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宽频产业期待爆发 寻找发展清晰化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5:52 计世网

  计世网 吸引了众多眼球和风投资金的宽带视频市场发展势头喜人、潜力巨大,但是盈利模式还较为模糊,爆炸式发展尚需时日。8月29日,吸引了众多宽频、播客产业从业者参加的“中国宽频技术、业务与投资峰会暨播客

  与博客大会”上,北京时代计世资讯发布了《2006年中国宽频播客市场研究报告》,指出了这一问题,并深入探讨了宽频、播客产业的未来走向。

  宽频产业“初长成”

  根据计世资讯报告,截至2006年上半年,中国的宽频用户数已经达到7700万,而2005年上半年前仅有5300万用户,平均年增长45%。宽频用户数迅猛的增长势头预示了宽频市场良好的发展趋势。但与美国相比,中国宽频用户更趋于年轻化,76.7%的用户在40岁以下,因而消费支付能力不高。而在地域分布上,华东、华北和华南是宽频用户的主要集中地,西北地区用户比例还较低。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中国的宽频服务在2008年以前都处于发展初期,追逐前卫性的先锋体验者们对娱乐的使用是宽频初期的主要内容,电视、影视和新闻等传统内容仍旧是网民关注的集中点。这一阶段,正是宽频企业培养用户的基础阶段。在2008年以后,随着市场的细分,宽频将进入普及阶段。

  “未来真正有价值的宽频内容可能还是由专业机构生产的,但是决不是现有的专业机构用现有的平台生产的。真正意义上的新内容,应该是在新的机制和新的平台基础上生产出来的,这也是今天很多具有内容生产能力的公司所面对的挑战,当然也是共同的机遇。” 易凯网络资本CEO王冉从风险投资人的角度,强调了投资者对宽频内容的重视。

  与会者一致认为,伴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中国宽频产业将迎来互联网发展的第二波浪潮。但大家也不得不承认,宽频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如何加强各个环节的合作共赢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共同话题。在此次峰会上,搜狐、盛大、悠视、OPENV等企业纷纷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愿望。能否充分发挥内容制作、内容整合、平台运营和终端用户各个环节的作用,使其各自发挥优势,将决定宽频产业的前景。

  宽频发展的制约因素

  “所有告诉你宽频业已经找到商业模式的人一定是在撒谎,到今天为止,YouTube也没有找到。但说今天完全没有找到的人一定也是在撒谎,因为不可能有更新的东西。”易凯网络资本CEO王冉对宽频网站的盈利模式作了这样的判断。王冉认为,宽频、播客产业的赢利点不外乎广告、定制和

电子商务,但前者需要抓住用户的眼球,后二者需要说服用户掏钱,这两方面宽频和播客产业都处于探索阶段。

  确实,赢利模式不清是目前宽频产业最令人头疼的问题。计世资讯调查显示,大部分宽频用户目前还只愿意接受免费的宽频服务,用户对网上付费行为正处于逐渐接受的过渡过程中。多数宽频网站仍旧是以免费节目聚敛人气,再根据人气设计盈利模式。

  目前,宽频市场的盈利点主要集中在广告收入上,比如贴片广告、点击广告;另外,很多网站开始对用户进行收费,不断培养用户;而像节目下载、个性化服务的无线增值服务和网络增值服务等也是宽频网站正在摸索的盈利渠道。

  制约着宽频产业发展的环节还不仅仅是盈利模式。对于宽频网站运营商而言,用户流量是一把双刃剑。在用户规模扩大、流量增加、吸引广告和投资的另一面,是不堪重负的流量成本。此外,在非法、色情和盗版内容泛滥之际,宽频内容经营相关的法律服务却还是雏形,在防止盗版的泛滥、维护原创权益、规范宽频内容方面还缺乏力度。同样,处于雏形阶段的网络广告服务,也是制约宽频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边是刚刚起步、尚不清晰的发展模式,而在另一边,网民已经对宽频网站提出了更高的期望,网民关于提高网速、降低收费、增加新闻内容、增加免费下载和加快更新速度的呼声越来越高。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打造宽频运营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第一,控制网络运营成本和内容运营成本;第二,打造内容的差异性,和传统的电影、电视形成差异,和其它竞争对手形成差异;第三,技术优势;第四,商业能力。

  尚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中的宽频产业,如何冲破重重关卡,将产业的发展模式清晰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