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公开叫卖升级“电子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7:27 新闻晨报

  业内人士:使用“电子狗”可能带来更大安全隐患

  □周夏莹

  帮助驾驶员逃避电子警察的跟踪和监视,掩护闯红灯、超速、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笔者昨日在沪上一家行车网上发现,网站开始公开叫卖一种升级版的“电子狗”,并声
称可以“监测”电子警察。卖家介绍说,升级后的“电子狗”反应更为准确,且具有GPS功能,不论电子警察是采用雷达波还是依靠地面感应线圈进行监测,只要看见摄像头,“电子狗”就能自由建立地标点,完善防电子警察“数据库”。

  “电子狗”没有“嗅觉”漏洞具备GPS定位功能

  “对付电子警察,开车少罚款。”昨天,笔者在这家行车网上看到一则“超速提醒器激情上市”的广告,卖家称过去的“电子狗”功能过于简单,已逐渐被淘汰。目前,市场上热卖的主要是反雷达测速器,以及一种带有GPS卫星全频雷达功能的测速器。网页上按照商品分类,共有5个品牌的16种商品罗列其中,产品大多来自境外。

  笔者自称想要购买一个新型“电子狗”,与卖家皮老板取得了联系。皮老板介绍说,这种工具使用起来很简单,只需将警示器的插头插在车上点烟器上,将主体部位放在驾驶台前,还有一个高感度外接天线安装于车外,用于搜索“电子警察”。在测到电子警察后,该装置会自动提醒司机规避。

  皮老板介绍说,升级后的“电子狗”由于拥有GPS定位功能,因此不存在盲区。他表示,一旦发现有遗漏的电子警察,厂家会及时进行数据更新,并在网上公布出来,使用者只需不断更新电子警察地标集即可。

  笔者了解到,这种工具目前售价1700元,个别网站也会达到1900元。

  “电子狗”路上常失灵超速行驶未被“警告”

  “您现在车速为120公里/小时”、“请注意,前方800米处有摄像头”,疾驶在

高速公路上的轿车随着语音的提示,驾驶员一踩刹车,车速就逐渐从120公里/小时降到了60公里/小时。由于“电子狗”能够通过语音提示令司机避免违法行驶,不少驾车新手对其相当感兴趣。

  刚拿到驾照的刘小姐告诉笔者:“这东西挺好,我不熟悉路况,有它提醒,我开车就更加放心了。”而网名为“我为车狂”的网友表示,有了“电子狗”,驾车时不用再担惊受怕。

  然而,不少已经使用“电子狗”的市民对其并不满意。“电子狗一点都不好用。”向先生最近买了一辆

新车,在旧车上安装过“电子狗”的他,已经决定不再为新车装配这一设备。原来,此前他曾驾车在本市一条道路上以8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电子狗”一路上非常“安静”。不料,后来寄来的一纸罚单才让他得知,原来那条路限速60公里/小时。

  同样为“电子狗”头疼的杨先生则表示,自己的“电子狗”有时会“失控”地一路上“狂叫”,“明明只有一两个电子警察的隧道,被它一叫,好像遍布电子警察”。

  利用“电子狗”违法行驶将造成更大安全隐患

  对于现身沪上的新型超速提醒器,相关部门表示还没有发现,但并没有相关法律条款规定不能安装。

  业内人士称,如果作为杜绝超速、遵守交通法规的提醒,这种工具可能有一定的督促作用。但如果纯粹只是为了逃避处罚,受到“电子狗”提醒就小心谨慎,反之则随意违法行驶,可能会带来更大的

交通安全隐患。

  对于新型超速提醒器鼓吹的功能,该人士表示说,产品质量未经验证,无法准确下定论。

  不过,目前交警部门配有电子流动警车,其用于监测的雷达波若处于关闭状态,“电子狗”的“嗅觉”再好也无法察觉。对于驾驶员而言,安全驾驶才是第一位,切不可让“电子狗”成为自己违法行驶的保护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