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银行尽量少用“大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5:05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刘杰)“尽量不要采用网银‘大众版’。”在近日向广大用户发出紧急风险提示中,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表示。

  CFCA的这份紧急提示是针对近期频繁发生的网上银行不安全事件而发出的。在其之前,国内网银用户最多的工行已经宣布推出动态密码,以提高大众版网银的安全性。

  据了解,目前很多银行为了方便客户,允许通过“账号+口令”或在网上简单地注册就能实现一些简单的网上银行功能,即网上银行“大众版”。但是在用户对网银安全常识和潜在风险缺乏了解的情况下,安全级别较低的网银大众版就成为案件最集中的环节,容易造成卡号和口令被窃取。“卡号+口令”是用户很重要的私密信息,一旦用户登录了假网站或个人电脑上被植入了木马等类似的病毒,则卡号或密码就会被窃取,进而造成资金风险。

  “开通网上银行业务时一定要注意相应的安全说明或风险提示;尽量不要采用安全级别很低的‘卡号+口令’方式登录网上银行;如果需要比较频繁地使用网上银行,一定要采用符合法律要求的权威第三方机构颁发的数字证书。”CFCA提示道。

  据专家介绍,数字证书就是一个包含个人身份信息的电子文件,能保证用户在互联网上传输的信息不被非法窜改或窃取。如果用户和银行出现纠纷,独立于银行和用户的权威第三方安全认证机构还可以为银行或用户双方提供相应的证明资料。如果由于第三方数字证书给用户带来损失,将依法提供赔偿。不过,据CFCA总经理李晓峰透露,目前我国使用数字证书的用户还相当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