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韩国十一位网民恶搞金泰熙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1: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以一部《天国的阶梯》而被中国观众所熟知的韩国“广告天后”金泰熙终于洗去“不白之冤”。昨日获悉,韩国警方针对日前在网上散布关于金泰熙与某财阀二世结婚的谣言一案,搜查结果已经水落石出,被告的11名网民已被拘留。无独有偶,在中国,也时有类似网络名誉侵权案的发生,诸如在前不久发生的“极品男事件”,以及正闹得沸沸扬扬的16岁少年网上散布“女歌手靠卖身赚签约”事件,通过网络散布的“网络暴民”越来越引起人们的警惕。

  A面:韩国

  被诬已婚金泰熙打官司

  凭借《天国的阶梯》一炮而红的金泰熙,成为韩国演艺圈炙手可热的人物。作为汉城大学的高材生,“才貌双全”的金泰熙今年以来就代言了信用卡、服装、饮料等多种领域的广告,被誉为韩国“广告天后”。在人造美女大行其道的韩国,金泰熙是集现代美和古典美于一身的未经修凿的自然美人,因而获得观众青睐。在韩国一项针对未婚男性进行的调查中,金泰熙成为韩国男性“最想与其结婚的艺人”和“最想与其谈恋爱的艺人”。

  据韩国媒体报道,早在6月,韩国网上就流传金泰熙跟财阀二世结婚的传闻。传闻说金泰熙跟某财阀二世处于同居状态,文章中还提到人物的实名,因此引起不小的风波。网民之间也对这件事的真伪展开了激烈的争论。6月8日,金泰熙以侵害名誉权为由,向首尔警署网络调查部提出控告,控告恶意散布自己结婚怀孕谣言等恶性言论的40余名网民。

  水落石出11网民被拘

  金泰熙起诉的第二天,调查部门就成立了专案小组展开调查。随后,金泰熙所属的Namuactors公司发表声明:“不能再放任匪夷所思的传言和没有根据的推测继续扩散,否则将诉诸法律。”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如今终于水落石出。金泰熙所属的公司表示:“虽然当初是对34人提起了诉讼,但是对年幼或情节较轻的人我们已经撤诉。而对于已经被拘留的这11个人,到底是要怎么处理,要不要撤诉,我们还在考虑之中。”

  B面:中国

  网上被传“卖身签约” 女歌手10万“缉凶”

  对于金泰熙通过法律手段“讨回清白”,许多粉丝拍手称快之余,也对“网络暴民”———在网络上造谣生事者进行了痛斥。有专家称:目前,中国部分“网络暴民”最可恶之处就是以键盘为武器,对他人隐私权和名誉权肆意蹂躏与金泰熙类似,目前中国冒出几起“网络暴民”事件,令人关注,但受害者却没有金泰熙那么幸运。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王奔(化名)因为学校BBS上关于他的一系列帖子称他为“极品男”,绘声绘色地描写了他这位“极品男”在火车上与邻座女生搭讪的种种不堪情形,还伴有侮辱性的语言。因涉嫌“侮辱伤害”的原帖及相关讨论已被删除,王奔报案无门。

  因被指名道姓地称是靠出卖身体才获得签约机会,歌手张可可曾于今年6月底在媒体上悬赏十万元寻找“爆料”网民。在“捉”到“菜霸”———16岁的辍学少年鄢某后,因对方年纪尚小且因盗窃网络虚拟财产被警方抓获,张可可便将网络论坛“天涯社区”推上法庭。目前,宣武区法院已受理此案。

  律师支招:直接可告运营商

  面对日趋普遍的网络暴民现象,如果遭遇网络暴民,当事人该如何保护自己?昨晚,记者连线了四川法银律师事务所马律师。马律师表示,就中国的现行法律而言,针对网络上的名誉侵权尚无法可依。对如今网络名誉侵权,马律师建议: “第一,可以要求运营商停止、禁止侵权行为的发生。即若发现有人恶意撒布谣言就 禁止其内容的发布;其二,若当事人无法找到准确的侵权行为人,可将运营商作为共同侵权告上法庭。” 记者马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