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QQ堂“公堂PK”盛大泡泡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3:44 东方早报

  一心想通过QQ堂来搭建自身互动门户的腾讯万万没有料到,正是这个被自己寄予厚望的“QQ”为自己招惹来了麻烦。日前,由盛大运营的休闲网络游戏———泡泡堂的开发商韩国Nexon公司一纸诉状,以QQ堂侵犯泡泡堂的著作权为由,将腾讯送上被告席的位置。

  “腾讯侵犯了我们的著作权,并从中获得了经济利益,构成了不正当竞争,我们要求腾讯立即停止运营QQ堂网络游戏,公开道歉并赔偿50万元。”Nexon认为,腾讯QQ堂是对泡
泡堂的“一种抄袭”。

  Nexon称,

泡泡堂英文名称为BNB,与QQ堂一样,都是规则简单的家庭网络休闲游戏。但是,“无论是从游戏画面、操作方式、道具设计、背景颜色还是背景布置的具体细节上,QQ堂均与泡泡堂相同或实质性相似;而且腾讯以‘堂’命名游戏,明显是在利用‘泡泡堂’在中国市场上的影响力,甚至在游戏中采用相同的道具或实质性相似的名称和图形,是对游戏玩家的一种误导,使玩家误以为两款游戏存在关联。”

  对于Nexon的指控,腾讯新闻发言人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解释称,QQ堂是完全由腾讯自主策划、自主编写、自主开发的网络休闲游戏,不存在“实质性相似”的问题,而且韩方指责的“抄袭”根本没有根据,因为“操作方式”是不受著作权保护的。

  “我们对QQ堂拥有完整的自主

知识产权,并已经为该游戏以及有关游戏人物形象等向国家著作权管理部门办理了相关的著作权登记。”上述新闻发言人称。

  作为泡泡堂游戏的中国地区运营商,盛大相关负责人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此次诉讼盛大并没有介入其中,但盛大对该事件“非常关注”。

  “有没有侵权需要一个全面的考评,包括技术、法律等各方面。但是我们相信Nexon之所以会对QQ堂提出起诉,肯定是已经掌握了相关事实依据。”盛大公关部总监诸葛辉这样说。

  据悉,9月8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开庭审理此案。该案将择日宣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