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寻盈利模式 易物网还在摸石头过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31 每日经济新闻

  加拿大青年麦克唐纳在全美各地来回奔波交换物品近一年后,最终用一枚红色的曲别针换来了一套双层公寓一年的使用权。该故事流传到中国后,几个月内国内就开出了数家换物网站,刮起了一场“电子商务复古风”。不过截至目前,国内的易物网站基本都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并未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

  “目前我们正在策划推出第二版本的换物网站,新版本将增加面向个人的换物功能
,并以此来突现‘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换物乐趣。”昨日,换来换去网CEO李学才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现在我们没有任何广告,对个人用户也不收使用费,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人们除大型商业网站外的另一类选择。”

  李学才坦言,在网站上线之前,他的头脑里并没有特别清晰的盈利模式,“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市场才会形成,那时候才可能有更具体的分类。”鉴于网上购物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消费者目前对于这种新兴事物尚处于观望接受阶段。据说换来换去网现在的成交比率在30%以上。“他们的交换行为都是由需求的价值,而不是物品本身的价值决定的,我们以社区交换为主。”李学才说。

  据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资深分析员预测,尽管目前在线交换的总量无法统计,但是这种C2C模式的交易网站市场总价值仅在今年就将达1.5亿美元。而根据调查,截至目前中国已有40万人实现了换物交易。上海易物网成立仅两个多月,就吸引了4万多名“换客”,聚集了11万多件物品,并成功交换了1万多次。对于国内的换物网站来说,发展空间是潜在而巨大的。

  “个人业务是免费的,很难赢利,类似竞价排名的方式可以使换客的物品排在页面的前面,吸引点击率。但增值服务这块的收益估计不会太大,可能覆盖不了成本。”专家表示,未来以B2B(企业易物)养C2C(个人易物)的形式将是网站主要的盈利渠道。企业之间的易货交易,可以解决资金短缺、库存积压等难题,有很好的发展前景。C2C聚集人气,B2B获取收益,也可成为换物网站所推崇的模式。

  李学才认为,随着换物观念的深入人心,必须进行群体的细分,为此,以换物带动物流和分类信息广告也是其赢利模式之一。“我们将寻求与物流公司的合作,同时,在交换中的担保金也可以成为易物网站的现金流。”

  易物瓶颈已现端倪

  以“物物交换,同城交换”为前提的易贝网(www.myebe.com)负责人透露,目前该网站的业务只限于西安。

  而据了解,目前国内发展较为成熟的六七家换物网站也都限于本城交易,真正的异地交易尚未实现。由于信用体系及安全交易机制缺失,限制大部分的交易将在本地线下当面进行,不能受到网站提供的中介机构保护。从这一点看,通过易物网交易的风险比购物网要大。专家认为,这也将使得换物网站长期限于本地发展,很难在短期内取得全国性的发展。

  据了解,易物网一年的成本投入需要150万元,因此目前大部分的换物网站对风投寄予了很大希望。那么如果没有风投,网站的发展是否会出现停滞呢?这也成为业内较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有人甚至认为,虽然换物网站走的是和易趣、淘宝不同的道路,但实际上也在同这两家已经成型的网站竞争,因为会员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选择交换闲置物品,也可以选择直接出售,换成实打实的现金,再去选购自己需要的其他物品。

  黄清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