主冒用其他公司名义发布承担招商广告案,最终,汇深网科技公司退出了网络广告市场。

  欲将事后监管转为事前

  谈到网络广告监测的下一步工作,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的监管模式仍然属于事后监管。

  工商部门正打算将广告监测工作与各网络广告发布者、经营者的广告审查工作有机结合,保证违法广告在发布前被发现、被制止,增强广告监管的社会效益。

  此外,工商、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正着手对全市网站进行科学地分类,在分类基础上,首先要扩大对经营性网站的监管工作,并逐步纳入监测范围。对暂时没有纳入监测的其他网站,有关部门也会以抽查的方式进行监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