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财经文摘:Google征服中国的策略搜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1:04 财经文摘

  Google已经深陷于中国政府审查的压力之中,最近它公开表明他们的搜索结果正在被过滤,这迫使其必须与政府进行合作

  机遇无限

  由于中国拥有世界第二大网络用户群,因此,搜索引擎网站的竞争将会日趋本土化。
当Google还沉迷于自己的伟大成功时,中国本土的百度(Baidu.com)发展迅速,特别是在校园,凭借(在2005年前)Google还被封锁的优势,百度已于2003年开始升级网站的搜寻功能,并加速进行了品牌和服务的推广。

  根据中国研究机构中心的统计:在2003年的时候,35%的中国居民更倾向于使用Google进行搜索,而百度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1%。去年,百度上升到了57%,而Google仍然维持在33%左右。

  从营业收入的角度进行考核,Google排名位列中国搜索引擎的第三位。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第二季度的23%下滑到2006年第一季度的13%。百度是第一,具有44%的市场份额,其次是雅虎中国(目前由马云和他的商业网站——阿里巴巴所掌控)。“在中国,Google没有提供游戏服务,这就是为何网络搜索监督机制对于Google的影响要大于百度的原因。” Google另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搜狐的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这样评价。

  “谷歌”落地

  今年四月,Google的主席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来到北京,并确定Google在中国的官方名称为“谷歌”。中国的网友立即开始嘲弄那个中文译名,说它是意思是“山谷的歌曲”。一个名为“不要谷歌”的网站调查显示:对Google的官方中文名投反对票的约为17600人,而喜欢这个名字的人数仅为1300。

  一年前,Google挖走了微软的副总裁李开复,让他担任Google中国地区的联合主席。对李开复来说,他有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与中国政府协商,并力争解决Google网站上时常发生的对搜寻结果的封锁管制。但是,截至目前并没有明确结果。中国网络信息中心的高级顾问皮特鲁认为:“这样的结果证明Google与政府关系并没有实质性进展。”目前也有传闻说李开复可能会因为工作并未取得理想效果而离开Google。但对此说法,Google公司并未进行任何评论。

  Google在中国拥有一些机会,但它将不得不让自己转变风格服务于中国新的网络使用者,这些人拥有较低的文化修养,而且更倾向于使用百度进行搜索。对此,网络市场专家封英剑说:“Google必须尝试更多的新举措。”毕竟,征服中国之路还很漫长。

  作者:Michael Zhao

  出处:《福布斯》2006年8月14日

  编译:赵丽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