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流氓软件众声相专题 > 正文

新闻晨报:反流氓软件联盟拿中搜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7:59 新闻晨报

  130余家公司被列入后继起诉对象,雅虎、eBay易趣等都被列为流氓插件

  □晨报记者魏宗凯

  “中搜只是第一家被我们起诉的公司,还有130多家类似的公司已经被我们排上号,会一一将他们送上审判台”,由民间自发组织的团体“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昨天宣称将对流
氓软件公司发起最大规模的诉讼。

  过去的恶意行为照样追究

  联盟负责人李佳衡告诉记者,他们9月4日已经收到北京海淀区法院的受理通知书,但目前中搜还没有与联盟联系。李佳衡称联盟只是希望能够通过对流氓软件厂商的起诉净化网络环境,本次起诉对被告的要求很简单:停止恶意行为,公开赔礼道歉,由于是9月4日提起的诉讼,还要求对方象征性地赔偿损失94元。

  中搜网总裁陈沛昨天表示还没有收到法院的传票,但对被以流氓软件为由被起诉有些光火,而且此前“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也没有和中搜取得沟通。陈沛称,从8月25日开始,中搜已经在网上推出了划词搜索的卸载工具,而且当天中搜也将停止对划词搜索这一软件的支持,以示中搜“漂白”的决心,中搜也公开表示“为此前给用户带来的困扰表示歉意”。对于中搜“网络猪”被指责为流氓软件,陈沛予以反驳,“网络猪是一款正版的软件,可以卸载,并不是流氓软件”,而且中搜已经停止“网络猪”的推广。

  李佳衡则告诉记者,对于过去推出流氓软件造成用户受损的照样在起诉之列,陈沛无法“漂白”,必须要承担责任,同样,对于那些曾经或者现在还在推广流氓软件的,联盟会相继起诉,通过法律途径

维权。在联盟的官方网站上显示,中搜、雅虎、Dudu下载加速器、eBay易趣等被列为流氓插件,而中华英才网、卓越网、百合网、爆米花网等则被质疑为“助纣为虐”的广告商,周鸿一、马云、陈沛、陈一舟等多位业界知名人士被列为与流氓软件密切相关的人物。

  业界人士认为有炒作之嫌

  流氓软件的话题由来已久,去年10月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就曾公布过一份十大流氓软件名单,而今年8月中旬,雅虎与奇虎还曾就此话题展开激烈的口水战,最后升级到人身攻击而诉讼到法庭。但这时突然出来一个反流氓软件联盟告中搜,业界人士表示有些蹊跷,不排除背后有人操纵和炒作的可能性。

  雅虎中国方面表示,对方如果起诉雅虎,他们肯定会积极应诉,而且现在雅虎中国旗下的软件早已不存在所谓的“流氓问题”。该人士同时对此联盟起诉的动机表示怀疑,“流氓软件早就有了,他们为什么不在最风行的时候起诉,偏偏选择大家都改邪归正后再挑起事端?”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反流氓软件联盟能在短时间组织起团队,并在媒体造成较大声势,背后可能有实力集团的支持,矛头暗指曾推出过360安全卫士、号称要做“反流氓软件的斗士”的奇虎公司。

  奇虎新闻发言人肖洁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奇虎声援网友状告流氓软件的行为,但不会在幕后提供支持。反流氓软件联盟李佳衡也表示,他们成立该联盟的行为是完全独立的,没有经费投入,也没有常设机构,成员都有正当职业,是自发组建的团体,不会和包括奇虎安全卫士360在内的任何企业合作,以避免卷入商业行为。而在联盟的官方网站上,号称要做反流氓软件斗士的奇虎董事长周鸿一,因过去推出3721,在网络上有“流氓软件之父”之称,此次照样被排在与流氓软件密切相关人物的第一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