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国际音乐界正视网络音乐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1:2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6日专电 (记者 余靖静)“这是唱片业的十字路口。”日前在杭州举行的2006“西湖之夏”音乐节中国音乐产业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权威音乐人士纷纷表示,数字、网络音乐的发展强烈冲击了传统唱片市场,但唱片业在改变传统的销售方式后,一定会看到崭新的前景。

  近年来,数字音乐和互联网音乐的快速发展,给传统唱片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德国
无线传媒董事长莱茵·汉斯彼得表示,数字、网络音乐的发展强烈地冲击了德国唱片市场,据官方统计,到今年6月为止,德国的唱片销量已下降70%,“我估计,到年底,德国将只剩下10多家唱片公司。”

  美国音乐市场约占全球总量的81%。美国北美唱片公司副总裁乔治·鲁坎说,从2001年到2006年,美国的传统唱片销量下降了20%,而网上下载歌曲的比例逐年递增,其主要原因是ipod(一种数字式音乐

播放器)对数字音乐的拉动作用--全球目前共有4500万台ipod,美国占了3800万台。

  面对数字、网络音乐的猛烈冲击,传统唱片业正努力寻找新的赢利模式。“在日本,年轻人纷纷远离唱片,转而青睐手机、互联网下载等。”日本代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负责人中泽义晴说,“这种转变恰恰说明传播市场的扩大。”

  中国唱片公司副总经理周建潮认为,网络音乐和传统音乐的核心价值都应该是真正掷地有声的作品。传统唱片业要充分借力网络,并通过网络放大传播效应。据了解,2005年,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曾创下彩铃月下载量600万次的纪录,网络歌曲《两只蝴蝶》在2个月内被下载近1亿次。

  莱茵·汉斯彼得表示,唱片市场不会消亡,但传统的销售方式会改变,支付手段会改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