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透视网易财报 坐稳游戏业龙头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3:16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近期,网易公布了其截止2006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审计财务报告。网易在今年第二季度总营收环比增长8.6%、同比增长38.0%至5.753亿元人民币(7200万美元)。2006年第二季度中,网易在线游戏收入环比增长7.9%、同比增长41.4%至4.86亿元人民币(6080万美元),这一收入主要得益于《梦幻西游》游戏玩家的持续增长。可见,坚持走自主研发道路,以内容见长的网易,其产品依然具有相当大的拉力,带动玩家进行消费。

  同为我国网络游戏巨头的九城和盛大两家公司则不是那么幸运,本季度依靠《魔兽世界》这款强势产品的九城,总营为3390万美元,仍然远远落后于网易的经营状况。而盛大净营业收入为5070万美元,虽然高于九城,但是不仅远低于网易的7200万美元收入,甚至较自己去年同期收入水平还下降了24.8%。

  良好的财务状况,无疑预示着网易在自主研发不断进步的过程中,已经渐渐甩开了两个竞争对手,独自坐上了我国网游市场的龙头宝座。

  “大话”、“梦幻”成为网易定海神针

  网易游戏维持高额利润的法宝,其实就是其自主研发的“大话西游”和“梦幻西游”两个系列网游。做中国人自己的网游,做最适合中国人的网游。在这两个精神的指引下,网易结合中国历史和文化,以西游记为题材制作了“西游”系列MMORPG游戏。此后5年,网易又不断推出资料篇,丰富游戏内容,改换游戏玩法,让玩家不断感受到新的元素。这种对游戏的认真负责和坚持精神也收到了应有的回报。“西游”系列游戏注册人数近亿,同时在线人数150万,其中《梦幻西游Online》和《大话西游OnlineⅡ》最高同时在线人数分别突破了100万和50万,这不能不说是网易的巨大成功。

  网易游戏成功的秘诀,还在于游戏紧跟时代的发展和玩家要求,结合我国情况创造出了最适合玩家需要的游戏系统。

  游戏中紧紧结合中国历史文化,以西游记人物和传说为基础,引入RPG游戏最卖座的剧情模式,同时加入了网络游戏中最吸引人的任务系统。利用紧凑起伏的剧情吸引玩家,又有寻宝等丰富的任务玩法,不能不说网易在游戏内容创作方面已经和世界顶尖水平靠拢。另一个适应我国实际情况的,就是广受好评交易员设定。虚拟物品的买卖在我国网络游戏中早已成为了家常便饭,玩家对游戏装备或者金币换点卡的情况更是见怪不怪。网易游戏就及时调整游戏内容,设立了NPC——交易员,为玩家之间的虚拟物品交易提供方便。玩家可以通过交易员进行点卡买卖,由交易员充当中间商,绝对保证了交易的公平和合理性,也杜绝了其他游戏中的物品交易可能出现的欺诈现象。

  做中国人自己的网游,做最适合中国人的网游。正是这种创作思路和精神,造就了今天我国网游新的王者——网易。

  财报预测喜忧参半 未来可能负增长?

  但是在财报中同时透露出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网易对第三季度并不看好,并且承认发展陷入停滞甚至倒退的困境。

  “网易管理层预计,第三季营收为7320万美元至7500万美元,网游营收相对第二季的增幅在正负1%之间”。“正负1%”,这样一个非常敏感的字眼出现在了网易的季度财报当中,无疑意味着网易目前陷入了相当大的困境。首先,“正负1%”意味着公司发展的停滞,换句话说,网易近些年虽然依靠强势产品拼出了自己的市场,但是网易的营销策略显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市场竞争,因此公司对第三季度的利润预计并没有比第二季度有所增长。其次,“正负1%”的网游营收,标志着其支柱产品《大话西游》系列、《梦幻西游》已经渐渐放缓甚至可能出现市场发展迟滞,同时,网易两款新产品前景也令人堪忧。《大唐豪侠》的经营状况和在线人数一直未能完全展现给公众,但是种种迹象都表明其玩家消费群体已经大幅缩水,玩家的流失也给网易管理层敲响了警钟,甚至影响到了其最新产品《天下2》的市场运作,据最新消息表明,《天下2》推迟公测,而分析师对该款游戏的未来前景也并不十分乐观。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从二季度财报来看,网络游戏三甲网易、盛大、九城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但是,三大网游企业中只有网易坚持不走“代理”运营模式,而是选择了“自主研发”这条任重而道远的发展方向,这也就意味着,他们要为自己的产品做更多的工作,为自己的产品争取市场。网易第二季度财报中预测第三季度网游收入增幅“正负1%”的预测,也并不仅是网易自身原因导致的。整体来看,网易如此预测的原因大致有3条:首先,网游市场竞争激烈,免费网游层出不穷对坚持收费游戏的网易有着极强的冲击,直接导致了玩家的分流;其次,网易主打游戏《大话西游》系列和《梦幻西游》都已经运营了几年时间,虽然不断推出资料篇完善和丰富系统,但是毕竟存在着剧本和游戏架构本身的老化现象,在越来越多的新款游戏冲击之下,逐渐老化的“西游”系列游戏已经难以吸引更多新玩家加入进来;最后的原因,就是网易的营销架构存在缺陷,“内容为主、独力前行”的发展路线早就难以适应今天激烈的市场竞争,没有外力推动的网游企业必然会因为这样的发展瓶颈而陷入困境。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透视网易财报 坐稳游戏业龙头喜忧参半
·透视网易财报 坐稳游戏业龙头喜忧参半(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