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首届中国网商节专题 > 正文

网商大会“草根英雄”热评纳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7: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科技时代_网商大会“草根英雄”热评纳税(图)
图:第三届中国网商大会在杭州举行 张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网商已经成为一个独特的群体。

  上周末,走过多少文人墨客的西湖千米白堤,首次对一个商业活动“让路”,万人啸聚于此,享受属于他们自己的第一个“网商节”。

  “虽然他们只是一个草根群体,但是谁也不能小看这一群体的经济力量。”阿里巴
巴CEO马云告诉记者。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透露,仅仅去年,中国网上交易额就已达数千亿元。

  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给网商们带来欣喜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困扰,其中尤以最近一直讨论的“该不该纳税”为甚。

  网商七年“扩编”200倍

  “准确地说,中国网商每年创造的财富已经超过2000亿元。”在网商节上马云如是表示。而记者刚刚拿到的一份调查报告更是勾勒出

中国电子商务的全景图:目前55%的企业通过电子商务的年收入超过100万元,近一半的个人开店者,一年的收入超过3万元,而20%的个人通过网上开店,月收入成为万元户。

  “创富”的背后,是网商群体的急剧膨胀。记者了解到,1999年,中国从事电子商务的人数仅为9万人左右,而今年上半年已接近2000万人。这意味着,短短七年时间,网商已“扩编”超过200倍。与之对比的是,7年间中国网民总数从890万增至1.3亿(涨了14倍)。

  记者在现场发现一位来自广东佛山的网商刘植,2000年-2003年,在没有使用电子商务前,三年里他坐了114趟飞机,换来的只是12万美元的收入,还不够坐飞机跑展会的费用。然而2003年后,他开始“触网”,第一笔订单就拿到4万美元。

  增长如此迅速,连特地赶来的雅虎公司创始人杨致远也感叹不已:“中国的‘全球制造中心地位’,成就了网商和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公司的财富

神话!”

  各家银行亮相助阵

  记者发现,此次网商盛会,不少金融机构也纷纷亮相助阵。在白堤上,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民生、浦发、中国银行以及VISA等知名单位悉数到场。对此,马云说:“这表明,金融已成为电子商务背后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电子支付作为网上交易的关键环节,开始“破茧”,PAYPAL、快钱、支付宝等支付系统先后亮相。有数据表明,目前52%的用户已在尝试使用网上支付。

  电子商务怎么交税

  网商群体迅速扩大,金融机构的加盟,导致大规模的资金直接从网上支付,这使得不少专家担忧,电子商务会成为一个巨大的“税收漏斗”。“网上经营已经成为漏税新渠道!”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一位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据了解,按照我国现行税收政策,生产经营型企业应缴纳17%的

增值税,只是买进卖出的店家,则要缴纳4%的增值税。“即使仅以4%计算,2000亿元电子商务应交税额80亿元。”

  电子商务真的漏税这么多?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网商对这种算法颇有意见。来自佛山的刘植表示:“征税?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理由,还有什么税目可以征!”他指出,虽然他在网上做生意,可是作为企业,他早已缴纳过增值税,互联网只是提供了一个交易平台而已。他透露,仅在去年,他所交的税就有100万元。

  即使对去年交易额约20亿元、有“未纳税嫌疑”的C2C(个人对个人交易),有关专家也认为“征税”为时尚早。他们指出,如果一个人一个月在网上只能赚一两千元,一听说要交税,他可能就不上网了。而现在要做的,正是普及电子商务。“欧美电子商务比中国至少领先5年,可是他们是不收税的!”有关人士说。

  本报记者 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