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重庆晨报:4万“换客”网上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1:15 重庆晨报

  易物网刚一现身网络,立即引爆了换客们的“败家”热潮,小到铅笔、杂志,大至汽车、房产,换客们用这种原始而全新的交易模式体验着以物易物交换的快乐。据该网站统计,三个月内,换客人数已经逾4万之众,交换物品达7万多件。

  记者在易物网发现,来自北京、上海的换客占了绝大部分比例,其中“换客”们的年龄层集中于20—35岁之间,职业多为频繁使用网络的上班族。

  以物易物拒绝铜臭

  昨日,记者通过网络,走进换客的世界。在网络交易区内,琳琅满目的交换商品让人眼花缭乱,网站对商品进行了数十种的分门别类,在交易区内小到铅笔大到汽车都能够轻松找到。

  在易物网站,金钱的“万能论”被彻底颠覆,“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魔咒也完全失效。在换客眼中,绝对等价交换的原则并不适用,他们的口号是“需求决定价值”,因为在他们眼中“曲别针=

别墅”。

  如有换客将物品价值用金钱来衡量,定招来换客们群起而攻之。来自上海一换客称,换客们的交易绝对不是一般意义的“二手交易”,对于赤裸裸的金钱交易我们坚决反对,换客们本质就是追求以物易物过程所带来的快乐。因此,不少换客都会在自己商品上注明“只交换不买卖。”

  交易方式天马行空

  “冰好啤酒、烤好地瓜,欢迎大家来交个朋友、换些掌声、找点开心——什么都换,就是不换钱。”换客们的交易绝不仅仅局限于以物易物的交换。俯卧撑换啤酒,演讲一段换地瓜……以务易务、以物易务、以务易物(务指服务、劳务)的交换方式在网上大为流行,更多的换客想要的是一个好心情和千金难买的友谊。

  重庆换客“打死不换轿”告诉记者,换客们的目的是在现代经济社会中找一块心灵的净土,打破充满铜臭味的“向钱看”的交易模式,如果抱着想发财的目的来当换客,那么就是大错特错。从精神层面看,在换客们物品交换的背后,其实更多的是真心换真情。因此,即便你一无所有,只要你有一颗真诚的心,一样可以成为好的换客。

  不要奇迹要温情

  易物网的负责人曾表示,中国换客也有可能会出现“别针换别墅”的奇迹,但是总是抱定了以小换大的心态是行不通的。“用砖头换钻石”虽然仍然是换物的广告宣传点,但是奇迹的发生取决于很多偶然因素,更多的时候,麦克唐纳的传奇只是提供了一个想象的空间。

  “我们允许任何人做关于麦克唐纳的梦,因为生活有的时候需要这样的期待。但更多时候,走进换物世界的人们开始回归一种温情———没有货币的交易,面对面的交易,充分允许夹杂个人感情的交易,感性说了算的交易。而这种物品交易背后的期待和情感需要,才是现代人更迫切得到的,网络只是恰到好处的提供了这个机会。”这位负责人称。

  在目前成交的7000多次换物交易中,同城交易的比例几乎在98%以上。换客们的交易通常以当面交易为主,另外就是因为同城交易更利于换客们沟通和交友。据了解,以物易物的热潮已经席卷全国各大城市,不少城市的换客们还开始举办起同城易物聚会。最友好的换客———“大换活人”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重庆晨报:4万“换客”网上淘金
·重庆晨报:4万“换客”网上淘金(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