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房网争取明年底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8: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喻春来

  通过澳大利亚电讯注资20.3亿人民币(约2.54亿美元),入股51%,搜房网初步完成了纳斯达克上市前的战略投资者引进和搜房机构化进程;而澳大利亚电讯也首次通过与搜房网的合作,进入内地市场。

  昨日,搜房网CEO莫天全与澳大利亚电讯(亚洲)总裁、澳大利亚电讯(中国)CEO贝裕铭,就双方合作一事,正式出面接受了媒体采访。

  Trader出让股权获利8亿

  对于Trader的退出,莫天全说,澳大利亚电讯此次入股的股权包括了Trader此前持有的15%的股权,Trader以2亿元人民币投资搜房网,全面出让搜房网股权后,可收获8亿元人民币,不到一年的时间得到4倍的回报,这是非常成功的投资。

  莫天全称,公司跟

澳大利亚电讯的合作,也是Trader介绍的,双方才达成战略合作。

  不过,Trader与搜房网当时达成的协议中还包括未来两年内的多项购买选择权,使Trader得以将持股比例增至45%-100%。

  如果搜房网仍未上市,Trader将在两年之后再动用1.7亿美元收购搜房网剩余85%的股份。如果上市,Trader就将会以同样的价格获得搜房网45%的股份。

  莫天全说,澳大利亚电讯将会支持公司下一步资本市场发展,哪怕上市,澳电讯也依然会留在公司里。

  搜房网计划明年上市

  莫天全称,搜房网将加快上市步伐,争取明年底完成上市,而引入

世界500强澳大利亚电讯为下一步的资本市场运作带来相当大的帮助。但是,他没有透露上市筹资额度及保荐机构。

  “上市并不是因为缺钱,我们有足够多的钱,”莫天全说道,“上市主要是考虑对搜房网有利,能带来其它的好处,包括产品知名度和企业形象等。”

  莫天全说,其他的49%股权,由包括他自己和管理层以及其他机构投资方在内的合作人拥有。

  成立于1999年的搜房网先后获得IDG风险基金、高盛投资银行、总部位于荷兰的国际分类广告巨头Trader Classified Me-dia、澳大利亚电讯的投资。

  有媒体报道,IDG风险基金和高盛投资银行最先注资2250万美元;去年8月,Trader注资2250万美元收购其15%的股份,此次,随着Trader的退出,澳大利亚电讯又注资2.54亿美元;注资后,搜房网原CEO保留30.9%股份,IDG为14.7%,其他管理层保留3.4%股权。

  对于此次所注资金的用途,莫天全表示,公司现有盈利非常好,每个月都有相当的正现金流,公司和股东方会考虑下一步更快速度扩张。或者寻找好的投资方向。

  莫天全称,公司将提前到2008年完成百城的扩张计划,今年扩大10个城市,明年25个,2008年还有25个,从而将业务覆盖中国100个超过100万人口的城市;同时,把公司员工送到澳大利亚电讯进行全面培训。

  澳大利亚电讯借机拓展内地业务

  □本报记者 喻春来

  对于澳大利亚电讯来说,双方合作使其终于有机会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澳大利亚电讯(亚洲)总裁、澳大利亚电讯(中国)CEO贝裕铭说,十几年来,公司一直在对中国电讯市场进行一些机会评估。几年前,还评估过与

上广电的合作机会,但考虑当时中国电讯行业政策法规环境,因此没有商业可行性。  

  “搜房网项目非常可行,公司投资部门评估时,认为其完全符合公司投资的衡量标准。”贝裕铭说,“它有正的现金流,三位数的增长,很好的盈利,而且与公司旗下Sensis的广告业务和在线业务相吻合。”

  澳电讯旗下Sensis现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信息提供商之一。贝裕铭表示,搜房网将于Sensis的业务单元链接,使Sensis能够强将其核心优势和能力用于中国市场。搜房网也可借助其在在线业务管理、内容管理、数据采集、客户广告和销售效率方面的成功经验。

  莫天全称,此次收购,所有的管理团队、管理层、员工,都不会有任何的变化。

  贝裕铭也强调,未来完全根据业绩发展,由管理层决定搜房网的发展,澳电讯不干涉业务决策权,管理层认为可盈利,澳电讯都将全力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