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博客热催生网络暴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3:36 新闻晚报

  最近,程青松、鸿水等一批网络名人的博客接二连三遭到了网民的谩骂围攻,迫使这些博客名人不得不联手在网络上发表声明,回应这些恶意的人身攻击,而这些被炮轰的名人无一例外地都在博客中发表了对一些明星的负面评论。只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的娱乐讨论,却无端遭来他人污言秽语的侮辱,作为当事人的鸿水直言不讳地表示:“太多的明星粉丝已经蜕变为网络暴民!”

  语言污秽不堪入目

  自从“韩白之争”那会儿起,名人博客遭粉丝“围剿”就已不是什么稀罕事,甚至导致白烨、高晓松等一批名人博客纷纷关门谢客。最近,鸿水在其博客中接连发表的有关“好男儿”和“超女”的博文成了众矢之的,尤其是鸿水点名批评马天宇才艺不佳,结果立刻招来了近五百多位羽毛(马天宇的粉丝)的回帖,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单纯的“脏话帖”,不堪入目。更令人瞠目的是,竟然有网友以威胁、恐吓的言论称对方必有性命之忧。

  面对粉丝的攻击,鸿水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声明说,他愿意对自己的文章负法律责任。“我没有用一个卑鄙无耻的态度去侮辱诽谤任何一个明星,然而,明星粉丝却屡屡侮辱、诽谤我的人格和尊严,而不是文字。”鸿水表示,他能够理解网友对其文章的观点持有不同意见和看法,也希望能够通过交流、沟通甚至辩论的形式来探讨,但决不是以粗俗、暴力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而同样因为说了一句“不喜欢看马天宇唱歌”的著名乐评人程青松也未逃脱被羽毛围攻的厄运,不得不关闭了博客的“评论”功能,拒绝网友的一切回复。

  只凭喜好不论是非

  如果说娱乐事件尚且难分对错,一家之言引来反对之声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郭敬明的“抄袭门”早已是盖棺定论的事了,然而,当初的原告庄羽至今还摆脱不了小四迷的围追,只要庄羽一发表新的博文,立刻就会有郭敬明的粉丝开骂,且全都是侮辱性的文字。庄羽对此也只能表示自己的无奈:“原本是一个正义的胜利者,如今却变成了一只过街老鼠,这些孩子的是非观到底怎么了?”

  近日,小四迷又在网上发起“收集其他作家抄袭郭敬明作品证据”的行动,而“取证”的结果却令人啼笑皆非,著名作家三毛生前的一部散文集《梦里花落知多少》竟然成了头号“把柄”,“如果要我们四四承认抄袭了庄羽的书,你们就必须承认是三毛抄了四四的书!你们为什么不声讨她?”还有一些小四迷的“理由”更加令人咋舌,“法院有什么权利证明他抄了?小四这么好,法庭还要判他败诉,应该修改宪法!”

  “只凭个人喜好,不论黑白是非,甚至连最基本的常识都没有,这些疯狂的粉丝不得不令人担忧。”一位叫“广陵农夫”的网友如是说。

  净化博客亟待管理

  由于博客的“零门槛”,在广泛普及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弊病,对于这些在网上肆意进行人身攻击甚至恐吓、威胁他人的行为,现行的网络管理条例中并无明确的界定标准和处理办法。

  新浪博客的客服人员向笔者表示,虽然新浪的网络系统设有自动屏蔽功能,但“博客主要还是靠个人维护,我们设置了删除和关闭评论的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操作。”这位客服人员同时表示,他们一直在倡导和呼吁建设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最根本的解决方法还是要靠网民自律。

  而社会教育专家的观点则比较集中在重视青少年正确价值观的培养上,长期从事青少年思政教育的柏老师表示,现在许多年轻人爱追求所谓的个性,因此有时就变得过于偏执,只看自己希望看到的、只听自己喜欢听到的,不允许有反对意见的存在,这其实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她同时认为,“这些粉丝大多数都是十几岁的小孩,还处在世界观的形成阶段,所以特别容易受外界的影响,但只要及时地给予正确的引导和教育,绝大部分的人还是能得到转变的”。

  作者: □晚报李佳杰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