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COM域名遭遇莫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232个国家和地区商标浩如烟海 域名注册者防不胜防

  本报记者 子凡 发自深圳

  “你永远不知道这世界上哪个角落里会冒出来一个你从未听闻的某国商标权利人,随随便便夺走你的COM域名。”在得知8月份cmz.com域名裁决结果之后,一位网友发出了这样的
感慨。某法律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注册者在COM域名权利上的被动,是来自世界232个国家和地区,无处不在、难以穷尽的商标权威胁。

  中文含义无条件让位英文习惯?

  CMZ?记者随机问了若干人,无一人知晓这是一个“西班牙著名

商标”。然而,近日,仅仅是几个商标单词缩写为“CMZ”的这个西班牙公司,凭借商标之说通过仲裁,从中国注册者手中夺走了合法注册的cmz.com域名。

  该域名注册者沈阳人李华(化名)介绍,cmz.com 域名是他1999 年1 月31日注册的,计划个人建网站用。不料,7年后竟然收到远自西班牙的投诉,更没想到这个正常使用的域名竟然被一个未曾听闻的企业给夺了去。由于这起仲裁案的诸多离奇和不明之处,在域名界掀起轩然大波。

  据该西班牙企业称,“CMZ”是其公司商标中3个单词的首字母,其注册了商标并享有广泛的知名度,因此,公司理应对“cmz.com”域名也拥有正当权利。

  “注册时,我根本就不知道西班牙还有这样一个商标。”注册者李华连喊冤枉。

  “照该仲裁的逻辑,难道我们注域名之前还要把全世界的商标都排查一遍?”一位关注此案的个人站长十分不解。

  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解释道,长期以来,由于COM域名注册遵循的是英文习惯,一旦COM域名遭遇纠纷,英文方的解释会更容易得到认可。并且,从现有案例来看,在COM域名仲裁中,国外仲裁机构明显偏向保护外国公司。

  除了在

知识产权方面对国外企业过度保护给中国注册者带来的壁垒之外,“语言问题也是国内注册者不得不面对的一大关卡。”

  据于国富介绍,国内不少注册者就因为看不懂英文条款,不懂得如何使用英文应诉而选择放弃,从而直接导致败诉,域名拱手送人。据粗略统计,在近几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国家仲裁法庭的涉华COM域名案件中,近90%的国内被投诉人未曾应诉。

  世界商标浩如烟海潜在权利者数以亿计

  于国富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就是法律专业上的“对抗权利”,即域名权对抗商标权。对于COM域名注册者来说,其要对抗的商标权非常巨大,包含在世界各国232个国家和地区注册的上亿个商标,由此形成的威胁可以说是防不胜防。

  根据对WIPO仲裁数据的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近2万件COM域名案件中,涉华争议仅有十几个。值得注意的是,在COM域名仲裁中,一旦投诉方提出了相关商标的证明,中国注册者鲜有能保住域名的,不管这个商标在中国是否知名。除了cmz.com 之外,还有像soleluna.com、 factoryp h ysics.com 、n ym agazin e.com 、b ici.com等一系列案例均是如此。

  然而,要让注册者在注册域名前一一排查世界232个国家和地区的商标,几乎没有可能,即使真能排查完毕,也可能因为雷同而获难。例如,某国“3M COMPANY”凭借其所拥有的“POST-IT”商标,轻而易举地从中国注册者手中夺走了“postitafrica.com”,而美国在线则从中国注册者手里夺走了含有其“ICQ”商标的“bookicq.com”域名。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COM域名一直以来由美国管理,在管理规则上遵循美国的法律和各项条款。据业内人士称,美国仲裁机构对于美国商标有着特别的保护,如果遭遇这些商标,中国注册者的域名权利基本无胜诉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