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深圳建成国内首家“视频婚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9:08 深圳特区报

  坑梓街道计生宣传教育工作以“人性化创新、打造新格局”为中心

  建成国内首家“视频婚校”

  核心提示

  随着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形势的发展,具有时代特色的计生宣传教育工作日益成为有效提升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坑梓街道计生宣传教育工作以“人性化创新、打造新格局”为中心,建立了全新工作机制,成功摸索出一系列有效载体,以其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贴近群众、服务社区,受到了广大育龄群众的欢迎。

  传统宣教模式做足做新

  人口计划生育宣传栏是计生宣教工作的传统模式,但坑梓街道却将这一传统的宣教模式做出了新意。在坑梓街道的工厂里,随处可见整齐划一的多功能计生宣传栏。它集宣传栏、公开栏、阅报栏“三位一体”,顶部镶嵌着“更新婚育观念,建设精神文明”的计生标语。从栏目中及时丰富的计生内容不难看出计生工作者的良苦用心。在这些多功能宣传栏里,群众既可以“一站式”了解到计生

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又可以阅读到最新的《人口快讯》及《中国人口报》,深受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者欢迎。

  从2004年起,街道计生办与街道有线电视台合作建立市内首个街道级《人口天地》电视专栏,为当地广大育龄群众搭建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得到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坑梓《人口天地》每月一期一专题,月月更新,及时跟踪报道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工作,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等一系列计划生育活动,真实有效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坑梓《人口天地》栏目得到国家计生委宣传司领导的认可,并亲临坑梓现场参观。

  创意宣教载体做大做强

  创意宣教载体是坑梓街道计生工作的一大亮点。结合新时期计生工作要求,坑梓街道积极寻求以人为本的新型宣教载体,沿用现代电脑科技力量,与深圳一家电脑软件开发公司合作,首期投入20万元建成国内首个“视频(网络)婚校”。群众可以按照需要在电脑上点播和浏览有关计生主题电影等类型的上百部VCD影片,观看后还可以测试自己对计生政策的了解程度。“视频(网络)婚校”通过定时开放,群众自选的形式,提高学习的趣味性和积极性,达到宣传人口与计生知识的目的。目前,已有1000多人次接受“视频(网络)婚校”教育,学习后考试合格率达95%以上,收到立竿见影的科技教育效果。2005年,坑梓“视频(网络)婚校”被国内众多媒体包括网络广泛宣传推广,被正式确定为“深圳市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坑梓基地”和“龙岗区计划生育协会会员教育示范基地”。

  在办好“视频(网络)婚校”的同时,为达到计生宣传教育工作最佳效果,坑梓街道计生部门与计生协开动脑筋,不断探索新的创意宣教模式。记者了解到,最近,坑梓街道计生部门正发动各基层协会组织、单位及个人,组织开展大型的“人人为计生宣传出一分力”公益宣传倡议活动。目前,计生部门正在与天时达、大新百货、宏富商场、莹展电子等较大型企业合作,建成“计生+企业”公益广告宣传一条街,组建“商场接送+流动义务宣传车队”等新型宣传载体。

  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单位

  通过创新宣传教育模式,找准有效载体,深层贴近群众需求,坑梓街道计生宣传教育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大力推动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持续稳定发展势头。最近几年,在强有力的宣传教育攻势下,坑梓街道广大育龄群众在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中树立新型的婚育观念,一大批“少生快富、只生一个好”的计划生育模范夫妇涌现出来,黄日强、彭志芳等20多户原双农户主动放弃了二孩指标,原农村《独生子女证》领证率95%以上,连续多年计划生育率99%以上,连续十多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作者:本报记者阮燕实习生王承晨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